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知足方能常樂

知足方能常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顆知足的心,才會有真正的喜悅,真正的寧靜,真正的幸福,知足常樂,是一種與世無爭而又安於平凡的心境,也是一種不經意間的幸福。

  ——題記

  【一】淡然之心,看待得失

  每個人的心靈都像是一個有規則,有容量的器皿,我們每個人都漫步在人生的路上,不斷地在尋找什麼,來填滿我們的心靈,不過每個人的選擇方式不盡相同,結果也千差萬別。

  生活中,有很多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他們功利心太重,過分注重物質上的享受,過分在意得失,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因此而使自己的心靈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讓他們感受不到生活的恬靜與美好,其實,處於塵世中,人的心靈難免會蒙塵,只有勤於拂拭,依然能收穫一份淡然的心境。

  人生的快樂與否,不在於自己擁有多少,關鍵看你怎樣看待,不要把生命浪費在煩心事和傷心事上,放下自己的過失,放下自己的過去,不跟自己較勁兒,不跟生活較勁兒。做自己喜歡的事,拿出你的樂觀,看輕看淡看開一切,就不會自尋煩惱了。

  原本,生活就不可能事事遂人願,人生也不是理想的化身。別為過去的一切煩惱,過去的經歷,無論是好是壞,都不應該影響到你現在的生活,如果整天沉浸於失意的過去,而不去面對充滿希望的未來,那麼,你過去的一切經歷就毫無意義可言。

  對於一個人而言,無論是得失,還是貧富,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人的一生如白駒過隙,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我們能做的事情其實很少,得到的東西,終歸也是有限的,然而,就是這些有限的所得,也可能會隨時失去,既然如此,何不選擇保持一顆淡然的心境呢?

  【二】知足就好,快樂常伴

  生活中,有很多不該發生卻發生了的事,我們無法在乎,也在乎不起,那麼就選擇讓它成為過去吧,要相信,一切都會過去,人生在世,沒有什麼事情是永恆不變的,身處順境時,要學會珍惜和感恩。身處逆境時,要學會堅強和等待,人要充滿希望地生活下去,要不斷提醒自己,一切都會過去。

  若我們也能擁有“榮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捲雲舒”的平和心境,那麼,在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困難能讓我們垂頭喪氣?還有什麼挫折能讓我們沮喪不安?

  假如能閉上眼睛,想想自己的生活,我們就會覺得自己擁有太多了,但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已經擁有的東西,得到再多又有什麼意義?珍惜現在,滿足現在所擁有的,我們會活得更加快樂。過多的奢求,只會給自己平添煩惱。知足方能常樂,讓我們的心歸於平靜,感受生活之美好。

您正在瀏覽: 知足方能常樂
網友評論
知足方能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