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過留痕,難留心

風過留痕,難留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暇,跟一網友聊過之後,一下子就冒出這麼個句子,且作題目吧。

  關於風的詞句很多,暴風、柔風、清風、不同的風情也會勾出不同的心態,在各個時期起伏跌宕。最清晰的莫過於孟浩然的《春曉》,“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睡夢中的風,於無聲無息中悄然改變着晝夜的風景,或蕭條,或繁茂,瞭然於胸一覺睡去,再次醒來已經滄海桑田,發生在記憶里的事情都會成為古銅上的綠苔,幽暗深沉。

  有時感慨回憶就是多餘的,已經過去的事情,翻來覆去的拿出來咀嚼有何意義?每次都搞得自己跟夢遊一樣,反而使自己變得虛弱。冥想世人在千年萬載的時光中就像一個個過客,深深淺淺的從紅塵景象中尋覓着什麼,卻無法把握一顆小小的內心,春去秋來全是自以為是的痕迹,以至於每個年末都會總結出一堆的遺憾。明知道知足常樂,只不過少有無風靜止的時節,所以過客的感覺就如此像風一樣來來往往,在歲月中清晰或淡漠。過客的性質是天註定,無法改變,對於生命,我們所期待的也無非是一個相對完美的過程和結局。某天誰都會離開這個世界,跟風一樣,帶走的,留下的喜怒哀樂,都如同大海中的一朵浪花,無論曾經泛起多大的浪頭,最後都會被別的浪花代替。

  抬頭看看天,那麼的藍,藍得乾淨、純粹。在這樣的藍色里居然生出絲絲惆悵,不得不迅疾垂下視線,仔細感受着陽光的溫暖,於靈魂深處悄悄衍生些許思緒。“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 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這是樂婉的詞。幽然遠眺歷史久遠的楊柳岸,彷彿有一白衣女子正用深情地目光,滑過輕柔飄拂的柳枝,凝結幾行淚,呢喃幾句詩,於清愁淡雅中凄美的俏立。有星星點點的陽光穿過柳葉,在厚重的土地上勾畫破碎的思念,縷縷纏綿的風拂過,最終留下了相思的痛,帶走了往日的情。在風花雪月、春光明媚里,那遊盪在藍天之上的浮雲,還隱藏着多少傷情、傷心的故事黯然惆悵。

  不經意的風,總能輕易泛起圈圈漣漪,好似永遠沒有靜止的那一刻,無論多努力屏蔽,都會留有深淺不一的痕迹。不管吹風會留下多深多久的痕迹,現在,我藍色的情懷裡卻有着海一樣的潮濕,那風浪也應如琴弦演奏着宮商角徵羽的曲調,抑揚頓挫滿天滿海歡聲笑語。誰能說清世間事,解讀萬人心,任何道理深究到最後都是各說各話,各修各果。

  最怕夜裡有風,伴着風而來的“一聲聲,一更更,窗外芭蕉窗內燈,此時無限情”會空了心胸也黯了明燈。這樣的詩句再加上耳朵里傾聽的琵琶曲子,多愁善感是難免的,清凈、雅緻、還有淡淡地傷,他人的,自己的,混雜一起,說不清是誰的寂寥錯過了花期,下一刻咫尺天涯的孤單中吟誦着舊日的詩;這種靜謐的幽情,曾經在一起作的詩如同沙灘上的足印,經不起潮汐的起落,一瞬間就湮滅在了比大海還浩瀚的時光中。《莊子 盜跖》里有個唯美的愛情故事,說:“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而死。”尾生因與姑娘不見不散的誓言,用生命為代價訴說著他的堅持與真愛,結局悲慟欲絕的姑娘,抱着尾生的屍體相擁縱身投入滾滾江中!我不知該如何尾生,痛惜或者鄙夷,都是不合適的,而對於那位美麗的姑娘卻只有敬重,無關對錯、褒貶。

  得失之間,並沒有絕對的東西值得追尋和借鑒。唯有盡人事,而不執念。往事如煙、如風、留下,帶走些什麼?甭管是什麼痕迹,都是生命旅程中添加的一筆色彩,無怨無悔也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您正在瀏覽: 風過留痕,難留心
網友評論
風過留痕,難留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