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白龍村記

白龍村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某年春,我因訪故舊,迷道山中,途經白龍村,驀見桃花林。此時晨曦初上,斜抹林梢,只見山中紫氣氤氳,桃花灼灼,一片絢爛。有一樹開十數朵,乃至近百朵的。花色也不同,有水紅淺紅之分,也有粉白深紅之別。晨光初照的山中,處處充滿了鮮活氣息。滿園帶露的桃花,如塗了脂粉的美人,又像身着水紅衣裙的少女,透出一種嬌貴而又不失野趣的美。

  一路行來,芳草青青,花香鳥語。路旁常涌溪水,耳畔時聞雞聲。環視白龍村,四面皆山,峰峰獻翠,雖則山環嶺繞,然中間卻出奇地空出一溜平地。平地正中,有甘泉噴涌,水極旺,周圍以五色石鑲嵌,呈圓狀,闊丈余,人稱白龍潭,村名也以此名。桃花林就分佈在村莊周圍,一圈一圈地把白龍村圍成了圓心。村中人家家家皆為茅屋,戶戶環潭而居。一排一排的房子呈圓形環列,屋前屋后距離均寬數丈,而房左房右的空間卻又僅距數尺。白龍村前後共三圈房子,分里圈、中圈和外圈。外圈跨度大,人家亦多,中圈略次,里圈最少。村中街道由六條線組成。一為圓線,即村中主街道,共三圈;另為直線,也有三條,呈里窄外寬狀,是進出村莊的通道。村人極整潔,人家也講究,雖然地處群山深處,但絕無愚陋之感。行走村間,時見女子出入,個個明眸皓齒,年方妙齡。往來穿梭,似覺雲飛霞動;衣袂翩翩,疑為神仙中人。她們或擔水潭中,或浣衣溪畔,或採茶村旁,往來身影,攜無限春風,染七分桃色,我暗自稱讚,疑為遇見了桃花仙子。

  恍惚間,忽有村人來,近前對我說:“先生遠道不易,不妨村中小坐,以獻芹意。”言畢,邀我前往庄內,置酒以待。既醉且歸,再尋不得。

  時甲申仲春記於宏軒齋。

您正在瀏覽: 白龍村記
網友評論
白龍村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