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讓“老”變得優雅些吧

讓“老”變得優雅些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看着滿頭銀髮的老人,我就會想,有一天我也會老,會像他們一樣:腰會彎了,背會駝了,走路也會蹣跚了;抬起頭,會看到額上那一道道歲月犁過的溝痕,會看到眼睛里時光飛奔時揚起的塵埃。

  可是,那又怎樣?

  我想,有一天當我真的老了,我一定要做一個優雅的老太太。頭髮白了,就任它肆意地白吧,只有歲月才能漂染出那麼純凈高雅的白色;腰彎了,就任它無所顧忌地彎下吧,世界上唯有時光才能雕琢出那麼心悅誠服的妥協。

  那個時候,我會善待每一個孩童,因為是他們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生機和希望;我會愛撫每一株花草,因為是它們給這個世界增添了芬芳和活力;我會微笑着面對世界上的一切一切,因為是它們讓我品味了豐富的生之酸甜苦辣。

  老,並不可怕;老,是歲月饋贈給每一個人的優雅和高貴。不管你起初如何,走到最後,在時間的河流漂游沖刷多年之後,我們都應該剩下最美麗的圓潤和光滑。

  然而,正如並不是每一朵花兒都有芬芳的香味,不是每一隻鳥兒都有動聽的歌喉,總有一些為老不尊的老人讓我惋嘆時光對他們的錯愛。

  那天趕上上班上學高峰,到了一層,電梯門打開,人們一一往外走。由於人多,不等人們下完,電梯的門就要自動關閉,眼看一個老人要被電梯夾住,站在他身後尚在電梯里的我急忙按住了電梯的打開鍵。並不奢望得到他一言半句的感謝之詞,但接下來他的表現着實讓我驚駭,繼而憤怒。只見他迴轉身來,不曾看看替他按住電梯門的人是誰,而是將右手攥成拳頭,狠狠地朝電梯門砸去,整個電梯在“咚咚”的震顫之下不安地晃動起來,他嘴裡還憤怒地咆哮着:“我叫你夾我!我叫你夾我!”

  那一刻,我未曾感覺他老頑童一樣的可愛,而是為他不合年紀的粗暴感到不齒。我能看出來,我身邊的那對小青年向他投去的也是氣憤和鄙視。

  只要是在六點十分左右進地鐵,我就會看到那對老年夫婦。看起來應該在六七十歲的年紀,但腿腳非常利索。因為這個時間地鐵里人還不是很多,他們便總是連跑帶顛地追趕前邊刷卡進站的乘客,等那人刷完卡,他倆會趁機一同擠進去,常常把前邊的乘客嚇一大跳。當時打盹抑或聊天的地鐵工作人員固然應該受到責備,但我更為這對老年夫婦的做法感到幾分羞愧。

  那些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本應怡心養性,安享晚年,卻常常聚在一起大聲喧嘩,搞得整個小區失去寧靜;有的老人擠在上班高峰乘車,年輕人不給讓座就會大聲責罵……

  老,是一種資本;老,也是一種尊嚴;老,更是一種高貴。我們每個人都會在某一天老去,我不怕老去,我也不輕視老人,善待、尊敬老人天經地義,是優良傳統。可我今天想說的卻是——為老要尊。

  歲月,會賦予每個人滄桑;但時光,也會贈予每個人精緻。所以,等有一天老了的時候,我希望每一個老人都能獲得時光贈予的精緻和完美,而不僅僅是得到了一份衰老和滄桑。

您正在瀏覽: 讓“老”變得優雅些吧
網友評論
讓“老”變得優雅些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