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一)

  參加高中物理課改培訓后,對新課程有了新的認識,對新的課程理念、課程目標、課程內容和評價理念等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時也明白崗前課改培訓的重要意義。下面就淺談一下自己學習之後的體會。

  1.課改必須更新教師觀念。

  課程改革的最高境界是教師觀念的提升。教師作為課改的執行者,決定着這場教育變革的成敗。隨着新課程的推行,教師要調整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新課改讓教師從知識的"權威"變成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組織者,從"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每位老師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落差。在新課程實施中教師可以實現自身發展,而教師的發展又將構成新課程實施的條件。我們的課改不是細枝末節的小變化,而是教育體制和教育觀念的根本性變革。

  2.經過專家的講解,使我清晰地認識到高中物理新課程的大致內容。

  在專家的解讀下,我更深地理解新課程標準的意義、目標、理念,教材的調整。對新舊教材的差別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對新教材深難度的把握也有了一個大致的認識。

  3.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高中物理新課程的重要性及其常用方法。新課改需要我們研究學生,優化教法。課堂教學方法的選擇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採用適當、合理、有效的物理教學方法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師要隨着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對象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根據本班學生情況,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使學生學起來有興趣,易於接受。上課要有激情和幽默感。對工作有激情,對物理教學有激情,站在學生面前更要有激情。我們的激情能感悟學生,感動學生,甚至影響學生,影響他一生的生活態度。我們要積極倡導學生自主探究與合作學習相結合的學習方法。

  新課程提倡自主、探究、合作學習,要求老師評價語言多樣化,能激發學生探索的熱情。即使學生回答錯了也要給予鼓勵:"你考慮到這方面因素,你再想想有無另外的因素影響呢",不傷學生自尊心。課堂上,必須自己的生動的語言、精巧的設計來激活課堂,發揮學生自主發展的潛力。

  4.通過網絡上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點評,使我認識到應該如何把握高中物理課堂教學。

  怎樣才能深入淺出;怎樣才能順利打通學生的思維通道、掌握一定的學習要領,形成良好的物理素養;怎樣才能將一根根主線貫穿於我們的日常教學過程之中。"重視基礎",意思就是從最基本的知識出發。"能力立意",意思是說試題不是基礎知識的簡單堆砌,而是精心巧妙的組裝,通過這種組裝,題目就給人一種新穎、陌生感。"重視基礎,能力立意"不但是高等學府選拔人才的需要,也是研究和解決生活、社會問題的需要。作為教師,應該通過自己與集體的創造,更好地為我們的學生和社會服務。這次培訓讓我難忘,不僅使我更系統的把握新課程,使我的眼界得以開闊,並且對於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獲得有重大的突破和認識。在即將面臨的物理教學中,還應該堅持學習、積極行動、適時反思,也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機會來參加這種培訓活動,進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為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而做出應有的貢獻。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二)

  經過一年的培訓學習及教學實踐,聽取了學景專家們的指導和介紹,在課改的道路上我又成長了一步。學景專家們異彩紛呈、深入紮實的專題講座,豐富多彩的課堂實講讓我受益匪淺。通過學習先進地區的教育經驗和課改新理念、新舉措、新方法,總結了三點心得體會:

  第一,必須轉變教育觀念,適應課程改革;第二,必須轉變課堂教學模式,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第三,必須轉變教師角色,做課堂的引領者而不是包辦者。

  課堂教學改革不僅僅是教師教學方法的改變,而是要從根本上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什麼是學習方式?學習方式不是指具體的策略與方法,而是指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過程時,基本的行為和認知取向;不是指學習的具體小策略,而是指學習的大趨向。因此,課堂教學改革的核心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就是要轉變目前學生總是被動、單一的學習方式。提倡多樣化的學習方式,提倡自主、實踐、探索、合作的學習方式。可以按以下方式進行操作:

  1、創造性地運用教材,為學生自主創新創設條件。在教學前,教師深入地鑽研教材,在把握住教材實質的基礎上,能創造性的設計教學,彌補教材的某些不足,改變傳統教育的弊端,更好的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意識。通過精心備課,設計出適合學生學習方式的教案。

  2、營造自主創新的氛圍,鼓勵學生嘗試。創造力是沒法教的,所謂的創造力教學,指的是學生要真正有被鼓勵展開並發表他們想法的機會,如此才能發展他們富於創造力的才能。因此,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設計情景創造機會,鼓勵學生敢於標新立異,敢於嘗試。

  3、以"合作學習"為核心組織教學。引導學生在"合作學習"中國共產黨同創新,把"合作學習"延伸到課外。

  4、讓學生在生動的實踐活動中探索創新。活動是學生學習乃至培養創新意識的最根本途徑,我們大膽放手讓學生動手、動口、動腦。依據"思維從動作開始"的規律,為學生創設一個活動、探究、思考的環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面對同一難題,有的學生採取獨立探索的方式,有的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最終都很好的解決了問題,可見學生依據自己的能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完全可以達到很好效果。

  其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現在的教學由於教學進度的要求,基本上以教師、課堂和書本為中心,過度練習,學生很少有機會通過自己的活動與實踐獲得知識與發展,學生追求惟一的正確答案。教學內容偏難、偏多,學生對書本知識關注比較多,而對情感、態度關注比較少。

  2、課堂提問在教學中經常要用到,教師不自覺地把每一個要教學的內容,分得很細很細。這樣不利於學生思考,不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可以採用"大步驟"提問方法,多留點空間和時間給學生思考,讓學生探索其中的奧秘,讓學生體驗探索的樂趣。

  3、有時課堂內的討論與交流,流於形式。由於教學進度的要求有些討論時間時間過少,學生在嘰嘰喳喳地說,誰也聽不清楚。課堂討論效果有限。

  4、展示積極,但是廣度和深度不夠,沒有達到所有人都參與的效果,並且學生們還沒有深入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時代在改變,社會在進步,改變傳統教學模式勢在必行,每個教師都不希望自己的課堂規規矩矩、死氣沉沉,而是希望還課堂一派生機與活力。努力改變我們教師自己,積極探索適合我們學生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喜歡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有效學習的學習方式,是所有教師應當努力去做的!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
網友評論
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