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故鄉的野菊花

故鄉的野菊花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當春風拂面,桃花盛開的時候,它稚嫩的綠芽才破土而出,像許多小草一樣,用淺淺的綠色,襯托着桃花灼灼。

  人們踏青賞春的時候,它就在腳下,當人們欣賞賞桃花的艷麗、梨花的潔白時,它只能默默的仰視。

  桃花落了,梨花謝了,片片的荷花成為人們追逐的新寵,與野草為伍的野菊花,還是一株無人問津的小草。

  盛夏之下,百花盛開,繁花似錦,引來無數的彩蝶翩翩起舞,這時的野菊花還在積蓄能量,靜默不語。

  當習習秋風,掠過平原,越過高山之時,野菊花才漸漸的舒展眉頭,這是它期盼已久的時刻,終於可以一展燦爛的笑容。

  一株兩株、一片兩片,黃色、白色、紫色從平原到山崗,到處都有野菊花的身影,它瞬間成了這秋天獨一無二的主角。

  秋霜染黃了樹葉,秋雨送走了百花,唯獨大地上星星點點的野菊花,成了故鄉秋天的最後守護者,去迎接風雪的到來。

  當第一片雪花親吻大地的時候,野菊的花朵已經變成了白色的絨球,那是它孕育成熟的後代,隨時要整裝待發。

  小小的絨毛帶着種子,乘着寒風,伴着雪花四處飄蕩,越過高山,跨過平原,只要有陽光雨露的滋潤,它就能生根發芽。

  千百年來,野菊花的生命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不會因環境的變遷而放棄,不會因相貌的普通而自卑,始終生生不息。

  或許因為野菊花的頑強,引來無數文人墨客的讚譽,唐朝詩人元稹的描述最為貼切: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是啊,詩人說的真好,它沒有牡丹高貴、沒有蘭花淡雅、更沒有荷花妖嬈,但是它堅韌的品格,令人讚嘆不已。讚美你故鄉的野菊花。

  2014年9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野菊花
網友評論
故鄉的野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