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河東河西

河東河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河東河西

  還是很早的時候看過一部影片,是革命戰爭題材的,故事情節已經模糊不清了,但影片裡面一個反面人物所說的一句台詞卻在腦海里記憶猶新,這就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我胡漢山又回來啦……”透過這句話,再聯想起在媒體上經常會看到某國總統、某地區領導人一夜之間從至尊寶坐上拉下馬成為階下囚的新聞報道,還有許許多多的顯赫一時的某某領導人在台上唾沫飛濺的做報告的餘音未散卻鋃鐺入獄了……還真的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雖然是一句俚語俗話,看似很簡單樸實,但實質上卻是歷史發展的客觀總結。就如我們身邊的一些人,早些年兄弟姐妹多,吃穿都沒有着落。現在這伙細伢子都已長成人,文化雖不多,初中畢業就到沿海一帶打工。嗬嗬,幾年光景,小洋樓起來了、小轎車也開回自家院坪上來了,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河東河西”了啊!我想,有人可以渾忘三十年河東河西,但變革仍將繼續,一切將被記錄。一切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意大利人柯羅齊說:當人們認為已經不能再學習時,當人們被教育成再沒有接受更好教育的可能性時,生命就停止,再不能說還活着,而應說已死亡。這話雖然說重了些,但如果一個人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與時俱進的話,他也就沒有“河東河西”了。而沒有“河東河西”就意味着“原地踏步走”停止不前了。世事難料,三十年時間總有許多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變化,有些老“黃曆”也確實不能再翻了,但我以為,在“摸着石頭過河”的過程中,你只要努力的學習“充電”,始終保持年輕的心態,“河東河西”就能一樣的光明、靚麗。

  在浩瀚人生的諸多支流中,儘管有些河顯得那麼瘦弱,波瀾不驚,但卻是了不得的聲名顯赫。河裡流淌的,是千年槳聲,百年燈影,還有數也數不清的名作佳篇。不過,千百年的行色匆匆,也留下了些許困惑與遺憾:下游的一段宛如一道涇渭分明的界線,河東燈火輝煌、人聲鼎沸、車馬喧囂,而河西則是凌亂陰晦、人疏燈暗和窮途迷茫。無奈的歲月里,唯有河西那一泓碧波時時在慰藉着人們:莫愁,莫愁,莫愁……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相信,只要堅持,布滿荊棘的路上定會為我們盛開鮮花!

  笑鈾

  2010,07,25.

您正在瀏覽: 河東河西
網友評論
河東河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