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閑論讀書之人

閑論讀書之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閑論讀書之人 標籤:讀書思廉

  閑論讀書之人

  文/觀鵝會意

  讀書之人是不分男女年齡的,書香門第之人讀書是一種習慣,後天讀書之人是為了對靈魂進行深度美容。

  讀書之人有自幼文質彬彬,聞着書香味長大的白面書生。也有上樹掏鳥扯破衣,下河摸魚沖丟鞋的農家子第。主要是以書為友,見書則喜,讀書為趣,藏書為樂之人統稱為讀書人。

  讀書之人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類讀書之人,他們讀書的目標是為了謀生,他們讀書純粹是強迫着自己去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完全是為了求取功名而忿忿讀書,一旦考取了大學出身社會參加了工作,就立刻疏遠了書籍,他們認為讀書只是謀生的橋樑,過去就過去了,感覺讀書是一種痛苦的折磨,但他們還是沾了讀書的“恩光”。

  二類讀書之人,他們讀書是為了靜心安神,驅趕生活中名利之悲憂,瑣事之苦惱也。上下五千年,紅與黑,偽君子,偉大與渺小,八千里路雲和月,彈指一揮間,落花瓣瓣蘊人生,書卷頁頁展喜悲。

  昨天,他們認識了《安娜·卡列尼娜》,感受着托爾斯泰對各種階層形形色色人物的心靈描寫,也感受着托翁功力小說寫作藝術的完美與和諧,《安娜·卡列尼娜》是他的代表作,獨創的小說結構成為了後人難以逾越的高度。“我是個人,我要生活,我要愛情!”他們會被書中覺醒中安娜堅定的呼聲而感動,會情不自禁流着眼淚去同情真誠、美麗、善良、富有反抗激情,生命力旺盛的安娜,隨着安娜願望、渴求、歡樂、痛苦的經歷去思考,無奈地看着她無助地經受着生活激流的衝擊,最後只能隔着時空的大門,眼睜睜看着悔恨、羞愧、恐懼、痛苦、失望的安娜,讓呼嘯而過的火車結束了她無望的愛情和生命而扼腕嘆息。

  今天,他們坐着火車在旅遊途中,從旅行包里拿出來《一問一世界》,感受着楊瀾理想主義的博大胸懷,從而彌補自己現實生活中的稀薄氣息。她不論是採訪國際風雲人物,商海弄潮兒,還是行走在農田渴望富有的農民,她總是用真誠能找到更多的共同語言,走入他們的心靈世界,達成共鳴實現溝通。她是“能推動中國前進,重塑中國形象”新時代的女性代表,她曾經是北京申奧、上海世博會形象大使。通過楊瀾20多年的媒體生涯,看到她不僅是在發問某一個人,而是在向某個時代在發問,通過她的發問去了解感悟世事感悟人生。“成功者不是官有多大?錢有多少?而是當你有一天除去一切身份的時候,還有人願意在你身邊對你微笑。”

  明天,他們會去讀某位現代文學家的作品,後天,或許去報刊亭買了幾本雜誌去讀,反正他們跳躍的思想行走在鮮活不朽的文字里。他們志趣高雅,不喜奉承,心若靜水去平平淡淡生活。他們不善於讀古代文學家作品,是受限於文言文,只對現代中外文學作品鍾情,時不時也會把自己某個階段的夢幻和情思,快樂和悲愁,期待和失望,或作詩或作文,發表在空間或網絡文學社。

  三類讀書之人,他們在生活中歷經磨難,滄桑的生活使他們閱歷城府看問題比普通人深刻,他們以讀書為趣,伴書為樂,在文字里尋找着寫家的世界觀和共鳴點,在字裡行間與寫家侃侃而談,聽着寫家對滄桑人生經歷的傾訴,或者詳細地品味着古代賢人們文論的精闢見地,去感受“相如含筆而腐毫,揚雄輟翰而驚夢,桓譚疾感於苦思,王充氣竭于思慮,張衡研京以十年,左思練都以一紀。雖有巨文,亦思之緩也。”他們用書香渾圓了自己的生命,邊品讀邊摘録,邊文從字順地寫出言辭得體語脈連貫或勵志或遊記的散文,散文也能觸景生情,花開有聲音,鳥兒會對歌,樹兒會說話,溪流會唱歌,雲兒會造訪……

  他們讀書範圍較廣,古漢語文學知識功底深厚,他們會追隨着大中華文學之河去源頭尋覓,在詩經的風、雅、頌中感受古人寫景抒情樸素語言之優美。夢幻在藍天白雲下的河畔,年輕貌美的漁家女,划著船兒唱着歌兒穿梭在荷花蘆葦盪里采籽摘菜。河水環繞的沙丘上,雌性的水鳥俏情鳴叫,此情此景,難到你不會想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才子配佳人嗎?

  他們把尚書、左傳、國語、戰國策之歷史散文讀的是津津有味,在散文中認識了一個個文人墨客,感悟着謀士獻策、智士論辯的智慧。在古體散文中學習古代文學家文筆恣肆,語言流暢,論事透闢,寫人傳神,還善於運用寓言故事和新奇的比喻來說明抽象道理的寫作手法,古體散文它具有濃厚的藝術魅力和文學趣味。

  他們品讀文采飛揚具有感染力的諸子散文,那更是一種精神享受,時而沉思不語,時而手舞足蹈,時而拍案叫絕,時而疾筆抄録。

  在《論語》中看到孔子指手劃腳和弟子們在高談闊論。

  在孟母三遷”、“孟母斷織”的故事裡認識了孟子,在他的諸多散文中感知了“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也知曉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學習他不辯禮儀而貪求富貴的行為是不足取的道德觀念。

  在說理緊密、結構嚴謹、辯力雄渾的《勸學篇》,去感悟“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去感悟荀子學無止盡的哲學思想。

  性格剛烈、機智而勇敢,古代科學家墨子。“兼愛”是墨子思想的核心,他提出了十大主張:尚賢、尚同、兼愛、非攻、節用、節葬、天志、明鬼、非樂、非命。特別是墨子揭露了“命”並非是“天”產生的,而是人經過奮鬥可以改變命運的,這是對“天命”論的有力打擊,現在之人還在學習他閃光的無神論思想。

  以寓言寫散文見長的莊子,他用奔放新奇想想象和浪漫主義情調抒發著自己的思想,在他之筆下,或動物、或景物、或山水、或神靈,一切動植物有形無形者均會說話、辯論、敘理。望洋興嘆的《莊子·秋水》篇,不讀不為之文人。魯迅先生說莊子的文章“汪洋辟闔,儀態萬方,晚周諸子之作莫能先也。”在不知不覺中,看客的思想境界、思維意識、人生觀念就得到了超脫和升華。

  韓非子才高八斗、學富五車(jv),他的散文說理精密,文筆犀利,議論透闢,一鳴驚人、以貌取人、目不見睫、危如累卵、守株待兔、自相矛盾、鄭人買履、濫竽充數、諱疾忌醫、一舉兩得、酒酸不售、識途老馬等八十多條成語都和他的文章有關係,每一條成語都蘊含著深雋的哲理。

  朱子曰:“讀書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順齊家之本,勤儉治家之本。”“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名聞遐邇,他在儒士中的影響力僅次於孔孟,不僅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傳統思想文化,而且還遠播海外。《朱子家訓》被歷代士大夫尊為“治家之經”,精闢地闡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通篇意在勸人要勤儉持家安分守己。

  他們也不會放過詩、詞、曲、賦而不讀,中外現代文學作品只是他們枕邊讀物而已。

  讀書要讀到文出吾口,意出吾心,讀書是一種自我教育,是提高自我修養的正確途徑。人生苦短,讀書天長。“寸金難買寸光陰”,不要虛度了自己的光陰,讀書是高尚人的高雅志趣,天長日久會積累下豐厚的知識技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思想境界。讀書在家庭里還有傳染性,它會影響你的下一代。

  你想不想在你這一輩樹立個書香門第?如果想的話就趕快去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閑論讀書之人
網友評論
閑論讀書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