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山裡的孩子大多生活的自在,崇尚自由,無拘無束,滿山遍野的跑。我小時候生活的地方沒有山(湖北隨縣的一小鄉鎮),最多算上一個坡,卻已經給年幼的我帶來了太多的快樂。

  快樂得等長大了再也找不到。-------題記

  記不清有多久沒去過山裡了,因昨日要去給先生的舅爺拜年,於是我們相約去了那裡。同行的有幾個姑父還有哥嫂,他們都是熱心腸的人,我們一路有說有笑。山上路彎,多荊棘。我們只好把車停在山腳下,步行上山。穿過一個又一個長滿雜草的小路,繞過一條又一條小道。走得各個寬衣解帶,連聲叫熱。

  山裡的人都打扮的很樸實,但卻格外地熱情好客,到了都熱情的端茶遞水,遞來瓜子零食,小孩們挨個發糖果。到了吃飯的時候,端來一桌子的菜,都是自家的特產。青菜是自家種的,沒有任何農藥。豬是自家養的,吃的都是野菜和乾糧,還有土雞,牛肉等等,都是百分之百純天然。讓人都忍不住感嘆山裡好,或許如今沒有污染的也只有這裡了,連泉水都那麼清涼。

  時值冬,雜草都枯萎,一堆一堆的。在回去的路上,有人提意放一把野火,看能燒多久,但還是礙於怕引起火災沒做。

  這卻引起了我的很多回憶。

  記憶中童年最快樂的時間當數放暑假和寒假時。只因假期相對長,所以可以盡情的玩,玩得好多時候都忘記做作業,對於父母的叮囑常常是忘在腦後。

  暑假最快樂的事,當屬釣魚和摸蝦了。在山坡下有一條河,河裡魚蝦多又多,有好多小夥伴一起。釣魚要用蚯蚓和魚線,在線上隨便綁上一根小棍子就變成了魚飄。釣蝦就用一根線綁上一塊肉,不管是魚肉和蝦肉都可,再加一個小網子就足夠完美,這樣蝦兒就不輕易跑了。那時的我們真像個野孩子,滿山坡的跑,有好多池子里的小魚小蝦都被我們釣遍了,也常被父母誇獎技術好。

  記得那時有很多膽大的孩子還會爬上樹,掏鳥窩,取鳥蛋。但大多數女孩子還是不敢吃,只因聽說吃鳥蛋臉上會長麻子,關於這些到現在我都沒有得從驗證。

  夏天,河塘里水蛇比較多,你有時走到水稻旁邊隨時能遇見。而至今我仍記得有一次我跟表弟還有幾個小夥伴一起去抓魚的趣事。

  我站在岸上,表弟還有幾個男孩在河裡摸魚。大家都應該知道黃鱔吧,長長的,嘩溜溜的,土黃色跟蛇很像。市場上有人收,自已吃很有營養。表弟在河裡摸得正起勁,忽然他哈哈大笑起來,然後高興地告訴我們。他摸到黃鱔了,那得意的勁別提了。正當他的手從水裡抓着“一個東西”拿出來的時候,卻哇哇的大叫起來,然後一下子扔好遠。因為我們大家都看到的那不是什麼黃鱔,卻是一條白色的蛇,我是第一次見到那種白色的蛇。想起表弟剛剛的那個樂勁,我們都哈哈大笑起來。

  這些都是我們的暑假,我們還會相約去抓蟬,蛐蛐等,好多小東西。在這裡收穫了太多的快樂。

  話說寒假的樂事,當數放野火和過年了。

  在河邊有很多枯萎的雜草,拿上一包火柴,點着火,一起風。看着火嗚嗚地燒上一大片,然後就特別有成就感。要是在山坡上大多怕燒着那些樹,怕人尋來,於是看着火勢大了,又趕緊滅。

  年前賣炮的特別多,拿着炮去炸魚,看着一條條魚翻起肚皮。有一群淘氣的野孩子把炮放進已經有些風乾的牛屎里,媽啊,直炸得滿天飛。着實臭暈了大家,然後那一群便偷着樂。

  大人怕過年,小孩喜過年。只因年裡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

  然而那種感覺現在漸漸地再也找不到。

  山裡的孩子大多生活的自在,崇尚自由,無拘無束,滿山遍野的跑。我小時候生活的地方沒有山(湖北隨縣的一小鄉鎮),最多算上一個坡,卻已經給年幼的我帶給了太多的快樂。

  快樂得等長大了再也找不到。

您正在瀏覽: 童年
網友評論
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