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

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可以,請讓我預支一段如蓮的時光,哪怕將來某一天加倍償還。這個情意會在何時停歇,無從知曉。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題記

  靜語聽流年,着筆一指墨香,染過那些離別的定格,呢喃馨笑間的過往,碎了雲里的夢。人生有多少過客,從我們身邊悄悄走過,總有一些遇見,落肩一笑,總有些遇見,刻骨銘心。你走了,分散悄無聲息的拉開序幕,我來了,聚離漫無邊際的落下句點,聚離分散不過很尋常,但有些遇見,是轉身的重逢。

  (一) 誰念西風獨自涼

  總有一些話語,擱在心裡無法訴說,總有一些秘密,隨着時光被遺忘。哼着一首歌,把一杯香茗喝到無味;執一支素筆,把一切心緒直白閃現,蒼白的信箋,我該如何寫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話語。向來緣淺,奈何情深,你我緣分亦深亦淺,這麼淡白,沒有楔子的伏筆,該如何把這份緣分寫到結尾?

  人生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有些事是命運的註定,有些情是前世的安排,無論我們怎麼努力,義無反顧,都無法改變。清澈的流水,溢滿了人間蒼涼,婉約的清風,忘記了追尋的方向,而我的心意又飛向何方?一場煙花,易冷了溫暖的末夏,迎接了蕭瑟的初秋 ,輾轉了繁花一現,歲月蒼老,遺忘了最終的堅持。

  稔一穗花語,與西風一路前行,紫色的薰衣草是我對愛情的期待,每季薰衣草的盛開,那是愛情的來臨,也是一段戀情的歸期。繁華塵世,我宛若一顆細小的塵埃,尋找屬於自己的小角落,邂逅知音,清凈如蓮享受一段時光。塵埃總要歸於泥土,花期總要輪迴凋零,情意總要隨時間遺忘,守着一份涼,念一個人。

  (二) 多情自古傷離別

  一見初心,零落了世間的遇見,失意的心緒如何譜寫?夢裡情緣知多少,落落楓葉鋪成一條小路,你在這頭,我在那頭,隔着這條小路相望。把這份消瘦的對望,當一場來世的相逢,或許,在哪個渡口遇見,你襲一身白衣,緩緩走來,我就靜靜的站在原地,輕輕向你招手,你對我露出寵溺的微笑。

  兩袖微風,劃過奢華落寞的街道,站在十字路口的彷徨,拼湊一幕一幕的背景,演繹“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的境界,只為再續前緣。一見不鍾情,那不如走進你的世界,重頭再來,讓我深入了解你,看透你。對着藍藍的天空,讓我傾笑回眸,望着白色的雲彩,讓我轉角遇見。

  一縷陽光染上了悲傷的底色,一抹微笑摻雜了喜悅的祝福,一句再見滲透了離別的不舍,心裡默默的許下了一個願望,願世間所有相遇,都不再有離別。但,紅塵往往不如我們的願,把相愛的人分隔兩地,把遇見的人轉身忘記,這也許就是紅塵的捉弄吧!我們無法逃脫離別的感傷、愁緒與不舍。

  (三)浮世清歡續前緣

  我把歡笑寄給明月,由明月照亮你的心房,讓你走進田園清香,讓青春兩不相忘。綠色的年華往事,若一場煙雨蒙蒙,小景怡人,熏染了江南一帶的景色,驚醒了荷蓮,淺醉了眼眸,彷彿走進古韻古味的江南夢鄉。我撐着一把油紙傘,站在橋頭的渡口,等你歸來的腳步聲,只為與你再續情緣。

  獨處一隅,隔着小窗,看落花盛開與凋零,輪輪迴回,心中多出了一份多愁善感。紅塵阡陌,遇見一個人,真的很不容易,喜歡上一個人,真的很難,愛情的這顆紅線真的很難解。湖面上盪起了漣漪的波浪,靜坐湖邊,水中的魚兒對我呢喃着,腳下的青苔對我微笑着,眉梢的輕鄒,是為了哪般?

  幾卷河風,吹散着凌亂的頭髮,天藍色的長裙在風中漫步,四處飄漾,怎麼不讓人心動。曾經許過天荒地老的城,在流年中越發地清瘦單薄 ,以為經歷了人生匆匆聚散,就能轉身重逢,可時光微涼,已遺忘了最初的諾言。這份緣,還是不是當年的味道,這份情,是否轉身就能遇見,我等候的人,還會不會再來。

  (四)此情此憶皆如夢

  莫到不銷魂,何以念深深,簾卷一場琉璃煙火,把黑夜照亮,驀然回首時,那人不再燈火闌珊處。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有些事,只能一個人承擔;有一個人,始終不能忘記。曾經許下的相伴雨季,陪我細水長流,如今卻相忘江湖,綠挽清夢,不過是雲煙一場,已不見以往。

  一樹花開,點綴了浮生若夢,兩季花開,輪迴了前世今生。說好的隨遇而安,不過是彼此的借口,你淡笑初心,說好的不分離,攜你走過沿路所有風景,是誰中途散了場。歲月靜好,回憶如初,煮一杯清茶,以記憶慢慢研磨,回味當初的苦澀與清香,人生皆不過如此,以記憶為良藥,慢慢變老。

  邂逅一個人,只需片刻,愛上一個人,往往是一生。時光短暫,流年清淺,我們有多少時間再遇上一個人,重新愛上一個人,萍水相逢隨即轉身不是過錯,而是轉身後卻不能忘記彼此。紅塵太喧鬧,我想要一個安靜的角落,整理好自己的心緒,只為相遇后的重逢,重逢后的結局一切以緣註定。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重逢過後的遇見,還能回到從前嗎?

  文/靜秋凝雪 :

您正在瀏覽: 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
網友評論
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