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的記憶(一)

童年的記憶(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的記憶(一) 標籤:童年的秘密 青澀記憶 童年

  我的童年時代是在農村度過的, 已經過去近半個世紀,但那些年久的往事卻常常想起,勾起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生活過的村莊叫辛庄,先前居住過的已經沒有記憶,這是母親辭去教師后回到的地方,是父親的故鄉,村子不算大,有百十戶人家,村東頭有一條河,叫馬頰河,據說是黃河的分支,村西有一條大路,是村裡人出行的必經之路。

  我來辛庄的時候,大概剛上小學一年級,只記得那時很調皮,也很貪玩,那時父親不在家,母親常常為此氣的不知所措,打罵自然是少不了的,那時畢竟小,不懂生活的艱辛,長大以後才知道那時的自己是多麼的頑皮和不聽話,打罵不管用,母親常常一個人哭, 加上家庭關係複雜(我是同父異母,上面有三個哥哥,親兄弟中我排行老二,還有一個弟弟),母親不久就患上了肝病,在我十五歲那年溘然長逝,那時幾個哥哥都已成家,有了工作,只留下我和弟弟,父親在外工作,我和弟弟的生活就成了問題。

  在這種窘迫的狀況下,近六十歲的大姨踮着小腳從幾十裡外步行來到辛庄照顧我和弟弟,好不容易捱到我初中畢業(其實之前很多的節假日和假期都是在大姨家度過的),那時也不知道感動和感激為何物,只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順理成章。

  在辛庄生活近十年的日子裡,有很多的玩伴(鄰村不算,只是本村),還有同學,每個人都有不少的故事,不能一一細談,現在生活好了,想必他(她)們的日子都不錯,只是閑暇時常常想起他們,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何時見上一面,成為一個未了的心愿。

  故鄉的村莊,故鄉的院落,故鄉的小河,故鄉的玩伴,故鄉的親人,多想回到你們的身邊,聽你們再喊一次我的乳名,再聽一次你們的故事。

  此生此願,何日能實現?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記憶(一)
網友評論
童年的記憶(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