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堰的冬

十堰的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總以為,十堰的冬是荒涼的,冰冷的,是沒有生氣的。或許我於一個外地人的身份這麼說有些不客氣。但相對於我的家鄉陝西來說,十堰的冬實在不怎麼討人喜歡,似乎硬生生要把自己藏得很深,只露出一點面容,扭捏的很。就連雪也下得不那麼洒脫,不那麼大氣。

  家鄉的冬是樸素的。如西北漢子的豪爽直白,痛痛快快的把一大把一大把的雪拋灑於宇宙間。壓抑了一年的狂風,毫不掩飾自己的興奮,拼了命的妄圖吹出個天崩地裂。雪下得那麼純粹,把寒冷飛舞的那麼狂亂,狂亂着勁風中刺骨的激流,挾着如刀的凜冽,奔向路人的面頰。

  我在十堰經歷的冬似乎氣勢上輸了一籌。雖然也還是很冷,但這種冷是陰冷,沒有北方的大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憂鬱,這種憂鬱滲透於每個角落。我從一開始是不喜歡這種景色的,後來不知覺得走近了這種情境,到漸漸習慣了這裡的冬天了。

  十堰的冬天是青藍色的,起霧的時候會泛出一層淺灰。這兩種顏色漫在冰冷的空氣里,沉澱,沉澱,又與凍堅的泥土攪在一起,看不分明了。

  我偶爾會去注意這種陰鬱的冬景,想象着它憂鬱的景色里走過多少春暖秋收的活力與燦爛。冬季往往被人們看作是終結,不僅是四季的終結,也是人生的終結。那些人們曾經奢望留住的青春,夢想,幸福,也都在經歷了秋的祭奠后在冬季里永遠的睡去。或許,冬就該有那麼一份憂鬱。這樣看來,十堰的冬,倒更像是冬了。

  雪花飄落的時候,這裡表現出更多的是一種寂靜,一種清高。這裡的冬是有意孤高於世的。她想要一份脫群超俗,一份冰清玉潔。儘管這份孤高有些做作,好似故意要冷出如此姿態,冷出如此氣質。

  品讀這份氣質最好立於雪中,讓心緒放鬆下來,把一切塵囂拋於天地之間,讓雪來融化所有雜念。我實在是喜歡雪,她們才是冬天真正的主人。那漫天晶瑩的飄逸,是乘風舞動的舞者,用自己清澈的靈氣,把冬天的氣質如此皎潔,皎潔如月,不容任何人褻瀆。

  十堰的冬雪下的更加清澈,一片一片落得甚是仔細,好像怕攪擾了這純凈的世界。雪花在空中輕游,被寒風一吹,變得模糊,直到漸漸消逝。如曾經的青春,美到脆弱時終會消散。這樣的雪,這樣的冬,或許正為得是祭念過往的芳華,過往的溫暖。

  憂鬱的冬,送走那些美好,而那些美好,也消散成一幅冬景,滿是憂傷。

  這樣想着,竟覺得冬天是真的該這般憂鬱。她的傷感,也就該是清寂的獨自默想,把往日澎湃的早已厭倦的心,從浮華的追逐中喚醒。只留一份不問世事的清高,享受屬於自己的寧靜世界。

  是的, 寧靜,才是最難求得的生命狀態。

您正在瀏覽: 十堰的冬
網友評論
十堰的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