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原創散文:夜宿邛海

原創散文:夜宿邛海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夜宿邛海

  戀戀不捨的別了滬沽湖,滿載月色星輝的普桑,快樂地哼哼着駛進西昌。駛過名店街,塑像,火把廣場……倏忽間,眼前竟是碧波蕩漾的邛海了。

  遠望着左面玻璃窗外長長的一抹,跟着普桑蜿蜒了好一陣子的淡白,我問:“那是什麼呀?挺寬闊挺好看的。”

  司機答:“邛海!”

  哦,邛海?這就是佔地31-28。5平方公里;最大深度34米,平均深度10。32米;容積3。2億立方立米,因造山運動而形成的著名陷落湖——-西昌邛海?

  我從玻窗探出頭去,只見一大抹蔚藍下,如雷貫耳的邛海,宛如一條白煉姍姍地飄着,飄着,一直跟着我們飄進了燈火輝煌的邛海賓館。

  寫好住宿后,不顧旅途的勞累,我抓過相機,按照賓館迎賓小姐的所指,就忙忙地朝心儀的目標跑去。

  跨過“月色風情小鎮”的指路牌,一步步跳下晚涼的石階,啊哈,一大片涌動的湖水出現在我腳下,邛海,終於到啦!

  夜幕下的陷落湖,靜靜地蠕動,極目望去,前不見首后不見尾,讓人頓生蒼茫野水,橫切無垠,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之幽。

  我小心的找一列台階坐下,赤腳伸進冰涼的水中。那連綿無際的滄浪之水,就輕輕地舔着我,簇擁着我,咬着我油然而起的愜意和甜美的感概。

  記得兒時調皮貪玩兒,邀了鄰孩一起到山裡戲水。

  那連綿聳立的山際,碗豆花開得滿山遍野。在湛藍的深處,一泓不大的庫水鏡子般躺着,那是我童年難忘的最愛。

  小屁孩們鬧哄哄的湧向庫水,一邊涌,一邊脫衣服。只見沿途的山路和碗豆花上,都拋着大小不一的衣褲,有若無名花盛開。

  到得水邊,早脫了個一乾二淨的男孩子們,大呼小叫撲通撲通的躍進水裡。

  而我們女孩兒呢,則小心翼翼地脫下長衣長褲,露出裡面早換好的各色小褲衩,再矜持地撩起庫水,拍打在自已的胸脯胳膊肘和大腿上,最後,才相互攙扶着,嘻笑着,小心謹慎的一步步走入水中。

  唉,那是一種什麼情景呀?

  小小的庫水裡,下鉸子般擠滿了人。大家你碰我,我擠你,一不小心,就撩着一個光光的小屁股;一個轉身,迎面就是一張激動得滿面通紅的小臉蛋……

  那時我就暗暗發誓,長大后,我一定要在真正的湖中戲水,盡享爛漫的風景和無邊的寬泛。

  風起雲湧,年輕,不期而至。

  長大的我,雖然也曾在北戴河暢遊,在洞庭湖擊拍,在丹江口揮臂,可酣暢淋漓之餘,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是少了邛海的幽雅空靈。

  瞧吧,夜色里的邛海,激蕩着無邊的清波,一列列的自夜色深處朝我湧來。撲在我的腳踝,我的身心,再若隱若現的消失在我身後。

  我低下頭,細細地瞅着微白的海水。

  那水透亮透亮,抓一把,滿掌滄海桑田,日月山河烈烈跳動;張開手,無數喟嘆感概,浩渺世道幽幽滑落。

  哦!那是一幅怎樣驚天動的的畫面啊?

  才經歷了小冰河期的地球,又突然天崩地裂。

  隨着不可形容比喻的轟鳴,聳入雲天的高山,剎那間陷落地下;而還帶着火苗和琉璜味的新大陸,則徐徐上升。

  天地一片混沌,世界到了未日。

  當一切平靜下來,舊秩序不復存在,代之的是一個欣欣向榮的新蔚藍。

  邛海,來自地球深處,所以它的海水才如此透徹清亮。在21世紀的八月夜,誘惑着我無盡的想像和感概,讓我文思泉湧,手舞足蹈,不能自禁。

  那溫涼的海水,捏在手中,若隱若現,輕柔無骨。一種透徹到骨髓的寧靜和安祥扼住了我。

  我真想一頭撲進水中,將自已的身體與它溶為一體,懶倦地隨波逐流,直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

  這時,邛海忽然激動起來,嘩嘩嘩,嘩嘩嘩,嘩嘩嘩的朝我涌動。

  海水撲上石階,濕潤了我的鬢髮,我的臉蛋。一不小心竟撲進了我嘴巴。哦,那甜滋滋的邛海水,順着我的喉嚨,流進了我的胸中。

  我不解的抬抬眼帘,幽茫茫的海面上,一艘幽茫茫的遊艇,正不緊不慢地駛向幽茫茫的地平線。依稀傳來笑聲和歌聲。

  靜靜聆聽,幡然溫柔:“邛海邛海我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着你。我想你!想着你!”……

  幾束閃亮的手電筒光晃動,打破了沉寂。

  一個幼稚的童音在嚷嚷:“這兒,瞧這兒!爸爸,你快撈嘛。快撈快撈,快快撈。”,說話間,人影到了我眼前。

  年輕的父母走在最前面。

  一手持手電一手拿墨綠色捕撈網的爸爸,走走停停,隨着圓圓的手電光,彎腰細細地盯着清徹的海水。

  緊隨其後的媽媽,一手牽着孩子,一手亮着電筒,小心謹慎的提示道:“慢點,這兒有苔蘚,注意啊,別滑倒了。”

  沐浴着無邊寂然的我,也不由得隨着他們的手電筒光望去。

  嘿!瞧啊!深淺不一的海水中,滿是長着苔蘚的石頭和卵礫。石上那油綠綠悠長長的苔蘚,正隨着海水的波動而輕輕搖曳。

  石縫間,不時游弋出寸長的小魚和小蝦。手電筒光一照,捕撈網一伸,魚蝦便進了另一個世界。

  我再探頭看看孩子手中的大號可樂瓶子,大約二十幾條魚蝦正在裡面愴惶的游弋和撞擊……

  “養起好看?”我盯住年輕的媽媽,她有一頭濃密的長發和西昌人特有的黝色。

  “當然!但主要是吃。”年輕的媽媽停下腳步,友好的對我笑笑:“小姐不是本地人吧?旅遊的?”,“嗯,我是重慶人!”

  “哦,火爐山城來的,歡迎呵歡迎!咱西昌天氣好。”

  “能不能不吃它們?好可愛的精靈啊!”

  “小姐,您明天嘗了我們西昌一絕——-醉蝦和燒烤魚,就知道這可愛的精靈,實在是養顏怡情的好美味。”

  “燒烤魚?”

  我記起在車上看到的情景:出西昌城區后,沿途都見翻騰嗆人扶搖直上的青煙。那是無數個類似新疆烤羊肉串的,長鐵皮炭火燒烤爐發出的燒烤煙霧。

  大汗淋漓,眯縫着眼睛的老闆或老闆娘,一律左手捏一大把竹籤按在爐上,跳舞一般不停翻動;右手執扇,有板有眼地對準鐵皮爐扇風。

  後面的燈火通明下,吃客滿座,人聲鼎沸。那種陣仗,那種氣勢和那種繁榮,真令人驚愕咋舌。

  司機告訴我,這就是西昌人的特色小吃——-燒烤。還咋着舌根嘖嘖道:“好是好吃,就是太費錢。全家三口一不注意,吃上二三百塊是常事兒。”……

  “天天這樣煙薰火燎的,多影響環保喲。”我下意識的瞟瞟一黛平波的邛海,擔心的說:“藍天白雲,邛海多靜,邛海多美啊!聽說是中國少有的原生態陷落湖呢?”

  年輕的母親,則有些好笑地瞅着我:“環保?這關環保什麼事兒?燒烤,是我們西昌和邛海的特色小吃,也是許多人賴以養家糊口的賺錢道道。到這兒的遊客,都要慕名品嘗的。”

  說到這兒,年輕媽媽驕傲地摸摸孩子的頭:“我們洋兒就喜歡吃醉蝦和燒烤魚,所以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邛海的魚蝦,真是養人呢。”

  一家子踢踢噠噠的走過去了,我有些惱怒地注視着三個越來越模糊的身影。鳴呼,可憐的魚蝦!鳴呼,貪吃的人類!鳴呼,可憐的邛海!

  好一陣子我才平靜下來,悻悻然望着幽黑的海水。

  夜色掩映了一切,捕撈暫時中止。可到明日天光大亮,又該是怎樣一種慘痛的全民殺戮啊?上帝,快讓他們住手吧,我聽見邛海在悲苦訴求,呼天搶地。

  無人回答我,也無人贊同我。或許真是我自已多餘的擔心?今天,在生態保護和生存需要以及城市GPT之間,誰更重要誰更正確呢?

  我唯有搖頭嘆息。

  放眼望,遙遠的正面是一長列細亮的燈盞。我從資料上得知,那就是邛海有名的小漁村。

  小漁村順水蜿蜒的最前面,是西昌的老縣城。

  老縣城的下西街上,有一座距今六百年的大通門城樓。大通門城樓由主城和瓮城組成,厚重的垛蝶驕然挺立,風雨如晦,成為現今西昌人的記憶和旅遊者的必游地。

  左則,一串璀璨的光亮,是新城主幹道。

  在主幹道右側,則是新落成的西昌惠民工程——-濕地公園和大大小小的住宿酒店,商場。當然,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西昌旅遊客運中心。

  在客運中心,每天有幾十種班車發往西昌各地;並且,還代銷回重慶的火車票呢。

  想到這兒,我記起路上司機的幽默:“西昌天氣好,西昌燒烤天下聞名,可外地遊客來了西昌就走不脫。”

  大驚之餘,纏着問之。

  司機才笑笑:“西昌到成都特快11個小時,可在西昌買不到一張回程卧鋪票!”,我揚揚眉睫,不以為然:“我買硬卧,提前十天網上訂購。我偏不找票販子,就讓他失業,總可以了吧?”

  司機拍拍方向盤,見慣不驚的咧咧嘴巴:“姑娘,嘴說無用,你試試!”……

  右面,一長串整齊劃一的燈鏈,一直伸向矇矓的山腳。那是西昌有名的環邛海海濱大道。

  在風景如畫的海濱大道上,散落着青龍寺,青龍灘,觀海灣,月亮灣等著名景地。央視著名主持人畢福劍主持的×期《星光大道》,就是在西昌的觀海灣舉行並錄製……

  嘩嘩嘩,嘩嘩嘩,嘩嘩嘩!又一歇海水親切撲來。

  我知道一準又是遊船經過,留下的問候與熱情。

  風起,雲涌,仰望夜空,天低得彷彿觸手可及。一大抹淡藍橫切無際,月芽和星星穿行其間,與下面的一大抹海水遙相呼應,寫意留白,宛若一副千年不變的山水畫,濃墨淡彩,懸挂在海拔2500米的川西高原。

  一瞬間,我真分不清楚,是上面的淡藍滋潤了下面的海水?還是下面的海水浸染了上面的淡藍?

  一群人走過,邊走邊激動地指着邛海,說著什麼。

  不久,又是一群人姍姍而行。毫不掩飾的驚喜與讚美,飛出他們嘴唇。

  當又一群夜行者經過時,一位姑娘說:“邛海太美了!明天要走啦,讓我在她身邊吼幾聲罷。”

  “不要,這兒有人。”我聽見略帶嘶啞的勸止:“俺們到那邊塑像處再叫吧。”

  我想,勸阻者必是看見了獨坐在石階上的我。於是,我驟然回首:“沒關係,我也正想吼叫吼叫呢。”

  話音未落,那姑娘上前一步,雙手往嘴巴一靠:“哦哦哦!邛海,我愛你!我愛你!”

  清脆的喊聲,擦着水面,朝淡藍色的深邃滾去,滾去……

  姑娘離開了,可喊聲似乎還在水面上飛翔。引得我實在控制不住自已,瞅瞅四下無人,也雙手往嘴唇一靠,輕聲吼出:“哦哦哦!邛海,我愛你!我愛你!”,吼罷,莞爾微笑,心緒平靜,雙手抱膝,坐成一個凝固的姿勢。

  因為是八月流火,身上穿着短衫薄褲。現在,海風撫來,居然感到有些寒意了。

  我緊緊自已的短衫,不禁為西昌·邛海慷慨解囊的涼爽,感到意外的驚喜。

  再看那小漁村,月色星光下矇矓可見,恍若一塊失落的江心石;撲刺!一隻夜鳥掠過,伴着水聲消失在岸邊的小樹林……

  此情此景,夜空里浮起曹孟德的千古詠嘆。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我雙眼濕潤,心靜如水。

  哦!什麼適者生存,瑣碎生活?什麼功名利碌,慾望人生?在邛海安靜而博大的身畔,一切都顯得那麼的可笑和迂腐。

  是的,滄海橫流,生生不息!唯有生命的感動和高遠的安祥,讓人快樂永生;唯有天人合一的妙趣和神聖,讓心均勻躍動;千古詩篇,珠圓玉潤,醍醐灌頂,由此誕生……

  於是我起身,一身輕鬆,信步沿着長堤輕走。

  山石流泉間,風景又一村!驟見蜿蜒幽雅的邛海畔,一溜兒支着彎彎的釣桿,釣桿下,夜釣的人兒舒舒服服地偎坐在藤椅里,或喁喁低語,或揚目凝視,蔚為大觀。也有桿下一張空椅,椅上放着茶杯,書本,眼鏡諸類東西,釣者不知去向……

  側頭,右面一長列不高的山峰伴我蜿蜒。我邊走邊看,那半輪銀汪汪的月亮,顯出我從未看到過的純白和澄靜,簡直就像擔在山巔。

  乳白的月光下,山峰顯得格外安靜,修長和俊朗。

  即便是夜色矇矓,濃密的植被卻仍透露出白日的華貴和高雅。我知道,那就是西昌人的驕傲,聞名遐邇的廬山。

  瀘山,位於西昌城南5公里。

  拔地而起的瀘山,以“半壁撐霄漢,寧城列畫屏”的氣勢,與邛海構成川西南一大景區之一,被譽為“川南勝境”。

  海撥2317米的廬山,東臨碧波如鏡的邛海,西瀕蜿蜒秀麗的安寧河,北有歷史古城西昌,南依巍巍聳立的螺髻山。

  山上古樹參天,松樹尢其茂盛。

  古人曾用“松風水月”來描繪瀘山邛海的風光,即瀘山的松、安寧河的風、邛海的水、西昌的月……

  沒說的,明天的行程已在我腦海清晰如圖。

  稍會兒,撿一海風景回賓館,伴我夢中暢快。

  清晨呢,一定要如約而醒。並告誡自已,一定別忘記了攜帶花生水果什麼的。登上廬山,喂喂那些憨態可鞠,活蹦亂跳的廬山猴。

  然後,選一青松蒼翠花草繁茂處站定,左手捋鬢,右手叉腰,作大功告成之英雄狀。面向邛海,看潮漲潮落,賞春暖花開!

  :(@。com)

  2011年8月12日

  寫於西昌·邛海賓館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夜宿邛海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夜宿邛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