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雨貴如油,在南方似乎有點不實。即便是去年的冬天一直晴朗,很小有細細的冬雨,從深邃的天穹揚揚洒洒、淅淅瀝瀝、稀稀落落、簌簌而下。可一到了今年立春,天空就變了臉,從北國請來了朔風,呼嘯着寒流滾滾泛濫,竟然下起了難得一見的春雪。隨後天空就鬱積了厚厚地雲層,遮擋了明亮的太陽,下起了細細的春雨。

  其實南方一到冬天就有細細地冬雨,醞釀春的氣息,將泥土浸泡、鬆軟,將池塘蓄滿,為來年春天做準備。因此春天裡是不能沒有綿綿的細雨,氤氳在灰暗地天空下;有了細細地春雨,就有了春的氣息,就有了生機。

  世間萬物在春雨的滋潤下,像分娩的嬰兒,呱呱墜地,輕輕的,悄悄的,吮吸着春雨而來,張開惺忪的眼,舒展鵝黃慵懶地身姿,驚喜地從大地懷抱里探出尖尖的芽,沐浴纏綿悱惻地春雨……

  春雨似無私的母親,養育世間萬物,用心呵護,滋潤着根、葉。於是沉睡一冬的生命,如魚得水,生機勃勃,在春雨潤澤下欣欣向榮,綠意盎然。這春雨其實就是萬物的命脈,如同人體的血液,有了血液的循環,才有生命的存活;有了春雨的潤澤,才有世間萬物生根、發芽。

  連續不斷的陰雨連綿,確實有了春天的意韻。但灰暗暗地天,霧蒙蒙地雨,濕漉漉的,落雨滴水,心如天空一樣陰暗、鬱悶,如濕漉漉地大地一樣,感到鬱悶。好想能有明亮的天空,溫柔的陽光,明媚的春風旖旎……

  然而春天就是這樣,只有霏霏細雨。大地像搽上了一層薄薄地潤滑油,輕輕地踩在上面,滑膩可愛,小心的踮着腳,低着頭,生怕踩疼了大地;在俯首之下,一汪汪春水,又照出自己不雅的容顏,在稀薄的水鏡里漣漪;抬頭望向遠處的青山,被霏霏細雨淋得濕漉漉的,到處浸泡得滋潤。

  靜下心,細細的欣賞春雨。就如手捧一杯清茶,慢慢地品嘗,淡淡地茶香,如清秀的女子,優雅而高貴,端莊而美麗,頓感縷縷的清香、甜潤,潤喉醉心。

  倚於窗前,透過玻璃,遙望天空。彷彿有一張無邊的黑色延伸,猶似偌大的窗帘,天空陰沉而灰暗。在黑色的簾下,氤氳着雨霧,似炊煙一樣裊裊娜娜,像仙女一樣飄飄洒洒,妖嬈、娉婷……眼前的世界被封鎖在密如蜘蛛網的雨絲中,又似細細的琴弦,飄飄緲緲拉在天地之間,一個個晶瑩剔透地音符,綴滿細細的琴弦;東風微微地蕩漾,猶似纖細嫩白地手指,輕輕地撥弄細雨琴弦,晶瑩剔透地音符鮮活的跳動、頌唱、綻放。

  於是我像是在欣賞一場盛大的春之輕音樂,聆聽春姑娘,邁着盈盈地腳步,嬌嬈而來。

  彷彿天空又是一個花卉場,玲瓏剔透的雨霧,猶似百花爭艷,萬紫千紅的花朵,一朵朵,一簇簇,婆娑在天空。

  裊裊娜娜的雨霧,宛若清秀的女子,賣弄柔美的身段,盤旋纖細的腳步,舞弄雨之“芭蕾”。

  眼前惟妙惟肖地雨霧,不知多少清詞麗句雋詠:“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透過連綿的春雨,細細的雨霧清洗,天空將變得湛藍,雲彩悠揚行走;暖暖地陽光,把春天明媚;我像是看到淡淡地陽光,輕輕地舒展,把春的氣息濃烈;春風吹綠世間萬物,溫馨每一寸時光!

  春雨攜手東風,微微輕拂,消融了冬的寒涼;季節的枝頭,又迎來了春的笑臉!

您正在瀏覽: 春雨
網友評論
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