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路旁的冬青樹

路旁的冬青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深了,冬天也不遠了,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后,站在窗前,注視窗外,整條街上已顯得格外的冷清了,幾個白天勞作晚歸的行人也已縮頸彎腰,和平時比較,似乎一下子矮了好幾分,走起路來覺得特別的認真,也似乎特別的匆忙。路旁兩旁高高掛着的路燈顯得有點孤獨,燈光也覺得沒有夏天時的強烈和刺眼,陣陣的秋風吹得野外呼呼作響,道路兩旁的冬青樹雖然影子依舊,但樹葉已失去了往日的生機,也被秋風吹得瑟瑟發抖,讓人覺着真正的寒冷已經到來。

  在我的人生記憶中,冬青樹是一種只能讓人們當作綠籬使用的低賤的植物,記得在上小學的時候,學校外面的一口池塘保護牆,就是用很多的冬青樹樹苗,密密麻麻地栽在一起,讓冬青樹擠壓着自由生長,形成一堵不通透的綠籬,防止我們調皮的小學生跑到池塘邊上玩水而造成意外的發生。要不就是家庭的菜園上當籬笆使用,從來也不知道冬青樹究竟有什麼用場。

  隨着生活的經歷,知識也在不斷地累積,對冬青樹的優點也有一個新的認知:是的,如果我們不要把冬青樹個挨個、密密麻麻地栽種,讓其單個的生長,每棵都是能充分地接受陽光和雨露,她也會長成很高大、很健康、很美觀,也會成為人們庭院種植的觀賞植物,也會得到人們的喜歡和尊重。

  道路兩旁的冬青樹,整齊地排着,棵與棵之間有了一定的距離,她的生長就特別的旺盛,球形似的樹冠,自由伸展的葉片,每一張都盡最大的作用,吸着道路上汽車排出的尾氣,通過過慮,吐出新鮮的氧氣,凈化自然。

  春天來了,冬青樹會散發出勃勃生機,抽出一枝枝粗壯的枝條,就象伸出一雙雙勞動的大手,變成象千手的觀音,每根枝條都生長出更多更大更厚的樹葉,來吸納更多的廢氣,吐出更多的新鮮空氣。

  到了夏天,冬青樹的樹葉會不斷地增大增厚增密,變成一把把太陽能的遮陽傘。在大晴天,帶棵樹即使染上了一身的灰塵,一場雷雨過後,又會是一身乾乾淨淨,帶着燦爛的笑容,擋着火球似的太陽,讓勞作的、或者路過的行人歇個腳,納個涼,充當一個無形的人身加油站。

  進入秋天,萬物開始落葉,特別是道路兩旁的其它樹種,樹葉會被無情的秋風紛紛地吹落下來,掉在地上后,個各個,匆匆忙忙尋找最後的歸宿,忙得道路上的清潔工人累壞了腰。而冬青樹卻沒有趕這個忙,每枝樹枝、每張葉片都和春夏天一樣,仍然是春意盎然,勃勃生機,況且每棵樹上還結出數以萬計的果實來,果實的數量我相信誰也數不清,誰也算不出是果實多,還是樹葉多,冬青樹的果實象一束綠色的花,又似一串綠色的小葡萄,間在冬青樹的綠葉間,真難以辨別是葉中有果、還是果中有葉,形成一道似果似葉的靚麗風景帶。

  邁入冬天的季節,一年生的植物預示着一生的結束,世上的萬物都已進入休眠,有儲備糧的已開始吃着儲備糧,不會冬眠的動物將進入為食而奔波的時期,冬青樹抗過了秋風,正準備着抗雪,算計着怎樣戰勝自然,能夠傲綠葉過冬,還不斷地在果實上儲存能量,讓結出的果子能給鳥類充饑,讓鳥類能夠度過漫長的冬季。

  其實冬青樹是國家的重點保護植物,大家把她當籬笆用、當道樹用,她也從來沒有什麼怨言,當什麼用,就在什麼位置發揮作用,一生綠葉到終。雖然已進入到冬季,滿樹已碩果累累,應該是歇息的時候了,冬青樹還是綠葉滿樹,繼續——

  看着冬青樹四季綠葉,終老不枯,碩果累累,永不脫落,聯想我們人類,我們應該想到的是誰呢?

  2014年10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路旁的冬青樹
網友評論
路旁的冬青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