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頭路

回頭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當路口出現了三條規則岔路,一條向前,一條是左,一條是右。這是我未曾涉足過的,只有身後的一條路是我剛走過來的。我不想走回頭路,於是只能硬着頭皮走向前。路兩邊整齊的行道樹被我當做了榆樹,因為上面掛了些榆錢兒。可這路很快就走到了盡頭,我不得不回到路口,或左或右。我也許該退,這樣就不會迷路,也許可以往左,繞回主路上去,但我從沒想過可以往右,好像那條路是繞不回主路。

  我走向了一個個的小村子,青磚白瓦的建築各自穩坐着,歲月波瀾不驚,時光像路邊一塊塊的菜花,鑲刻在土地上。樸素的清香伴隨陌生的涌動,衝擊着我,我想退,又不想讓剛才繞回主路的想法落空,只能任憑陌生的潮水將我推着前進。於是越來越多的路口,越來越多的岔路,以及越來越洶湧的想法——後退。

  我依然硬撐着,像兌現某個諾言,雖然這樣的諾言並未說出口,卻依然恪守着。前方已然有一條大路,但我已經分辨不出這條路是否能回家,也許是南轅北轍,只會越走越遠。現在回頭,也許還能找到來時的路,這是迷途知返,也是因為一時的執着增添了更多的回頭路。我顯然已經在動搖,腳步越來越重。我雖然可以走進某個院落,問問捷徑,但我始終認為還不到時候,我依然可以走回去,僅僅憑我剛才走過一次的緣故。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和同學一起走在不太熟悉的路上,想方設法的不走回頭路,那時我只是跟着他們,他們則一副冒險家的姿態,即便越來越陌生,也不慌不忙的走着。

  我其實挺想誤入某個勝地,像誤入桃花源那樣。可經過那麼多個岔路,我腦袋有些發暈了,本來就分不清東南西北,卻有這樣一股傻勁,桃花源沒看見,倒是看見了江南小鎮的池塘,以及晾曬在太陽光底下的被褥。路邊的桃花開得已不夠鮮艷了,那座古寺的大門我也沒有找到,再往前也懷疑是否能走回去。

  本來從一開始就準備返回的,卻在橋上看見了一條象徵江南意義的河。河兩邊的房屋參差不齊,黑白的色調有一種道不出的藝術感,水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清,而且還摻雜着生活垃圾。河上的橋倒是挺不錯的,我極想走到上面去看看,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哪個開窗的人,把我和橋當做一種風景。這樣的傻勁把我困在了這裡,前進與後退都顯得傻勁十足。不過我仍然找到了幾條清清的河,河邊還有人在釣魚,我依然是在一座橋上,不遠處就是那座古寺,名曰萬安,用的還是繁體。河裡有不少的鯽魚,在水波下清晰可見,它們動也不動,直到發現了我的目光才遁形,但一會兒又出現了,繼續那樣動也不動。也許是水波驚動了他們,我也是一動不動的。這裡的風是不間斷的,吹得頭髮有點亂了,卻又來不及整理,索性隨他去了。

  回頭路走起來是順利的,雖然也有過一點點困惑,但所用的時間要比之前少得多。之前的風景也不再是風景了,只是純粹的路,引導我走回去的路而已。所以說,走回頭路是沒有意思的,所有的過程都乾澀的指向了一個沒有生氣的目的地,沒有了掙扎,也沒有了新奇,只有起點和終點。

  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地,我很快的回來了,就像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是容易實現的,但實現了你依然是孤獨的。有時候,你更希望找到你心裡的桃花源,但又總是拿迷途知返來嚇唬自己。你想着要放逐自己,卻總給自己留後路,不留後路的話彷彿又找不到熟悉和穩定的感覺了,就像那些房子,不穩定肯定是要出問題的。那就走自己的回頭路,讓別人說去吧,至少我走回來了,我只是迷路了一小會兒,而且這樣的迷路還是自找的,不是被動的。

您正在瀏覽: 回頭路
網友評論
回頭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