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路過南國

秋天路過南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南國的秋天,伴隨着那銷蝕的中秋明月而開始。初秋,樹木的枝葉便開始枯黃,但那葉尚未隨風而落。此時,長了一夏的木棉褪去它那青蔥的夏衣,換上一襲成熟的秋裝,為明年春天的花滿枝頭積蓄能量。

  北國的秋天縱與嶺南的秋天的大不相同,卻也不是完全不同的。耳聞北國之秋,紅葉開滿山頭,落葉更是無數,美景甚是壯觀;而南國的秋天,亦有那滿山的秋葉,或迎風搖擺,或隨風而落。

  秋葉在南國並不是那十分熱烈的火紅,而是那成熟的金黃,遍野漫山,這是南國秋天的顏色。因為更加靠近海洋,或許有人說,那落葉定不如北國多。但事實並不如此,南方的秋葉及不上北國的葉子碩大卻多在其細小,論數量,必不少於北國飄落的紅葉。

  細如指紋般的秋葉,灑落在南國大地的每一寸泥土上,腳用力踩上去,“沙沙”的響聲清脆、悅耳。走在校園裡,隨處可有的是安靜,偶爾見到一兩個帶着文學氣的姑娘,或在抬頭凝視那飄落或者即將飄落的黃葉,或在低頭注視着腳邊那一瓣瓣已然飄落的老葉,這大概便是秋天留在南國的特別罷。

  秋天,吹在南國的風或許不如北國般凜冽,但那風更待南國孩童們的喜愛。吹在那南國的風兒宛如那從遠方飄來的姑娘般輕盈、溫柔,帶着清爽走進南國大地,她大概是累了而要在南國休憩一番吧。秋中時節,爬到家後面的山頂上,不僅那一覽眾山小的氣勢渾然一身,那秋風的嫵媚亦可見一般。若是一襲長發,此時必被那風舞得凌亂而極具美感。

  拾一葉隨風而去,便是那年復一年的旋律,從離去到重逢,從春天到秋天。歲月也許並不漫長,但回憶卻單純得可以永恆,當秋天再次逝去,南國卻依然如舊。如果你戀上風的季節,歌聲便迎風飄來。或許有一天,一隻腳踩在淺淺的沙灘上,遠方的地平線就會開始飄來秋天的歌;還有那秋風帶着海的氣息、海的溫度,從遠方而來,在吹落金黃的葉子之後,在此止步。

  這便是南國的秋風了罷。

  而南國的天空在秋天裡變得十分的安靜,每日幾乎都是晴空當頭。秋中重陽之時,那天空一覽無遺,宛如晶瑩而不褪色的藍寶石,廣闊得讓人生畏。但這萬里晴空卻因有着秋風的吹撫而不十分炎熱,草地上亦隨處可見稚童舞着各式的風箏追逐、嬉鬧。

  那晴藍的天空,飛舞着各式各樣的風箏,偶爾飄過的絲絲白雲只若那匆匆過客。遠天處,那迎風飛揚的秋葉總算滿意地把天空好好裝飾了一番。從海岸望去,天空與大海早已融為一體,不分彼此的纏綿與嬉戲着,此時若踏一隻腳在那碧藍的大海里,也必然走進那深邃的天空。

  這就是南國的秋天,看不到雲展雲舒,聽不見潮起潮落。

  那抹歲月里來的淺淺記憶,路過南國,揚起了秋風,帶落了秋葉,拂去了白雲,留下那孤獨的晴空。那片片金黃,那晶瑩的碧藍,是秋天路過了南國。

您正在瀏覽: 秋天路過南國
網友評論
秋天路過南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