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此去經年

此去經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站在歲月的邊端,觸摸那一抹紅塵,淡淡的痕迹,好似印上了流年的喜與悲。我輕輕的走着,天空中好像有風和飛鳥劃過的痕迹,我緩緩的走向前,去溫存心中似水般溫和的年華。此去經年,誰在誰的年華里改變?回憶,感傷。

  ------ 題記 是一個不愛講話的人,至少高中的時候,我一直都是,但現在變成什麼樣,我想我身邊的人最清楚。有人曾經對我說,我太冷漠,給人一種無法接近的感覺。其實,並不是這樣,我喜歡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吃街邊小吃,看娛樂八卦,只是,高三的日子太壓抑,每天捧着書,一遍又一遍的看,政治,歷史,地理,反覆的記憶,看中國金融的跌宕起伏,思中國古今史實,研究由不同的城市回家的路線,解釋氣候變化的原因。高三的日子,匆匆的劃過,卻刻下了一道深深的痕,狠狠的刺痛了我的心,我不知道怎樣去詮釋,只能把心中的那一份苦痛一點點的寫下來,也算是我人生的回憶吧!

  很多人不喜歡我的文字,但也有人喜歡,而我,不會因為別人的看法去改變自己的風格。2011年的冬天,我在家,在那個熟悉的城市,我在熟悉的人群中不停的來回走動,不停的微笑。那個冬天的風很大,吹在臉上很疼,我每天把手放在兜里,連寫作業都不願拿出來。我是一個比較怕冷的人,每個冬天都是我的難日,尤其住宿舍以後,沒有暖氣,兩床厚厚的被子也還是冷,冰冷的夜,冰冷的身體。2011年的冬天很冷,但夜不是黑的。那年,我們又重新分了班,我認識了哪個活潑的女生--范范,我們一起去上課,一起去吃飯,一起去逛街,淘很便宜的衣服,我們一起坐在教室的后兩排,每天簡單,快樂。我們睡同一個被窩,我每天暖暖的入睡,就這樣,冬天過了,我卻不覺寒冷。又是一個冬,這一年我已經站在我曾經喜愛的城市的土地上,站在充滿奢靡氣氛的齊魯大地,只是一切不是想象的那樣。

  2012年,我帶着行李去往山東,我坐在通往濟南的火車上,回閃夢裡不斷閃回曾經的碎片,回閃那些曾在我身邊的她們的笑臉。濟南的冬天很冷,是一種和安徽不同的冷,是刺骨的疼。宿舍有暖氣,但不似她的溫暖,我依舊很冷。我最愛的范范,她留在了那個有着我們共同蹋過的206過道的城市,再一次拿起那些課本,再走一次高考之路。

  2011年的冬天,有范范,有嫦娥,有左左,有梅子,有我溫暖的118宿舍。高三的生活很煩燥,但我們依舊過得很好,沒心沒肺的鬧,然而,我們也會因為月考的失敗而難過,只不過,我們還是快樂的走了下去。

  還記得大牙想學,我們很不解,但是我們支持她,小曼喜歡看書,一直想找個男朋友……大家一起聊八卦,聊未來,只是,時間太匆忙,我們都還沒準備好,就要解散,任哨聲一次又一次的吹起,也已無法集合。

  2012年的冬天,沒有她們,沒有熟悉的身影,於是,回憶,感傷。

  我站在馬路上,看行人匆匆過往,試圖從中找尋那抹熟悉的身影。風吹過,寒冷的空氣好似要凍僵我的整個身軀。紅綠燈不停的交替着,一輛又一輛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帶着曠野的北風,吹亂了我的發。我目不轉睛的盯着前方,似乎是只要一眨眼就會錯過那背影。2012年的冬天,我學會了過馬路,也丟了那個牽我過馬路的范范。

  每一段過往都有一段回憶,2011年的冬天,我在她們身邊,耳機里傳來的是春春的《冬天快樂》。

  雪 / 讓我有點快樂 / 那片白色和伸向遠方淺淺的車轍 / 如果這時候飄落 / 鋼琴單純的音色 / 我會對自己說 / 冬天快樂

  2012年的冬天,我依舊塞着耳機聽春春的歌。淡雅,感傷,想念,留戀。

  we are half a world away / 讓我坐上漂浮地鐵走下去/也想着你/ we are half a world away / 時間帶走一切 / 但是拋下一個迷 / 它要我乘着風

  2011年的最後一刻,我站在窗前,在呼嘯的風中,在天空綻放的煙火中想象未來。天空中的黑色篇章刻下了我的迷茫,只是傻傻的不知惆悵。

  我匆匆的走向前,沒有收穫,沒有最初的約定。范范留在了那個城市,而我獨自一人來到了濟南,帶着她給的溫暖,踏上了這座陌生的城市。2011年的冬天,范范抱着《報考指南》一頁一頁的翻着,編織着一個又一個夢想。突然有一天,范范說她想去山東,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山東是齊魯大地。然後,我們就展開了有關齊魯文化的探討,然後,背書的聲音淹沒了我們的討論,再後來,我記住了我們的夢想。

  我不熱愛學習,但卻開始背書了,一頁頁,一遍遍,這個冬天,我們想過離別,就這樣,真的別離了,開始了彼此不同的夢。我喑啞的聲音再也唱不出那年冬天的快樂。

  2012年的冬天,我在離家406公里的濟南,孤獨的靈魂,開始寫下蒼涼的文字。沒有她們的日子,這座城市已經沒有溫度,沒有了當初的誘惑,冰冷,冰冷。我在這座冰冷的城市裡一直想念,一直想念……

  2012年的冬天,微笑是我最常相起的表情,我不緊不慢的走着,聽風唱歌,看落英繽紛的每一秒,刻着沉重的思念,對2011年的冬天說再見。

您正在瀏覽: 此去經年
網友評論
此去經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