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成長應該感謝經歷

成長應該感謝經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成長應該感謝經歷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1987年我出生在滇東北的一個偏遠山村裡,印象裡外家鄉群山遍布,到處溝壑叢生,人們過着近乎於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食五穀雜糧,學人性本善。沒有大城市的物慾橫流,沒有“高級知識分子”的勾心鬥角,人們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我的童年生活簡單而快樂。

  可惜人只有一個童年,長大成為難以抑制的“疾病”,自然規律左右了我們的快樂,成熟改變了我們的簡單,知識水平的提高成了“罪魁禍首”。但不是所有單純都顯得沒有智慧,也不是所有快樂都需要極度的無知,對於未知世界的探索需要付出童年般單純快樂的代價。智者說,得與失相互依存,得即是失,失便是得。失去了童年嬉戲打鬧的經歷,得到了爭勝好強的性格;失去了田間地頭的自由奔跑,得到了馳騁書海的契機;失去天真無邪的稚嫩,得到了理智自信的沉穩。成長需要感謝經歷,因為它教會了我們怎麼去更好的成長,成長需要感謝經歷,因為它讓我們懂得了珍惜。

  2005年我第一次高考,“出色”的發揮得到了三本錄取線的“青睞”,家庭的不堪負重最終讓我選擇做一個我認為很爺們兒的決定,背起簡單的行囊踏上南下的列車,夾雜於滾滾打工人潮,去尋找屬於我的天地。我以為告別了教室,告別了條條框框的教條,還我自由,我便能創造奇迹,如今回頭望,那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天真的以為罷了。

  現實之所以總是讓人難以接受正是因為它的出現往往讓你猝不及防而且總是伴着不懷好意。走出了充滿教條的教室,走進充滿規矩的工廠,上着不存在雙休而且一天平均16小時的“人性化”長白班,拿着一小時3塊錢的工資,租住着廣東“涼爽”的鐵皮房,和碩大的蚊子成為“室友”,站在繁華的城市街頭,望着灰濛濛的天,我問那個近乎絕望的自己,你要的是不是這樣的自由。

  於是我開始反抗,理由是沒有反抗就沒有民主和自由,我以為捨生取義能換來大家的肯定和支持,最後換來的是失去兩個月的工資而且永遠不得再進入該廠。我昂首闊步走出工廠的大門,門外的一切都是自由的,包括灰濛濛的天,都一下明媚了很多,一個聲音在腦中回想,拿去吧,還你自由。我以為那個叫家的地方需要衣錦之後才能回,所以我繼續闖蕩,揣着我的自由和極少的人民幣,從廣東到了福建,看到了隔海相望的寶島台灣,聽到了一天七八個小時的飛機轟鳴,遠離了長白班,進入了牛仔褲漂染的長夜班,刺鼻的空氣充斥着周圍工作的環境,汗水伴着灰塵將衣服和身體合二為一,原來剝削無區域,壓榨無地界。

  19歲本該懵懂花季,憧憬愛情的年紀,我已看慣了資本家醜惡的嘴臉,看慣了勞動人民麻木的表情,感謝經歷讓我比同齡人更成熟,所以我開始堅信知識才能改變命運。在異鄉輾轉一年,我毅然選擇將最後的積蓄買了一張回家的汽車票,最終能回去的那個地方叫——家鄉。

  奮鬥,可能是為青春作畫的最好顏料了,2007年我再一次坐在高考的教室里,監考的還是2005年那些老師,只是坐我周圍的已然是一些稚嫩的面孔。一年的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人,也可以讓很多人改變。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一年,讓我順利考上了一本,同時學校的綠色通道為我敞開了追逐夢想的大門。再回首,選擇用知識改變命運可能是我這輩子開始做的第一個正確的決定。

  大學是充滿了浪漫和奇迹的地方,有的人選擇用愛情彌補高中遺失的美好,有的人選擇用奮鬥打造屬於自己的天地,而我過着相對平淡的生活,追求自己的愛好,把那些跟我一樣愛好的人組織起來,去贏得屬於我們的榮譽。如法炮製,3年前我進公司第一件事也是將和我共同愛好的人組織起來,成立協會,舉辦活動,成就雖小但聲名遠播,我相信這將為我如今和之後的事業之路打下基礎。

  成長是我們難以逃避的話題,經歷是我們可以努力創造的契機,有豐富經歷的人,時刻都在準備着下一次成功。感謝那些讓你痛並快樂的旅程吧,或許它才是你通往“羅馬”最近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成長應該感謝經歷
網友評論
成長應該感謝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