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

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

  “這次我不再上XS的當了,我沒有喝醉。”每當我想起這個朋友說的話,就會情不自禁地思考起酒的話題來——人們常說:“人生如酒”。那麼,這人生豈不成了醉意人生了嗎?經歷了人世的幾許滄桑、紅塵的幾多凄清我悟徹了:人生如酒,可是酒中的萬般滋味、千種心境,惟有飲酒的人方能自知。醉意人生,酒成了吐真言的一個平台,會讓人一吐為快。但是,千萬不要忘了,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

  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水乎 火乎 有水的形態,火的性格。水是怎麼樣的一種陰柔優美,順器隨升;火又是何等的暴躁凶烈,因風就勢。是誰使這對立的兩種力量合二為一呢?一滴酒是一汪水,它是大自然的血清;一滴糟是一朵花,它是血清的自焚。傾出不過一汪,點燃不過一朵,可是他為什麼無腿走千家,無嘴吻萬人 情以酒醉,酒有何辜?醉,在酒,也在人。無酒性的人只能醉酒,有酒性的人卻能醉人。陶潛,悠然飲於南山;還有阮籍、劉伶,常於竹林下,酣歌縱酒,忘懷避世;李白,失意的離開長安后,遊山玩水,飲酒作詩,不亦樂哉?他們的醉意人生不正是我們身邊某些人的鏡子嗎?此時,我頓悟般的發現,做人就無需太較勁,象品茶飲酒,慢慢玩味其中的滋味,讓自己帶點醉意,再保留幾分清醒,才能享受生活的樂趣、體會人生的真諦。平常的日子看似乏味,波瀾不驚、平淡無奇中也會偶爾露崢嶸。好象一幅寫意的山水畫,幾筆輕描淡寫,滿紙塗鴉亂畫,若是細細品味,還有無窮的奧妙。只是,怎樣醇厚濃烈的酒,也不一定能化解所有的情絲。所謂,酒未到,先成淚,愁腸已斷無由醉,在無邊無際的心海面前,酒竟會顯得如此乏力,酒亦不過是一闕殤。當感情失落或者失戀的時候,一滴思念的清淚滑入酒盅,誰又能看得清那何止是一滴咸澀的水?只需星點火苗,就會蓬勃開去烈焰升騰的啊!

  既然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那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又該怎樣來“人生幾何,對酒當歌”呢?喝酒,被喻為當今和平年代沒有硝煙的特殊戰爭。據權威部門統計:這酒之戰爭其成本之高,傷亡之大,場面之慘烈,絕不亞於三大戰役。這種戰爭發生在至愛親朋之間,是在歡歌笑語中直接攻擊你的心、肝、腎、胃等部位,同時以“感情深一口燜”為突破口,採用“感情鐵喝吐血”的理論攻勢,麻痹你的中樞神經,摧毀你的抵抗意志,消除你的恐懼心理,使舉杯者視死如歸。感情越深傷勢越重,直至犧牲。這種戰爭,源於古代,盛在當今,是古今中外最富有人情味的戰爭形式。對這樣的戰爭,恭請各位獻出您戰略戰術,來予以應對。同時,希望大家遠離這酒之戰爭,朋友相聚,小酌為妙,點到為止,盡興就可!

  笑鈾

  2010,06,14.

您正在瀏覽: 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
網友評論
酒是以水的形態存在着的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