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命有八千不求一萬

命有八千不求一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命有八千不求一萬

  度量衡尚未改革之前,米的計量單位是升,一升是1.5市斤,10升為一斗,一斗就是15市斤。升的前面是盒,10盒為一升。在我們贛南農村流行一句俗話,說一個人在財富的道路上總是難得圓滿,老吃“八盒米”,這“八盒米”的自嘲對那些財運不濟的人來說還真的是“欲說還休”嘞……

  前些日子,江口鎮大搞圩鎮規劃,種花植草需要顧請民工幫忙,工資比一般的零工錢要高些,我家愛人也欣然去那裡打零工,她的意願是好的,因為還沒有那麼快收割稻子,在家閑着也是閑着,出去賺點零工錢也好給家裡增添點財富。不料,才做了三四天,我大兒子那一千多塊錢的手機卻掉進廁所里的糞坑裡面去了……咯噔一下,我苦笑了:我們家是註定“吃八盒米”的命啊!而我的另外一個親戚也乘暑假休息的時候應聘在江口鎮開洒水車澆行道樹,工資標準不低的,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就在7月16日那天,我這個親戚同在這輛洒水車上握水龍頭洒水的兒子被另外一輛工程車上掉下來的貨物砸傷的大腿,現在也還在江口醫院住院哩。唉,真是“命中只有八盒米,走遍天下不満升”啊。

  命有八千,不求一萬。我們應該承認,如果一個人八字命運好,他因此而不思進取,遊手好閒的話,也肯定不會好到哪裡去;相反,有人八字雖然差一點,但這個人善於趨吉避凶,努力奮鬥,命運也不至於太差。這就是說,人的主觀努力對命運具有能動作用。但是,從現實的景況來說,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知命而為,方能平安富足。這裡的“知命而為”有四層意思,一是知道命好,就要努力而為;二是知道命不太好,更要努力而為;三是知曉自己適合什麼方位、什麼行業,有目的地去發展、去奮鬥,方能有所作為,獲取成功,否則漫無目的到處亂闖,就會處處碰壁,甚至遭遇災難;四是命中沒有不強求,以免徒增煩惱。比如有的人命運平常,但衣食不愁,可他卻成天想當大官、發大財,成千萬富翁,所謂“命中只有八盒米,走遍天下不満升”,知命就要知足,順勢而為,以達到物質特別是精神上的“富足”。

  笑鈾

  2010,07,21.

您正在瀏覽: 命有八千不求一萬
網友評論
命有八千不求一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