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河西尋月

河西尋月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甘肅河西這地方,是一個神奇的地方,仰天一望,太陽是白的,夜裡再望,就連月亮也比故鄉的白。便想,我當兵的這個地方,不愧是絲綢之路,連太陽和月亮也隨了絲綢素潔的顏色。那月亮呢,就是一個圓圓的“蠶繭”了,而我思念的長線卻被她抽絲一般地牽去了。

  ??忘不了當兵的那年,我幾乎夜夜都要站在操場上,尋找那輪心中的月。在我的感覺中,大漠戈壁的月該是獨特的,她不象川西故鄉,那時而晶瑩透亮、時而橙紅鮮澤、時而溫潤如玉、時而朦朧綽約、彷彿是一葉蟬翼,一陣輕風,便會把她驚破的月;也不象人約黃昏,躲在樹枝里羞羞答答的月;更不象我現在面對的這麼孤寂冷傲。在我魂牽夢縈的想象中,那“蠶繭”密密卷在一起的,全都是漢唐的邊塞詩,全都是歷代徵人的思鄉夢,輕輕喚她,有胡茄的音色,有揚旌逐虜的鼓點,時高時低,忽遠忽近地應着我。可她對我似乎是冷漠的,不然我怎麼就引不起她的注意?我望見了她,她卻似乎沒有看見我。

  ??說實在,這“蠶繭兒”不是故鄉的月,也不是我要尋找的月,在我的感覺中,好象思念的那輪月亮迷失了,怎麼也找尋不到了。

  ??還是新兵時的一個寧靜夜晚,急促的緊急集合哨聲,把我從深沉的夢中驚醒,按照假設的敵情,我們被拉到營后的戈壁灘上。快速、沉穩而有節奏的腳步,在寂靜的月下顯得格外有力。我突然發現,我的血液涌動着,四肢百骸鼓盪着一股剽悍和一往無前的勇氣。那月,在凜冽的漠風中顯得格外高潔,冷峻的清輝覆蓋著曠野,就象閃爍在刀劍上的正義之光,和着漠風,隱隱似有龍呤般的清嘯。此時的沉呤着,任我們奔流的鮮血來溫熱這寒冷的冬夜,任我們沖剌的腳步來打破那亘古的寧靜。我一下子怔住了,一種感應流過全身,那“蠶繭”與我心中的月驀地契合在一起,默默地交融着。我的胸口被熱辣辣的東西堵塞着,覺得這月光是那樣酣暢而淋漓,滌盪全身。這是風骨錚錚古樸高潔的月,這是充盈勇氣的熱力的月。安詳中透出熱烈,陰柔卻不乏陽剛的力度。此刻,那月亮不僅看見了我,而且為我開啟了一個過去從未感悟到的世界。

  ??幾年之後,我又一次尋到了我想象中的月。那是在山丹實彈演習中,我所在的偵察班趁着暗夜迅速佔領了觀察的,等待着拂曉時分。我潛伏在陣地上,右側,便是蜿蜒而去的明代長城。子夜時分,當陣陣勁烈的黃風過後,一輪滿月悄悄露了出來。荒灘上了無聲息,只有地上的衰草唰唰作響,象是遙遠的歷史中漲過來的心潮。身邊的明長城倚着月,凝重而靜謐,如潛卧的龍,等待着猝然騰空的出擊。我被這神秘的天籟籠罩着,那個月彷彿又尋上了我,悠悠地,從遠古走來,帶着秦時的冷霜,帶着漢唐的韻轍,從我讀過的邊塞詩中,悄悄走來。那月色有些暗黃,顯得敦厚安然,讓人疑心是從線裝書里透射出來,一直滲進我的骨髓,浸漫着我的魂魄。我融進月的心境,迷失在她積澱久遠的夢裡,那是個悠遠濃稠的心境,又是一個恬淡清癯的心境。這心境觸及之處,是一種來自悠遠的脈動和不能把握的思緒,是無垠時空之海的浩瀚,是邊地的蒼茫,是沉浮騰挪的明代長城,是披霜瀝雪的焉支祁連以及及烽煙散盡牛羊歇息岩鷹倦藏的空蕩草原。棲身於月的呼吸中,仰望夜空,俯視內心,俯仰之間,一種久遠醇厚情緒便如月光流瀉在我心靈的草灘上,煙雲般瀰漫開來……

  ??沉浸在這樣的月中,我終於明白,在河西走廊的大漠上,我要尋找的,不是尋常的月,而是滲透着軍人意識的月,她包容了戰爭,包容了和平,包容了太多的蒼茫世事,因此,她靜默、她安詳、她穆重;她包容了悲壯、包容了凄美,包容了太多的悲歡離合,因此,她沉吟、她激昂,時而以金屬的光芒劃破夜暗,時而又向人間傳遞着那縷縷溫馨。這樣的月屬於熱愛生命的邊關軍人,只有當你的生命激情融進了邊關,把自己許給這片沃土,才能感受到這月,才能撥動心中“蠶繭”賜予的,那根獨特的弦。

  ※作者:折翅滑翔※

您正在瀏覽: 河西尋月
網友評論
河西尋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