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白雲與風的戀情

白雲與風的戀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個朋友曾問過我:“你會唱歌嗎?”我答:“不會,有些歌唱了會流淚……”不知道自己是從何時起變得如此善感,或許生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吧。為楓寫下這篇文字的時候,眼睛有些濕潤,因為這裡面有着自己的影子。

  一

  楓認識瑩的時候是一個秋天。

  那一年,楓隨父母到省城做小生意,租住在郊區一處土坡上的小院里。院子里還有一戶,是一對中年夫妻與兩個三、五歲的孩子,他們也是小生意人,且與楓是同鄉。

  瑩是那人家的親戚,因為生意忙,所以請瑩過來給他們照看孩子。她的一言一笑都透現着純凈的美,深深吸引着楓。有的時候,她會幫楓一些小忙;這讓楓的心裡暖暖的,也許就是幸福的滋味吧!

  楓很喜歡和瑩說話,卻又總是會因為內心的一些自卑而顯得笨拙,惹起她溫柔的責怪。每每逢此,楓都會感到負疚,好似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過;因為在楓的眼裡,瑩就像天空里一朵柔白的雲,又或是月光下一株聖潔的蓮。

  與瑩相處的日子,美好而充實;或許,是楓這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時光。

  轉眼到了年末,他們相約一起坐車回家鄉。那晚,瑩坐在楓的左側;興許是車廂里的擁擠給了楓勇氣,楓輕輕的抱了瑩,吻了她……她看起來是那樣的不知所措,只是羞羞的低着頭,不說話……

  美好的時刻總是那麼短暫,楓該下車了;黑暗中,他從背包里掏出紙筆,摸索着寫出自己的通信地址,放入瑩的手中……

  天漸漸明亮了。

  二

  揣着瑩寄來的信箋,楓靜靜地坐在村口的老槐下,望着緩緩飄遠的白雲,他下意識地摸了摸胸口。

  瑩在春節之後就去了南方的一個城市,在一家麵館打工。這是瑩來的第五封信,信上說:她所在的餐廳拆遷了,暫時別給她寫信,等她的消息。

  日子在漫長的等待中一天天過去,槐花兒開了,又落了,還是沒有瑩的音訊;楓想去找瑩,卻又怕找不到,只有恨自己太懦弱。他不停的給瑩寫信,寄向曾經的地址、寄向瑩的家,卻都沒有迴音。

  瑩就這樣消失了。

  又一年的春暖花開,老槐樹的新葉半透着陽光幻發出嫩黃的色彩,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素雅的清香。而楓卻感受不到這些暖了,他去了遙遠的北方,那裡的親戚給他謀了份工作。

  楓一直不習慣北方的生活,卻習慣了關注南方那個城市的天氣。他把自己裝飾的很堅強,在人前總是一副微笑的模樣;只有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才會默默地望着天空發獃,想着她,給她寫信,說著思念……

  三

  村口的那棵老槐又開始落葉了,田埂上的草兒泛着淺淺的憂傷,楓回到了闊別多年的家鄉。

  似乎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都是微妙的。就在楓回到家第二天,居然接到了瑩的電話和短信。

  “忘了我吧,找個比我好的女孩……”多少年了,瑩已經融入了江南,她的聲音已經改變。

  多少年了,多少年了……楓的心在抽搐,腦海里一片空白,滿腔的語言說不出來,口中只是重複着:“我要見你,我要見你……”

  四

  霧雨朦朧中,楓來到了瑩所在的城市。

  曾無數次假想過這個城市的模樣,假想瑩上班走過那條街的模樣,假想與瑩再見面時的模樣,而今真的來到這裡了,萬般滋味湧上心頭……

  “你自己先逛,我下午去找你。”瑩在電話里對楓說。只是她不知道,這是楓七年來聽到過的最溫暖的一句話。

  走過瑩曾走過的街,走過瑩曾在信里提到過的那片竹林,走進西湖;毛毛的雨一直在下,楓在這裡等她……

  傍晚,瑩來到了湖邊,楓對她說了自己的位置,那是西湖一著名景點,而在這個城市生活了多年的瑩卻不知道。看着冷風放肆地吹打着枯萎的蓮葉,楓心裡有些莫名的痛。

  他們用原始的方法來找尋對方,瑩左手對着湖、楓右手對着湖,沿着湖邊走……在錯肩的剎那,同時止住了腳;他看着她,她看着他,靜靜地微笑着……雨絲飄上了楓的頭髮、飄上了瑩的睫毛……

  他們都醉了。初冬的雨,原來也是那麼的溫柔……

  五

  夜晚的城市有些迷離,霓虹燈閃爍着,讓一切都看起來朦朧而又神秘。

  平海路附近的一家餐廳里,楓深情地看着瑩說:“我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

  瑩避開了他的目光,轉臉望着窗外的夜色;良久,幽幽開了口:“那一年,我在那家餐廳做收銀員。有一天,錢被人偷了……是他幫了我,然後帶我離開,他是那的廚師……”

  “為什麼那時不告訴我呢?”楓大杯的把酒倒入肚子,表情有些痛苦地問。

  瑩嘆了口氣,輕輕搖了搖頭:“太突然了,來不及……”頓了頓又接着道:“後來,已經不重要了……”

  “你就這樣跟了他?”楓不覺心酸起來。

  “那我能怎樣呢,我是出來打工的,難道還要問家裡要錢……”瑩苦笑着回答,臉上滿是無奈。

  “你、現在過得幸福嗎?”楓小心翼翼的問。

  “他比我大八歲,家是在一個山村裡……我真的不、不習慣那山裡的生活……”瑩說著說著竟抽泣起來。

  楓仰起頭,閉上了眼睛……

  六

  “如果有來世,讓我們做一對小小的老鼠吧,笨笨地相愛,獃獃地過日子,拙拙地依偎,傻傻地在一起,即便冬雪封山,還可以窩在溫暖的草堆快快樂樂!”收到這條短信后,楓離開了那個城市。

  在回鄉的長途汽車上,他做了一個美麗的夢——

  紅紅的太陽,瑩綠的田野,明媚的笑臉,春風般溫柔的眼睛,那麼的迷人……

  :

您正在瀏覽: 白雲與風的戀情
網友評論
白雲與風的戀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