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偶遇不公

當偶遇不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看到這個標題,淺思深問自己,如何才能把此文寫好?片刻后,還是想用最平實的文字記錄一下自己對偶遇不公時的感悟。

  或許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公平。人之初,性本善,而是誰把性本善的人慢慢的變得圓滑,世故?世上在官場原本就是官大一級的人說了算。在權場原本就是權大一級壓死人。在有些邪幫原本就是那些所謂的教主說了算。人卑言微這個道理或許在上學的時候就已明了。但是走向社會會總覺得指鹿為馬是一種社會病態。趨炎附勢是一種人格悲哀。

  人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上,課本里都是用善來教化人。長大了不論是耶穌還是瑪利亞或者是佛都是教人與人為善,但往往善良的人終了總是不得好報,那樣你就會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天降大任總要勞其心骨?本本分分做事終了還不及會阿諛奉承之小人?種種思量,萬種彷徨讓人對不公有了一些新的感知。

  當遇到不公時,那時候的人是痛苦的。並非是在乎其它,而是在乎自己的付出被他人玷污,自己的努力和辛苦得不到別人肯定,不但不肯定而且還抹殺人對事的認真態度。記得菜根譚中有語: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則根盡復萌,而塵情終累乎理趣。今日之事不可執,執之則殘渣未化,而理趣反轉為欲根。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遇到不公時心中的糾結和憤慨是讓人痛苦的,是讓人對世上的真善美提出質疑的。

  遇到不公時,或許有些人會很消沉會頹廢。但我個人覺得與其消沉不如武裝自己,增強自己心智,不是不公而是你自己還沒有那個可以駕馭公平的能力。經歷了狂風暴雨你的慧根才會被歷練。假如你自己強大了,你做的比讓你覺得不公的人更優秀。那你就可以揚眉吐氣的讓他覺得不公。或許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但最起碼人不能總被小人壓在谷底而不積極努力的去做事。人只有不斷的完善自我,才可以給那些庸俗的小人以最深刻的博擊。

  遠小人,近君子。心體要時常澄清,意氣一定要平和。不求都盡人意,只求無愧我心。淡淡流雲,輾轉間已是多年。或許多年後你也會讓別人感到不公。花無百日紅,人無一世狂。這個社會原本就是殘忍的,好與丑本是一念之念。涉世未深,到頭來碰壁的只能是你自己。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遊刃有餘的行走在不公的漩渦從而壯大自己。

  心智時刻需要修鍊更需要更需要一顆澄清審視渡事的心,再優秀的人都會被人算計。在別人給你下套的時,你一定要冷靜,一定要學會冷處理,否則輸的總是你自己。用你的不屑去回擊他,用你的能力去忽略他。偶爾當你傾盡全部精力去幫助一個人時,那個人到頭來卻倒打你一耙,或許你會片刻心灰意冷。但是你絕對不可以就此頹廢消極。要學會賢愚共受其益,悲喜都會對他人微笑。

  或許成熟真的需要太多的不公來武裝自己,那樣自己才會一路劈荊斬棘。要記住:不論什麼時候,人都要越挫越勇。做最堅強的自己。鏗鏘玫瑰為什麼會歷風雨?因為溫室的玫瑰見不得光。不論何時一定要用能力譜寫自己生命樂章,遇到不公不悲不喜。學會對敵人微笑那才是養精蓄銳的最好方法。

  菜根譚有語:人心有真境。非絲非竹而自恬靜,不煙不茗而自清芬,需念凈境空,需望行釋,才得以敷衍其中。這是多麼深奧的話語?世態炎涼,我們一定要學會不與物喜,不與己悲。看淡一切,尋得一真鏡。

  最後勸誡各位,一定要感謝那些讓你感覺到不公的人。因為只有他們才會磨礪你的雙腿,才會讓你變得強大和成熟。

  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五日定稿於江南

您正在瀏覽: 當偶遇不公
網友評論
當偶遇不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