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夜宿南崑山

夜宿南崑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宿南崑山

  夏夜已深沉,我住在南崑山的半山腰裡,斜靠在一團漆黑的寢室的小床上。枕畔有書,書邊還有筆記本電腦,仍然無法排解我睡前的一番幽思與游趣。月光隨着清風在窗檯晃動,儘管睡意朦朧,我依然起身,試圖尋找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並想將其攜進夢裡……

  在萬籟沉寂的子夜,原本就很僻靜的南崑山,愈凸顯得寡落伶仃。一痕淡月輕灑,構繪成一幅黛灰摻雜,墨度濃淡不一的山水畫卷:山脈和樹影,斜月和石徑,農舍與田園,隱在密枝里棲息的倦鳥,撲翅橫飛的流蟲……淡淡的在眼前鋪開……夜之靜,靜得如此驚心,如此攝魂,如此的空靈,這是人與山之間的默契!

  靜謐的夜,躡手躡腳地將我籠罩。於是,我只能憑窗,不作他想,潛下心安安靜靜的、徹底的溶入到這迷濛夜色里,怔然遐思……

  心隨那夏風自由來去,掠過山巔,拂過樹梢,穿過林澗,盪過野徑,與飛瀑奔騰擊石——噴濺出不息的豪情……那長滿綠苔的屋檐上,錯落幾株雜草,迎風瑟瑟地抖動,抖動了我的童年的記痕——於是,一個赤着腳,燦若夏花,滿山遍野跑,戲耍蜻蜓,追逐夕陽的無邪少年咯咯咯的歡笑着,向我飛奔而來——他那天真的清眸泛動,眼睫毛隨風輕輕揚起,從他的眸影里,折射出來的人間萬物:一切都是澄澈無邪,每一處都是凈土。於是,他找到最原始最本真的快樂,他覺得世界本應如此!

  ——那些浮光掠影被剪輯成零碎片段,恍惚間,我又赤着腳踩着泥巴,流連在螢火蟲漫天飛舞的草地上。樹影婆娑,林風清清,雞鳴犬吠,那是兒時的故鄉……

  悉悉索索的夏蟲,它們在縱情高歌,拚命叫囂着夜色,試圖從窗外的草叢裡,雜樹邊,統管着暗夜。斷然將我從遐思里吵醒。

  ——於是,我循着它們的歌聲,試圖去找尋它們。淡淡的月光漏過葉間的縫隙,在泥地里斑駁着碎影。不見它們影蹤,它們到底藏匿在哪兒呢?

  是山林里還是田壟間?是瓜棚下還是水渠旁?是石徑旁的草叢裡?還是隱匿在半截殘磚短瓦的下面?抑或冷不丁的從泥窟窿里探出半個腦袋,在警惕地望着周邊?還是肆無忌憚的“罔顧旁蟲”正在恣情的合歡呢?說不定,正伏在哪株葉莖下正舒服地伸欠着身體哩?……

  呵,我不想去滋擾它們,這些愛呼朋引類的夜的精靈們——因為夜的詠嘆曲,只有它們哼得最淋漓最精彩!“唧唧啾啾”的蟲鳴聲讓森林顯得更加幽深,神秘!

  ——我將頭枕一份濃濃的鄉思與相思,讓嘴角微微上揚,掛一抹笑靨入夢鄉!

  夢裡可有你們?衣香鬢影和垂髻稚子,還有相見語依依的耄耋雙親……

  寫於2011/7/24

您正在瀏覽: 夜宿南崑山
網友評論
夜宿南崑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