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潛規則——不該存在的存在

潛規則——不該存在的存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潛規則——不該存在的存在 標籤:潛規則 離婚潛規則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這樣一種現象,它是遊離於規則之外,雖看不見也無明文規定,但卻約定俗成,被廣泛的認同並實際起着作用,它的客觀存在,使有些人不得不面對,不得不向它投以“施好”,如果離開它,事情就難以辦成,這就是潛規則。

  為什麼有此潛規則的現象存在呢?鄙人認為主要是當前社會格局的形成、熱門資源的緊缺、理想現實的嚮往、滿足自我的追求等摻雜其中的因素造成的。

  以下就是潛規則派生的產物:國家政策規定,學生一律實行9年制義務教育。現在每個家庭都是一個孩子,全家老小都十分重視孩子的教育,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托關係、找熟人,選擇那些名氣響噹噹的學校,於是有名氣的校門檻就開始金貴了,學校自然而然水漲船高,於是各種集資費、攤派費、“捐資助學”費等潛規則應運而生。無奈乎,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了祖國的花朵,家庭的希望,家長們硬着頭皮向前沖,如果你不完成這些出血的“硬指標”,那就請你靠邊站;有極少數被人們尊為園丁的老師,也“心有靈犀一點通”,他們瞄準這一大好“商機”(深深地明白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捨得投資的),上課照本宣科應付而已,下班偷偷摸摸來個聚精會神搞家教,孩子們除了上學、上興趣班、課外輔導班外,整天在這迷宮裡轉悠,搞得一些學生精疲力盡,無精打采。這是第一種。

  在演藝界的女演員中冷不丁地曝出她們為開闢演藝天地,得到名導的重視以及為接手好戲連台的劇目,上床、劈大腿、艷照門等事情頻頻見諸各種媒體。這是第二種。

  有些藥廠與醫院、醫院與醫生在彼此間撈取好處費之後,轉身就將葯價轉嫁到病人頭上,在他們眼裡,病人就是及時雨,於是對病人往往來個興師動眾,小病大治,先是開出高價位和不必要的檢查項目,然後再開個大處方、高價方,管你用得了用不了這些葯,當病人離開醫院時大包小包的拎着,最後有些人病好了,剩下一堆用不了的葯白白浪費。有的病人只有在醫院抱病挨宰,有的病人甚至被治成站着進來,躺着出去。醫院的這些情況可說是屢見不鮮,由此也帶來了醫患糾紛。這是第三種。

  有些單位,對於幹部提拔任用、熱門項目招投標等情況不是公開透明,而是領導說了算,即便“公開”還要暗箱操作或來個蘿蔔招聘,你去找領導打招呼,他說“需要研究研究(煙酒煙酒)”,心領神會者不得不找准機會為領導來個“敲門磚”,因為有了“炮彈”的猛力進攻,這樣就出現了有的幹部被帶病提拔或潛規則提拔,而這些人一旦掌權后,不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是搞權錢交易、買官賣官,他們的權術就是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這是第四種。還有如體育界、行業界、學術界……都有其獨特的潛規則,可謂五花八門,不勝枚舉。

  潛規則的大行其道,也是人們屈從那種“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的無奈,它雖暗藏在我們生活的角落,但它時刻在虎視眈眈地瞄準機會,為一些人暗送秋波,同時更與喜歡潛規則的人沆瀣一氣,由此逐步成為養癰成患。潛規則的存在究其原因,就是沒有好處不辦事,有了好處亂辦事;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從而使潛規則就像毒瘤一樣不斷地浸蝕着規則的肌體,人們應該對於那種拔苗助長和急功近利;投機取巧和不擇手段;不當利益和撈取好處等不良思想行為作出必要的反省,潛規則為什麼會不該存在的存在呢……

您正在瀏覽: 潛規則——不該存在的存在
網友評論
潛規則——不該存在的存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