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單江湖,奈何風雪

落單江湖,奈何風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知道你的心是一處柔軟的沼澤,我難以脫身,嘗盡風雪。

  文/笙涯

  菊花不開的季節,怎瘦了如花?離散匆匆,落單江湖風雪。憑一人,望盡天涯,芳草似你哀愁,綿延不絕的蒼涼。

  步履蹣跚,一壺冷酒刺腸,晝如墨端的謊言,摩不出前行的紋路。循落葉而行,漸行荒蕪的涯角,同魑魅魍魎對着冷眼。裹腹着日月星辰,猶疑是那被風吹乾的記憶。

  似步入沼澤的年華,心裡的潮濕貫始而終;陽光透過紗窗照亮泛黃的照片,像似多久沒人探訪過了,落單的杯子布滿了灰塵,不知去向的主人,留下一切任時光漸噬的荒涼。我不經意間來到你留下的小屋,感受着記憶的溫涼,不知我是過客還是歸客。

  我找出一些殘存的舊詩,用火燃燒祭奠曾經的春花秋月。那烈烈騰起帶着蜇伏多年的傷痛灰飛煙滅。我想我應是歸客,收拾着席散的殘局,我想你應是過客,因為你還是走了。

  相忘於江湖,決然是背離的行程,默然地不再重逢,像是去旅遊一個江南,一個西北。我們重歸江湖,自然少不了冰霜風雪,棄草而喜之森林,如此便好。

  知道永遠都不可能脫胎換骨潔凈重來,我們各自懷笑,多少是無可奈何花落去,我們輸給淡薄的流年,卻留下厚重的回憶,蹣跚而終。一個人,一座城,一生心疼。

  你走了,煙花三月與我悲歌同淚,蝶影繾綣幻化成一個人的舞台。我從此在你走後的世界,看櫻花飛落,獨釣江雪。

  任記憶如何編排都無法成就一部可喜的戲劇,車水馬龍不過是陪襯你離去的決然。而原地的我除了將記憶翻江倒海的重來,在記憶的門楣掛上你走後的輓聯。

  落單人的行程,一路是充滿淚腺的沼澤。沉默,一如疼痛的流年。我會試着慢慢習慣,淡然寫下你走後的第一首詩篇,疼痛滲入骨髓化為堅強的血液,獨自奔赴未完的旅程。

  心知江湖險惡,顛躓茫茫的行程,一路就這樣不言的走着,與你同行於光陰的兩岸,從此隔航在不同的海灣,共看一輪圓月。

  我只是你江湖上落單的行人。

您正在瀏覽: 落單江湖,奈何風雪
網友評論
落單江湖,奈何風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