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都市閑篇

都市閑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都 市 七 篇

  ------月下李說

  ( 落 葉 篇 )

  秋風一來,滿地就有了落葉。有枯的、黃的、半黃和綠的,要不了幾日,落葉就開始捲曲了。又有風來,落葉便不停,幾乎半天時間,這樹就光禿了腦袋,地下卻是厚厚的一層葉子。有清潔工來打掃了,成袋子的裝滿落葉,一車一車的運走。

  樹下的草坪依舊綠茵茵的,有寵物在那裡撒尿,又有寵物過來嗅個不停。這寵物究竟嗅到了什麼!是同類的氣味!草坪的香味!還是枯葉的腐味!秋風突然的就又來了,來勢很猛,帶着一股的旋轉,還有呼呼的哨聲,大樹都在搖晃,樹上的,地上的黃葉就全旋轉起來,漫天飛舞,又飄向空中,真象天女散花。

  花就旋轉的往下落,落到地上還在翻滾。寵物被這股狂風嚇了一跳,支支吾吾的往主人腳下鑽,看見了翻滾的葉子,又叫着攆過去。風駐了,葉子就不動,寵物就盯着葉子看。

  清潔工的掃把來回揮舞,寵物就被主人叫走了,掃把揮了過去,偏偏就空過了那片黃葉。走遠了的寵物又看到那片葉子,突然的就奔了回來,在那片葉子上嗅個不停。主人也有點納悶!這寶兒今個是咋了!難道通了人性,竟對落葉有了感傷之情!

  (乘 涼 篇)

  天熱的時候,人就坐在街邊上乘涼。街邊有着一長排的商店,店門前都留着兩三個的台階,人就坐在台階上,排成一溜子。這倒使人想起雨後的郊野,落在長長電線上嘰嘰喳喳的雨燕。人在屋裡悶了一天,燥熱的煩心,傍晚,便聚在這裡透點涼氣。本來都不相識,卻有個孩子在那兒調皮,人就有了言語,問那孩子多大!長的怪心疼的。孩子他奶聽了就高興,嘟嘟囔囔說個沒完,把兒子媳婦的事都扯了出來,說著還生了氣,說世上就沒有養爺的孫子,都是白操心。說罷又笑了,感覺話說的有點多,便沉默不語。

  街心裡有車,不停的在穿梭,黃着燈過來,又紅着燈過去,把眼眯成縫,燈光就變成河,光彩呈流線形,這就是都市裡的河流,有着光芒,有着色彩,有着呼呼呼的音律。其實光彩到處都是,在路上,在街上,在樓頂上,也在天空里,紅黃藍綠全在眼前閃動。

  天上有雲,象在謳雨,是一團一團的,雲層不高,就染上了光彩,帶着暗暗的紫紅。有一顆星在閃,細瞧,卻成了三角形,人很納悶!就有一對女子在那裡說話,是牽着寵物遇上的,兩人說的高興,兩人的寵物也在那裡纏綿,脖子上都掛着一個帶光的項圈兒。女子也看見天上的星星,就議論說:是不是外星人的飛碟!有孩子聽見了,說:那是帶光的風箏。兩女子笑了,卻突然不見了小狗,一個“貝貝”,一個“豆豆”地叫着去尋,有兩束光象流星一般穿着過來,在各自的主人面前撒着嬌,兩人便抱起帶光的寶兒,分了手。

  ( 麻 雀 篇 )

  都市裡的麻雀就是膽正,它不怕人,人卻怕它。

  清晨,人匆匆忙忙的在路上行走,手裡捏着一袋子豆漿,嘴中咬着半個包子,上班族人都是這樣,用餐常常在路上。而路上就落着幾隻麻雀,一跳一跳地在覓食,有人走過來,一兩隻就飛起,繞過了人,又回到地上,地上有什麼?都是人散落的食。一個女子帶着兩個孩子來了,大點的拉着個手推車,是老太太們買菜的那種,車上放的是書包,裝得滿滿的,感覺很重,車把兒上就拴着一袋牛奶,是孩子的早餐。當媽的拉着小的,急急火火往前走,還不停的打着手機。麻雀全飛了起來,落在路邊的大樹上,樹邊就有一個放心早餐的攤點,圍着不少的大人和孩子,那孩子的媽急要了一份豆漿,剛一轉身,就覺得頭上涼涼的,用手一摸,摸到麻雀拉下的屎。氣得她吆喝了一大聲,麻雀離開了大樹,又落在了路面上,“今天倒霉死了,讓鳥拉了一頭”女人和孩子憤憤地走了,在場的人都離開了那棵樹。

  急着去開車,車是停在一棵樹的下面,打着火熱車,便去拿蠟拖清理車上的浮塵。我的天!銀灰的車頂上全是鳥屎,還潮潤潤的,蠟拖不敢上,沾上就拉出一條屎印,氣的人往樹上看,樹上一群麻雀,正嘰嘰喳喳的在叫。大喊了一聲,樹上靜了,麻雀並沒有走,眼看着又一泡鳥屎落在前擋風玻璃上,還慢慢地在流動,人就急了,對着那樹蹬了一腳,嘩的一聲,鳥群象散彈穿向四處。這是一輛新車,剛剛清洗過,又打上幾百塊錢一盒的高級上光蠟。此後,車主就再不敢把車放在樹下。

  十樓的窗外是一個拐角,能看到對面的紅磚牆,牆上留着一個裝空調出水管的圓洞。洞是廢的,卻讓麻雀用了,在那裡造了窩還養了小的。正是夏日,中午就想睡覺,剛迷迷糊糊在沙發上,麻雀就跳在窗台上叫,一聲,兩聲。又飛來一隻,兩個就對着叫。你一聲,它也一聲。平日不在意,倒還聽不見,越注意這個叫聲,這叫聲就越是響亮,整整一個中午,麻雀就不離開窗檯。惹腦了主人,推窗去攆,安靜了十分鐘,麻雀又落回原處,又越叫越響。主人有些生氣,氣那個空調洞當時為什麼就沒有堵上。這麼一想,睡意全無,乾脆打開電視,另尋快樂去了。

  ( 李 斯 篇)

  晨練,走過一個小區的院子。這小區建的早,房屋都陳舊了,到處都是破損的痕迹,院里栽的有樹、有草。樹沒形,草也沒形,都亂長着。樹上光禿禿的,葉子就落了一地,連地上的草都覆蓋了,厚厚的一層枯葉,就再也看不到綠。

  有貓在那裡叫,卧得象一團絨球,毛色也成了枯葉,只見頭兒在那裡晃動。牆上爬滿了藤子,葉都枯了,落了,滿牆就一片網格,象罩着黑色的防晒網。牆角下就落了一溜藤的枯葉,厚厚地堆着起來。不知這小區繳不繳物業費!這麼個管理法,業主能滿意嗎!?

  正想着,有人大聲地喊:李師!這裡有熟人?納悶間忙回頭去看,院里靜靜的,不遠處走着一個人,那是一張陌生的面孔。怪了,誰會叫我!疑惑着又往前走。李師!又一聲在叫,比第一聲大多了。急忙回身去,看清正是那個人在叫,他認識我?我有意地等了一下。那人很快地走過來,看了我一眼,又走過去。這人有毛病!我在想。

  那人走到前面的丁字路口,站住了,又轉回身,喊:李師!我這才留神他是在尋找什麼東西。突然的,打我身後竄出一條黑狗,不大,鼻尖上是一團白色的毛,一聲不叫跑到那人跟前搖着尾巴。

  他是在叫狗,狗叫李師!?我有點好笑。兩人打照面時,我笑了,說:你給狗起了個人名。他也笑了,說:我這是個純種的德國狗,聰明絕頂,歷史上有個朝代的宰相叫李斯,就聰明絕世,名字大氣的很,我就給它了這個名。哈哈!我聽了,一頭霧水,心想:他還真有些智慧呢,只拿古人說事。

  (霧 霾 篇)

  仍是霧霾,去機場接兒子。兒子去了三亞,三亞還象春天一樣的溫暖。車在高速路上奔馳,時速不敢過百,全打着閃燈。前方的路就看不大清楚,總矇著一種灰色的霧。能看清路邊的隔離帶,再遠就又是一團迷霧,象乳狀的液體,浮在了路面上就再也不動。眼睛得看着前車的尾燈在辨別方向,有紅燈亮了,你得踩剎,轉向燈亮了,你得扭方向,眼睛是高度的緊張,心情總是鬆弛不下來。四十分鐘的路,跑了一個半小時,在機場又繞了好大一個圈子,總看不清路標指示牌。終於停了車,下了地,滿世界就只有你了,白茫茫的一片,連機場候機樓都看不見。由候機室往外看,外面仍是霧的世界,人象扣在一個玻璃罩里,沉在了乳狀的水底,連呼吸都感到局促不安。

  兒子終於落了地,又上了車。在迷霧中往回走,他很感慨,三亞去了五天,這霧依舊如此,而且越來越濃重。飛機在天上,天上是白雲,越往下飛,雲就變暗,暗中發灰,感覺應該到了城市上空,那雲霧就成了混黃,象迷團一樣,讓人辯不清東南西北。等隱約看見地面物體時,咕咚一聲,飛機落地了。人心是踏實了,可又擔憂起這黃色的霧,其實這已經不是霧,是水氣中夾雜着大量的有害物質,是城市裡的垃圾元素,它能損害健康的生命,稱做霾一類的東西。人起先小瞧了它,沒當一回事,可慢慢的就知道了它的厲害,人心惶惶,都帶上了防毒口罩。可它隨着空氣在走,空氣到處都有,人才有了生命,它在和生命開玩笑,弄得人束手無策。這玩笑開大了,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它隨便地走,沒有人能擋住,也沒有人能攆走它,就等着冷空氣下來,將它吹散。人總是太渺小了,連空氣都治理不了,但人卻可以弄髒它,怎麼樣才不弄髒空氣呢!真該想想這個問題了。這是人類都應該思考的大問題。

  ( 散 步 篇 )

  每晚都能和她碰上面,總是十點以後,冬天也如此。

  我是為了鍛煉,每天要走一萬步,有專家在電視上講養生,推薦這麼個數字,我相信。散步總比坐在電視機前要好,不接受電視的低頻輻射,又能活動筋骨,活血通絡,與心與腦與脾胃都有好處,再者觀景觸物,增長見識,人生五十年有用,得好好地攝取些人間物事,不然到了有用時,總是覺得自己見識短淺,缺少世面。

  她,是為了遛狗,狗是松獅,一身的肥毛,連眼睛都埋在了棕色的毛里。那狗是讓繩拴着,狗比人有勁,總拉着她跑。她身材不好,身長腿短,屁股總往後撅。狗跑着,她攆着,狗的步子快,她的步子小,繩在狗脖子上拴着,也在她手上拴着,看上去,不是她在遛狗而是狗在牽她。開始我和她不熟,碰多了,見面就打招呼。

  問:這叫啥狗?

  說:叫松獅。

  問:咬人不?

  說:膽小的很,見個小狗它都要躲。

  我就不信。看那狗強勢的樣子,把她都能拉個跟頭,怎麼會躲小狗!

  又問:你每天都遛?

  又說:不遛不行,到時間它就在門口亂叫,象瘋了一樣。

  再問:能遛多長時間?

  再說:最少一個半小時。

  還問:能走多少里路?

  還說:沒算過,反正得走一身的汗。

  我的天!每天我走一萬步,也不見出汗,她最少在我的計數之上,而且是帶氧運動。專家講了:散步必須是帶氧運動,才能真正起到建身作用。並且她不由她,得由狗,狗強迫她去走。不管春夏秋冬,風雪雨霜都得牽她走。

  看來我也得弄條狗,小的不行,得這松獅,大個的。我想跟她講:你這狗啥時下仔,又想:不妥,如今這年代,哪有白送的。再說,我與她僅是萍水相逢,到不了討狗的那種交情。看來我還得與她加深交往。

  一連數日,老時間總見不到她,經打聽,說她把房賣了,換了一處更大的,為的是能讓狗在屋裡跑得開。

  看來,我是為了人,而她是為了狗,根本不是一個道。

  我想,還是買個計步器的好。

  哈哈!

  ( 狗 叫 篇 )

  住在小區里,總能聽到狗叫,汪汪汪的。

  特別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這聲音就特別的驚心,常常把你從睡夢中叫醒。沒有人不反感的。

  這狗是鄰居複式樓的主人養的,住着上下兩層,二百多平米。還有個頂層,是露天的,圍了一圈的花草,中間搭出個棚架,全是藤類的植物。這裡有個狗窩,是塑鋼材料,一人多高,玻璃是藍的,人都能住。這狗不拴,整天自由放養着,老是在平台上溜達,天陰下雨便進到窩裡,窩裡有床,也有狗的吃飯碗,享受人的待遇,比人吃的多,還講營養搭配,狗養的很有精神。

  最討厭的就是那種叫聲,沙啞而且低沉,能感到一種兇惡氣息。有人放鞭炮,它就要叫,汽車報警器響,它也要叫,經常深更半夜,突然就叫了起來,一叫就是一陣子,非把你從夢中叫醒,它才歇息。人總想給主人說,可見了面,話就出不了口。這主人人好也隨和,跟誰都能打招呼,聊得很投機,這倒使人說話為難,不好提狗的意見。

  一天,小區里出了賊,連偷了幾家,損失最大的是十樓的老外,客廳里兩部手提電腦和外幣被盜,業主找了物業,物業報了警,說是立了案,可事情卻石沉大海,沒有音迅。人們就有了議論,說賊是由樓上下來的,翻窗行盜。業主們就是一陣緊張,家家關窗閉門,防盜鎖都不防盜,一根針都能打開,人們便在門裡加上一道插銷,用很粗的。

  複式樓的主人說了話,那晚他家的狗就叫了幾陣子,第二天,在他頂樓的牆邊上,發現了賊的腳印。多虧了他家的狗,有狗就是有安全感。公安還來了人,取了賊的腳印。

  業主們開始對狗有了新認識,特別是複式樓的狗,不再反感。夜裡聽見狗又在叫,汪汪汪的,人倒心安了,就想:夜裡狗膽比賊膽正。而後睡得就更踏實了。

您正在瀏覽: 都市閑篇
網友評論
都市閑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