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過咖啡屋

走過咖啡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次走過這家咖啡喔,我總會停下了腳步。這是一首歌中的一句歌詞。也許是咖啡喔里那淡淡的清香不經意飄過,或者其他什麼原因讓他們停下了腳步。每當我走過一家咖啡喔時也總會不經意的停下腳步。當然不是因為那淡淡的咖啡飄香,也不是因為在哪裡有什麼纏綿的往事。而是有一段酸楚的經歷。

  提起往事就不得不說說我的過去。我的童年時期,少年時代,可以用一句話來概刮,就是長在紅旗下,生活在舊社會。也許言過了,當然沒有食不果腹,衣不支體。可家裡沒錢,長期困擾着我的父母親。同時也敲打我的心,在學校從沒把學習當作是一種負擔,可錢他像一把沉重的枷鎖。困得我喘不過氣,所以當時我的第一個願望是賺錢,而且越快越好。由於讀書遲,我們走出校門已是半大小伙,也都有同樣的經歷,有着強烈賺錢的慾望。當聽說這座城市有賺錢的機會,也就是在建築工地上做小工,賣苦力,都毫不猶豫,也不問消息是否可靠,即便第二天就是中秋節也毫不在意。我們一行十幾人就出發了,當然也不可能帶很多錢。對方講好在10路車站底站一間咖啡喔旁邊接我們。由於那時的路不好,車子也差,一路顛簸到站已8點多了,也沒見接我們的人。由於當時沒什麼聯絡方法,沒人接也只好等下去。大家總想着會有人來接我們的。大家不時的還開開玩笑,要有信心,信心比黃金貴。雖然坐了一天車,可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就地在咖啡喔旁邊,打牌,下棋。咖啡喔老闆看我們這架勢可不幹了,要趕我們走,說我們影響他的生意。我們畢竟是到了人家的地盤上,還是往邊挪挪。老闆還是不滿意,可看我們人多,又多是年輕人。他也沒辦法。

  時間似乎過得很慢,好像有意在折磨我們,雖然是在打牌,下棋。但每一個人眼神都盯着前方的公交車,下客的地方。盼望着驚喜出現。直到最後一班公交車帶着轟隆隆聲響,夾雜着汽油味道從我們面前呼嘯而過,我們才承認驚喜今天不會有了。時值中秋夜晚漸漸冷了,我們那顆亢奮的心也慢慢涼了。在灰暗路燈下,一張張毫無血色面孔也控制不住進入了夢鄉。

  第二天,隨着氣溫升高,大家的熱情和希望又高了起來。總想着今天一定會有人來接我們。並相約到不遠處的公園裡玩玩,留下一個人看行李,說是去玩倒不如說是去打發時間。就這樣又過了一天,又在那咖啡屋邊過了一夜。那兩天時間真長啊、兩個長夜真難過。斗轉星移,我後來又回到這座城市,並生活到現在,每每我帶着孩子,或我的好友,經過這裡,都會跟他們講這段經歷。雖然那裡已經拆遷了,當時我們睡過的地方已經變成了一片高檔小區。也許那間咖啡喔還開在小區的某個角落裡,不時的飄着淡淡清香,可我聞到的然然是夾雜在空氣里的汽油味……

  這是一次痛苦的經歷,更是一次心智的歷煉。

您正在瀏覽: 走過咖啡屋
網友評論
走過咖啡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