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五大漢自駕游文山之二夜宿富寧

五大漢自駕游文山之二夜宿富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五大漢自駕游文山之二 夜宿富寧

  17:10,車輛駛進了廣西田東服務區,服務區前面是一個花園式停車場,三條花帶把停車場橫切成三條車輛進出的車道。花帶的藤蔓棚架下面,就是停車位置。服務廳左面設了一個近六十平方米的銷售點,售賣着田東特產的芒果。看了產品介紹的小海報,我們才知道此地的芒果,比我們家鄉的成熟期足足差了二個月時間。我們買了幾斤,就坐在門口的便桌椅剖開品嘗,然後繼續趕路。

  17:53分,我們進入了百色地區,太陽已無力地架在遠山灰白色的雲朵里,熱量變得微弱了。從百色折向雲南高速公路,路上行駛的車輛一下子銳減。廣西境內公路兩邊常見的幾乎與公路平行的一排排秀麗的山嶺,在這個時候卻變得紊亂而失去了規則,只剩下山嶺上的一個個山峰,還極為相似。過了“前面下坡”的路邊牌子,小車一直走來都是平坦筆直的路,這時開始就向下行駛了。前面的風景,也讓人眼前為之振奮。沿着一個個山嶺的山腳盤旋而下,前面有山嶺在阻攔着,正疑惑是否有路可通,可在未作出準確判斷之時,車輛轉過一條弧線后,道路照樣向前延伸。一座座似攔非攔的山嶺,都聳起一個個形態各異的尖峰,偶爾也有些山峰是圓滑平順,或象坐着的巨人,或象一個半圓,或象一個望穿秋水的怨婦,姿態紛呈,難以一一摹狀。白雲和藍天,襯托着遠近蒼黝和青翠的山色,令人有如行進在一個幻影的世界里的感覺。特別是飄蕩在行駛車輛附近的流雲,更讓人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瑤池仙景,幾疑自己不是坐在車裡,而是衣袂飄飄地浮蕩在空中。公路兩邊時而會見到村莊盤踞在山腳和田野之間,或者就安居在山溝邊穹隆的山脊上,有的還掩映在山下的綠樹之中,讓人感覺到人類生靈的智慧和生存能力,是那樣的豐富多彩。車輛行駛在昏暗燈光的遂道里,更是讓人有種無法言狀的感覺。彷彿是進入了一個幽暗的冥界,許多有關冥界的電視和文字的畫面,似幻似真地在眼前晃蕩,心情充塞着的灰色蓋過了所有的顏色。

  19:02分,到了羅村口收費站。行駛不到幾分鐘,暮色里,見到了路邊“雲南界”的牌子,這時導航儀播出了“您已進入了雲南省富寧壯族、苗族自治縣境內”的提示。車輛在山嶺間迂迴曲折地行駛,不停地上坡下坡,再難尋廣西境內的平坦道路了。

  暮色漸漸濃重。轉過一山,見右邊山頂上有一座圓形的巨大建築城堡,正想拍照,車輛又來了一個急轉,被近在路邊的矮山遮擋了。正在可惜時,又瞥見了那個霧靄蒼茫山頂城堡,我急忙按下了相機拍照按鈕,拍下了一個模糊的影子,總算是心愿稍有所償。

  車輛駛過了幾個遂道,距離文山市還有二百多公里。要趕到文山,還要約近五個小時的車程。路況複雜,在這樣的公路上駕車,大家都缺乏經驗,加上夜行,似乎是非常困難。經過商量之後,決定先在富寧過夜,第二天再去文山。

  晚上8:10,我們進入了富寧縣城,漫無目的地尋找着可填飽肚子的酒家飯店。富寧是文山地級市屬下的一個民族縣之一。在寬闊的街道上七拐八彎地轉來轉去,總覺得街上的行人和車輛都是很少。跨過了一條七彩街燈輝映的城中小河橋樑,然後右轉至富寧民族中學對面的一家小飯館打尖。同行的五人有四個人,平時都喜歡抽大碌竹,見到店裡有幾根碩大的大碌竹四平八穩地立在地上,我們就把剛抓起的礦泉水瓶做的簡易吸煙工具放在一邊。同行中一人將大碌竹提過來,用我們帶來的煙絲吸了起來。那大碌竹比我們日常所用的直徑大上兩倍有多,我的整個嘴巴都貼在大碌竹口,還是無法密封。不得已,就加上兩個手掌放在嘴巴兩邊,然後由他人點火,才能把煙吸起來。店家的幾人看着我們吸煙的狼狽樣子,常常忍不住偷笑着樂。我們點了幾個菜,吩咐店家不要放辣的配料,可店家卻因為習慣成了自然,答應過後就忘記了。到菜上桌,我們把菜送進口去,個個都呲牙咧嘴,又是狼狽不堪,只好叫店家重做了。在這當兒,有二個人就到外面去買來了雲南生產的不同地區的二瓶米酒,就着幾碟還有點麻辣的小菜,細嚼慢咽。也許是旅途辛苦,或者是菜肴不合胃口,近一個小時,我們連一瓶酒都喝不完。

  酒足飯飽了,我們就開着車,在街上尋找着住宿的地方。又是七拐八彎地兜來繞去,最後把車橫過公路去,才在北海賓館落了腳。五個人洗了熱水澡,就商量着搞些活動。有二個人到樓下去,很快就提來了兩袋玻璃瓶啤酒,還捎帶了水果和幾袋子帶殼的咸花生。除了我之外,其他四位就着瓶子不停地碰着,吹起了喇叭。一邊喝着,一邊相互大侃着天南地北,興緻高漲。喝着喝着,有人提議到街上去逛逛,但大家都覺得旅途過於辛苦了,就坐着或者躺着,喝着,侃着,打發著睡蟲還未到來的時間。我們大家各抒己見,然後進行討論,再統一認識,心平氣和地總結了經過一天旅途的經驗,也談到了相互配合的不足之處,並計劃着明天旅途應該如何去行進,避免第一天所經歷的不妥之事的重複,損害旅途的質量。

  第二天7:30,我們起床,把房退了,就尋找吃早餐的去處。轉過北海賓館左側,就在樓下的雲南過橋米線小店坐下,每人點了一份過橋米線。很快,服務員先後端來了五個還在陶瓷鍋里沸騰的上湯,小碟里盛着的米線和火腿腸、熟肉片等配料,還有二個比雞蛋小的已破了殼的新鮮鳥蛋。我們看着鄰桌的人如何配製,也有樣學樣地先把鳥蛋和配料放進滾沸的湯里攪拌均勻,然後把米線放進去,再來一次攪拌,加上調料,就着陶瓷鍋子,開始品嘗在雲南地域的過橋米線了。看到鄰桌有人在一張桌面上的一個酸菜盤裡取酸菜,我們也跟着去取,與過橋米線搭配着吃,更是另有一番風味。此處的過橋米線是否正宗,我們不去考究,也不懂得如何去考究,只想着吃完了早餐,儘快出發。雖然純粹是旅遊,但還是以文山這個目的地為第一目標。

  早餐的地方是一條幾米寬的小橫街,門口有近十個近半米高的圓球狀的大石頭橫在路中。圓球之間的空隙,只能容下人行的雙腿。石球經過了打磨,光滑的表面還雕刻着英文字母和一些抽象圖案的陽文,令我眼前一亮。這些石球有什麼用處?看着稀少而又不近在身邊的行人,我們只能帶着疑問,從石球的間隙穿過。我們走到了花圃作為間隔帶的街上,只見行人三三兩兩,匆匆而行。我們向右行,四個人到服裝店去逛,我卻在街上的中間隔離帶上流連,拍攝着地上濃陰的街樹。隔離帶上,一個似半圓、邊上又有不規則凹陷的沒有水的小水池,讓我想到了設計者的匠心。池邊的一個似展翅飛翔的抽象標誌物,更讓我的想象如遨翔在天空的雄鷹一樣雄健和闊大。隔離帶的地面隆起,比機動車道的路面高出幾十厘米,種着低矮的花樹,間種着高樹,高低相襯,濃蔭涼爽。高樹的濃綠里,有小雀飛進飛出,鳥語花香。綠樹掩映的色彩各異的各種商鋪,彷彿是綠海里浮蕩着的一艘艘方舟。起初,看到行人那樣稀少,以我們所生活的地方的習慣認為,這是小區的街道。沒想到路兩邊都是各種店鋪,卻讓我的習慣思維大跌眼鏡。如果不是那麼多店鋪,那麼少的行人,打死我都不相信這就是大街了。一個婚紗店裡走出了十多位員工,在店主的帶領下做早操。早操的歌曲非常特別,大家一齊唱着,整齊劃一地做着各種動作。那樂韻,聽得我似曾相識,又覺得陌生,費了不少的腦力,記憶里好象都找尋不到樂曲的名稱,可能是店裡獨特的店歌和店舞吧。

  往回走時,我在橫着的石球處探問了當地的行人,回答是這些石球是阻攔機動車進入步行街的。我們才恍然大悟,剛才流連的街道就是富寧縣城的步行街。用石球來作為阻攔機動車進入步行街的障礙線,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所見。這一特色,可能也是富寧縣城所特有。

  在北海賓館門口等待車輛的間隙,我抓拍了幾張街景。這可能是富寧的主要交通幹線,上下都有三條車道,中間有鐵馬分隔開來。這條縣城的交通大動脈,已過了上班的時間,還是車輛和行人都非常稀少。北海賓館對面,是富寧交通管理局辦公樓。目光越過辦公樓的遠方,翠綠和蒼黝的山色遠近相襯,雲煙迷朦。

  9時左右,我們過了富寧收費站,很快就鑽進了富寧遂道,以每小時80公里的速度,向前奔馳。

您正在瀏覽: 五大漢自駕游文山之二夜宿富寧
網友評論
五大漢自駕游文山之二夜宿富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