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河西走廊的中國的通天之路

河西走廊的中國的通天之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河西走廊的中國的通天之路 標籤:我的中國夢 復興之路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河西走廊的中國的通天之路

  張博學

  全世界都知道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開始了中國的通天之路。她在大漠戈壁的深處。

  酒泉清水的衛星城是從試驗原子彈爆炸開始修建的。原子彈、氫彈相繼爆炸后,外國人說中國只有彈,沒有發射的箭,於是中國的運載火箭也從這裡開始發射。從發射第一顆東方紅人造衛星,到發射神洲9號載人航天器,衛星城已為國內外發射大量衛星。清水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人登天的地方。即將發射的神舟十號,將讓衛星在月球着陸。

  中國的河西走廊有幾個世界級的景觀。武威雷台出土的銅奔馬,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旅遊標誌;鎳都金昌是世界第二大鎳礦;萬里長城的西端嘉峪關城樓是世界級的旅遊景觀,敦煌莫高窟是世界級的文化寶庫;絲綢之路是世界級的著名古代道路,而清水衛星城,也是世界級的地方。一個小小的河西走廊,擁有如此巨大的世界名勝和名聲,這是河西走廊的驕傲。

  衛星城是給了中國人極大精神鼓舞的地方。在帝國主義拿着原子彈嚇唬中國人的時候,中國人吃不飽肚子,穿不上褲子,一定要原子彈爆炸。原子彈爆炸了,帝國主義的恐嚇少了,制裁少了,友好多了,中國人的肚子也吃飽了。褲子也穿上了,精神也抖擻了。

  衛星城是給了中國人信心的地方。近代史上,中國人被外國人打斷了脊樑;在幾千年的封建專制統治中,中國人被自己的統治者摧毀了信心,不敢相信自己有能力做事情。原子彈爆炸,中國人高興得發瘋。衛星上天了,衛星又上天了,中國人平靜了,覺得那是平常事,中國人相信自己什麼都能做。

  衛星城是帶領中國人上天的地方。在中國的所有工業領域中,技術大多是引進的。一輪技術引進來,過幾年,落後了。再引進新一輪技術,又落後了。不斷循環,花了中國人多少冤枉錢,還在引進,還在跟着別人屁股跑。唯有航天工業,唯有人造衛新,全是逼出來的技術,全是自己的技術。如果各行各業,能像航天人那樣,中國人在技術上上天,經濟上上天,在世界舞台上上天,那將是指日可待的事。

  每當衛星發射,全中國的眼睛都盯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全世界也都關注着這個地方。這是一個帶着中國人上天的地方。這個地方在河西走廊的西端。

您正在瀏覽: 河西走廊的中國的通天之路
網友評論
河西走廊的中國的通天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