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潑墨江湖,霓裳劍

潑墨江湖,霓裳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垂首伏案,狐毫輕點,雖隅身江南,蔥指靈動素染塞北草原。悲鴻當年,猶需客居靜觀,骨魂剛健,卻遺忘將那俊逸馬尾捻成二弦,馬首刻案,慢撥緊趕,如赴一場情牽。相見不如懷念,如若不見,一生抱憾。當二弦亭立淡然,阿炳微閉雙眼,讓憂傷變得溫婉,傾訴變得恬淡。最憶伯牙當年,一方霓裳劍,攜子期漁歌唱晚。

  時日繾綣,韶華蹁躚,清茗氤氳了雙眼,青衫拭案,孔孟塵封了經年。不日前,邂逅一舊時學館,滿壁的子曰,璀璨了六國,昔日魯燕,亦不怠慢。智慧積澱了千年,半部定乾坤,半部當閑談,鬼谷子遠見,高足縱橫,歷史成詩篇,頷首把玩。野鶴深山,世事洞觀,枯指撓弦,名士意氣更添,霜染中年,烈酒苦菜酸澀了雙眼。久別高牆深院,雕鷲如鴻雁,銜素絹,嘯鳴長天。小篆竹簡,刻滿英雄所見,羊皮紙蠟封了紅顏,策馬揚鞭,急送此生不換。

  昏黃經卷,洋灑萬言,嬌艷了夏花,嫵媚了雪蓮。落地紗簾,慵懶了一枕纏綿,噙淚雙眼,模糊了視線,洞穿了凡間,精靈何日初嫁,能否如小喬公瑾當年。過江清照,清麗了幽怨;小妹秀雋,不遜蘇子尺遠;小小寓居綠瓦青磚,琴瑟詩詞流傳西子湖畔。泰晤士的傍晚,勞倫斯把人性張揚地如此大膽;維也納金色大廳朋高座滿,一曲卡儂震撼了小提琴四弦;恆河兩岸,泰戈爾將感悟寫滿了《飛鳥集》詩篇。攜滿箱眷念,將羊毫瀝干,暮色中破帽遮顏,思緒在大街小巷的青苔石板蔓延,然後如破網殘船,倉促隱遁,於枯柳橋頭,等一世漂泊靠岸。

  一曲哀怨,難擋胸臆江湖佩劍,月夜闌珊,伊人憑欄,擁幾度無眠,縴手執卷,青絲束盤,如黛玉釵簪,將夢想穿梭在流雲間。點一杯拿鐵,靜坐街角咖啡間,湯匙逆時針地旋轉,痴望時日也能逆轉到從前。臨窗幕帷,朦朧了街面來往容顏,唯見那扇刻滿思念的窗,青燈暗了又明,明了又暗。生命的輾轉,總會塗鴉哭笑不得的笑談。

  師出無門悄下山,潑墨江湖不論劍,誰明心中邊塞意,信馬由韁不加鞭。胡馬撒歡,無意中原,素裹單衫,雨垂屋檐,長穗系笛簫,臨風送卿還。

  無言,無煙,潑墨江湖寫意翩。

  無管,無關,霓裳柔劍談笑間。

您正在瀏覽: 潑墨江湖,霓裳劍
網友評論
潑墨江湖,霓裳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