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何官員易淪陷“交友怪圈”?

為何官員易淪陷“交友怪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案。劉鐵男涉嫌受賄金額巨大,牽涉多家知名企業,官商勾連的腐敗路徑清晰呈現在公眾面前,這再次引發人們對官員“朋友圈”的思考。(網易新聞)

  細看近年查出的官員腐敗案件中,有着一個共通的特點:貪官背後都有一個商企朋友圈。這些老闆財大氣粗,樂於攀附官員,送錢送物,出手大方。他們和官員稱兄道弟,成為“圈中好友”,似有同甘共苦的情誼,卻是各懷鬼胎。這樣的“圈子文化”折射出個別官員“病態”的交友之道。

  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們只不過是互相利用,各取所需罷了。這樣的“勢力之交”高談情誼,大講義氣,但東窗事發后卻往往大難臨頭各自飛。為何官員易淪陷“交友怪圈”?也許是手中的權力太大,也許是受不了金錢的誘惑,也許是現實生活過於枯燥,得找點樂子。但根本還是政治立場不夠堅定,自身建設不夠強硬,慾壑難填。

  常言道:“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軟”。拿了人家的好處,吃了人家的飯,按照等價交換原則,必然要為人家服務,自然而然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做些違法違規的事,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不說,更會給國家和人民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當你在高牆內懊惱悔恨時,你的那些朋友又在哪呢?

  人在江湖走,哪能沒朋友。朋友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交友也該有有原則和底線。古語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明知道人家是帶着目的和你套近乎,畫了個圈等你鑽,你卻仍然義無反顧的鑽進去,自願成為獵物,筆者不得不用時下最流行的網絡用語表達內心五體投地之情,“no zuo no die,why you try ”

  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在給該省黨員幹部的告誡中,總結了“六千萬”,條條具有現實針對性,聯繫實際都能找到反面典型,非常具有警醒意義。小平同志也曾告誡我們,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數。所以抓好自身建設,提升黨性修養,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將“三嚴三實”貫徹於生活和工作中,不給有心之人以突破口,守好黨性原則防線,才是正確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為何官員易淪陷“交友怪圈”?
網友評論
為何官員易淪陷“交友怪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