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底離愁三月雨

花底離愁三月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正值春花爛漫時節,楊柳青青似翠屏,楊林寂寂,岸上芳草青蔥,只是還難得嗅到花的芬芳,因為蜂蝶還未如約,心扉還未開啟傾訴的旅程。三月的雨不來,誰的心事打開?

  杏花已經憔悴零落。默默地來,默默地離開。絕不沾染更多艷羨的塵埃。於是花底離愁在我心裡蔓延開來。

  年年盼春,惜春者有幾?設若春光只是萬紫千紅,冷蕊間香濃,叫細雨何堪?置楊柳何處?更有芳草萋萋漸成燎原之勢。

  楊柳岸邊垂釣春水,水波靜默,皓月無聲,此時一分心情可着數種熏醉之態。春月亦是綻放在星河浩川里的名花。自鉤始,向圓明,漸缺終。一如花之懵懂,燦然與凋零。落花水流紅,亦可寄身在東風;月圓月缺水斂蹤,惟棲樓頭殘夢。春月如花,圓缺即是璀璨與凋零。

  此時如果雨來了,又是怎樣風景?“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世間不只有落花知愁,春雨淅瀝,開在每一朵粉蕊嫩瓣,亦徵得數行輕吟。絲雨悠悠,更是愁怨悠悠,愁弦頻撩,和者有幾?知音難覓。春雨亦如花,痴情迷幻。

  時移物易,物是而人非。樓頭殘夢五更鐘,早已有了新的別情;花底離愁三月雨,自是彙集塵世的無奈。懷才不遇,潔身自好,都是不着纖塵的隱世之悲。

  以心造境,囿迷幻而不能自拔,陷誘惑而無法勒馬。那是懦弱者的苦吟,不是浪漫者的詩話。宅身鬧市,心慕青雲,難哉。心緒如花,纖弱時候陷入溝渠,難擬清潔。

  滿目春光不是我一人獨有,我何必為此苦增傷春愁緒?每一朵花都是高潔的魂靈,不日即香魂玉消,不戀紅塵。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惹閑情,不負痴心。我也只是這滿目春光中的一縷,也似煙的輕盈,霧的迷濛,駐足塵埃,惹得一世徘徊。

  我,只是時光里的過客,青山前的寂寞。不及花的芬芳高雅,不及雨的柔潤無私。也曾開過一季花,狂熱的心房裡綻放灼灼芳華:拯救,擔當,全力地奮鬥。不期,一場寒雨,即零落了,枯萎了,墜進浮塵,立成巋然的巨石,傾盡一世攀爬。鼻青臉腫,踽踽獨行,鞠躬盡瘁在命定的寂寞。

  樓頭夢,花底愁,愁煞誰人?

  青山常在,花芳一季。誰懂?

  2014-4-1

您正在瀏覽: 花底離愁三月雨
網友評論
花底離愁三月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