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晴沒太陽

天晴沒太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晴沒太陽

  作者:英子

  (花序:天晴沒太陽,這不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就像人的心裡一樣,有了太多的陰霾,遮住了陽光的視線,也關閉了通往快樂天堂的的大門。在英子眼中,朋友就是那永遠的晴天,而那夢幻里的“風”就是那晴天里的太陽,雖然我很期待,也很迷戀,但英子的世界里只有晴天,太陽永遠在陰霾密布的角落裡,透不出一絲光亮!)

  在一個朋友的空間看到一句她的心得——天晴沒太陽,陰天不下雨!是的,有時候人的心情就是如此糾結,違背了人生陽光的定律。滿是陰霾的心空即使是晴天,陽光也難以穿透一絲光亮;天陰不下雨,也許是我們該有的堅強吧,雖然天陰,總比陰雲密布,心湖雨飄的凄涼好得多!

  人生如夢,前路漫漫,特別是愛情之路更加坎坷與漫長。從情竇初開時那朦朧的初戀到夕陽燦爛后的牽手,那執着的丘比特的神箭自始至終只是一個方向,那畢竟是個神話。中國最美的愛情經典——《梁祝》、《天仙配》,雖然已然成為了千古傳頌的絕唱,但那故事中的凄涼與悲慘現代人有幾個可以堅持與效仿?現代人的愛情太過宏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享受曾經擁有,把李白的詩句“人生得意需盡歡”曲解連接上了“今朝有酒今朝醉。”須不知“今朝醉”卻不解“萬古愁”,閃婚、裸婚、離婚·····司空見慣,唉,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嘆息不止!

  時光冉冉,為了那心中不滅的夢想,從那北方的小城流浪到這澤國水鄉已經半年有餘,在這我已經很努力很努力,努力掙脫責任的禁錮、努力遠離孤單的束縛,努力地尋找、努力地嘗試······但所有的結果就一個字——難!所有的努力只是繞着地球飛了一圈,又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

  也許“風”真的是英子一生的劫難,想忘卻真的好難好難,雖然“風”在別人看來只是飄的一個夢,但在飄眼裡“風”永遠是現實中最明亮的鏡子,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印記,一種奔騰在血液里的呼喚,他就像珍藏了幾輩子的陳釀,只要從我的記憶里飄過,我就會迷醉與依附。也許真的沒有前世今生,但我依然執着,執着對“風”的等待,執着對“風”的思念,更執着對“風”的奇迹。一個人最大的缺點不是自私、多情、野蠻、任性,而是愛上一個夢幻里的愛人。內心裡固執的追求其實我自己也看得見、摸得着,但依然希望我沒有錯。總覺得我和我的“風”就是兩隻單翅膀的蝴蝶,只有找到了彼此,才能擁抱飛翔。這種執着的固執已經成了我人生前進的桎梏,也成了我進入幸福天堂的一面心牆,愛情對於飄已然成了一場沒有結局的持久戰。

  我覺得自己好無用,張愛玲說:“無用的女人最厲害!”,然而飄卻是那個不是另外的另外,我總是那個老樣子,不悲不吭,定早定晚地兩點一線,循規蹈矩地重複着過去的生活。那些多情的懷念,無情的牽絆如一千朵玫瑰鮮艷,明麗而又刺痛。心湖雨又飄,英子還是沒有那麼堅強,一種酸楚的衝動爬上鼻尖,蒙蒙的水霧迷失視線,那不安的思緒又飛回到那個水鄉小鎮。那個長發飄飄的女孩,那個素衣長衫的“風”,在那鉛灰色的雲端下揮手告別,帶着鑲金的痴夢,緩緩地走向那鋪滿青石的小路,消失在蒼茫的盡頭。一別即成千古恨,自此,那個飄飄的長發女孩就遊歷在塵世的邊緣,成了一個四處遊盪的孤魂,從前世流浪到今生。

  往事如煙,也許該是我放棄對“風”執着的時候了,失之東偶,得之桑榆,日子總是要往前行走的,做個“阿巴桑”式的女人吧,傻傻的,獃獃的消失在歲月的長河,即使不能快樂,我也不再尋找,就做只斷壁殘垣上的蜘蛛吧,弄個八卦式的空洞,守着我人生中的每個晴天(朋友),也期待着晴天里的太陽(愛人),打開心門,讓陽光照進空洞的心房!

  也許轉身就是一朵半途而廢的花朵,但飄依然執着花開燦爛時的奔放!

您正在瀏覽: 天晴沒太陽
網友評論
天晴沒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