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善累積成大善

小善累積成大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善累積成大善

  9月9日,節後上班第一天,網友“曉陽-贛縣”就在上跟我聯繫,說“心繫贛鄉”助教助學活動將2014年9月13、14日(星期六、星期天)去贛縣石芫鄉廣福小學、廣教寺小學和田村鎮白石辦事處的下白石小學進行愛心捐助活動,協助東莞志願者給學校安裝電器設備以及維修物資搬移交接等事項,因為我是石芫鄉的“東道主”,問我能不能參加這次活動。我的回答是:“積極響應”。

  回想近六、七年來,本人的確參與(或策劃)過N多次獻愛心的“小善”活動,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收穫到了由衷的欣慰與快樂。常言道:“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想想“當代雷鋒”郭明義和庄仕華、孫茂芳等等,這點滴的“小善”又算得了什麼呢?但,一片燭光,照亮房間;一個善行,感動人間。道德的大旗需要所有人共擎。只要人人都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好事不嫌細小微小,積極向上向善,從“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中感受善的力量,從“幫助他人、快樂自己”中釋放德的美麗,就一定能書寫出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為實現中國夢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常有人說,“我若是大款、大老闆,做慈善也絕不會含糊”,似乎只有大款、大老闆才宜做慈善。其實,“草根一族”也可以做慈善,哪怕是兩毛錢的慈善,也同樣是可貴的。慈善發於大愛心田。能否做慈善並不取決於擁有財富的多少。只要胸懷仁愛之心、慈情善念,即便自己不那麼富有,也會為慈善盡上一分心力和作出一分貢獻。大善起於小善的積累。涓涓細流,匯成江河。點滴善行,溫暖社會。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捨得奉獻,就能養慈念為大愛,積小善為大善。大愛在心,慈善可為。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我們就能不斷壯大慈善的綠洲。

  我們偉大的中國,是一個講求“善”與“德”的國度。善是一種美德,我們盛讚一個人很善良、有善心等等是對一個人的高度認可。善是一個人美好品質的外顯,善良的人一般是仁慈的、意氣的、心中滿是美好,所以在他的眼裡人總是美好的,世界總是美好的。有善必有德,有德之人是寬厚的、仁愛的,他必是能包容一切的。大善和大德是小善和小德積累起來的,與細小處積善積德,不斷的勵志使自身完滿這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理想。人生蒼茫,善德是立於這個世間的根本。因此,我們要積小善為大善,積小德為大德。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道德建設是內化於心的養成工程,更是外化於行的實踐工程,最終要落實到每個人的具體行動中。踐於行,就是善於發現和學習“身邊好人”和“平民英雄”,用“凡人善舉”共同傳遞道德的力量,讓來自身邊的感動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只有踐於行,讓更多的人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才能形成正確導向,形成和諧氛圍,形成文明風尚。最終達到“小善累積成大善”的理想境地。

  笑鈾

  2014,09,11.

您正在瀏覽: 小善累積成大善
網友評論
小善累積成大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