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夜宿青山湖畔

夜宿青山湖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夜宿青山湖畔

  3月21日早晨,大女婿陪同他父母和我們老倆口,從上海出發,驅車去浙訌杭州遊覽。汽車在滬杭高速公路上飛馳,不到三個小時,便駛進杭州市區。

  在西湖邊下車后,我們漫步蘇堤,盡情觀賞春風吹綠西湖岸的美景。一個多小時后,陣陣涼風挾帶幾滴小雨點灑落臉上,提醒遊人不要走得太遠了,以免淋濕衣裳。我擔心體弱多病的老伴走累了吃不消,趕緊催促她往回走。上車后,我們離開西湖,駛往臨安,直奔青山湖畔酒店。

  酒店依山傍湖,環景秀麗。我們圍坐在酒店餐廳臨窗餐桌旁吃飯,一邊品嘗美味佳肴,一邊欣賞窗外風景,湖光山色,盡收眼底。下午,潤物細無聲的綿綿春雨,隨着悠悠春風,紛紛飄落。女婿問我們:“爸、媽,上不上山去看看?”我說:“下雨了,山上路滑,不去了吧,你們說呢?”老陳點點頭說:“我們也不想出去了,就在房間里休息吧。”夜晚,看了一會兒電視,洗完澡,便早早上床,在淅淅瀝瀝催眠曲似的雨聲中,安然入睡。

  第二天,微帶寒意的春雨,連綿不斷,沒完沒了,從早到晚,整整下了一天。我們哪兒也去不成,只能呆在酒店房間里,看電視,打麻將,聊天,自娛自樂,倒也消閑自在,輕鬆愉快。

  午休起來,芽上毛衣,打開房間和陽台之間的玻璃門,一股清新的涼氣撲面而來,沁人心脾。我泡了一杯熱茶,坐在茶几旁,貪婪地呼吸着略帶濕氣的新鮮空氣,一邊品茶,一邊賞景。煙雨籠罩的遠山近湖,尤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畫,展現在眼前。此情此景,對於長期居住在高樓林立、喧囂繁華大都市裡的老年人來說,也許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傍晚,雨停了。女婿開車帶我們出去吃晚飯。回到酒店后,在隔壁老陳夫婦房間里打了一會麻將。不到十點鐘,我們就回到自己房間,痛痛快快泡個熱水澡,全身放鬆,一下躺倒在席夢思大床上。

  青山湖畔之夜,周圍是那樣寂靜,連空氣都融化在無邊無際的沉寂之中,靜得似乎能清晰地聽到遠山下村莊里嬰兒的啼哭聲。此時此刻,我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幹,無憂無慮,心靜神定,安安穩穩、舒舒服服地側卧在床上,漸入夢境,很快就睡著了。一覺醒來,天巳大亮。我習慣早起晨練,獨自悄悄起床,去湖邊花園慢跑、做操、打太極拳。

  晨練完后,我站在湖邊,觀賞湖景。只見遠處環湖周圍,山巒綿延,鬱鬱蔥蔥;眼前湖水請澈見底,一碧如鏡。水中有幾條小魚遊動,湖面上有幾隻白鷺掠過。沿着石塊鋪墊的台階小路,拾級而上。石路兩旁,小草青青,垂柳依依,鮮花怒放。還有那梯田似的一座座小水池,以及點綴在園中各處的石凳、石雕、花架,錯落有致,層次豐富,精妙無比。

  沐浴在明媚的陽光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氣,漫步在湖畔花園,置身於青山綠水,令人賞心悅目,樂不思返。這對於象親家夫婦那樣整天忙碌於帶小孩、幹家務的退休老人來說,確實是一次難得的休憩機會。這真是“人到休閑方知福”。

  這次來青山湖,因時間倉促,又逢下雨,沒有機會上山遊覽,看不到修竹茂林、雲霧繞山的青山秀色,也沒有見到國內少有的“水上森林”奇景,似乎有點遺憾。但這裡的山、水、林、園構成的自然、和諧之美,卻給我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2011年3月

您正在瀏覽: 夜宿青山湖畔
網友評論
夜宿青山湖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