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北京大觀園

游北京大觀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曾因紅樓勝景徹夜難眠,茶飯不思。然此實系太虛幻境,人間安求?只好作罷,然心中至今鬱郁難暢。十二月二十六日,因有幸參加《小說選刊》筆會抵京,得游八四年為排《紅樓夢》而建的《大觀園》,一覽人間絕境,然竟因景觀太美令人無所適從而不能形諸於文字。時至今日,離遊覽以一周之久,尚難醒悟,然亦不敢忘卻,現錄於此,以志愚拙。

  該園位於宣武區西南隅護城河畔。門前街心有一周身龜裂的青梗巨石若怪獸蹲於雕欄玉砌之台上,石上有文曰“補天遺”,系繁體行書,筆力遒勁。隔街可見園林南門,由五間過廳式建築。中間三間明柱朗檐,精雕彩畫,綠瓦紅柱,極為壯觀。正中紅門上有黑底金字巨扁“大觀園”,顏體,雍容高雅。

  踏上青石台階,走進這人間仙境,裡面桃李盛開,佳木芳樹、奇花異草夾道,松竹含情,山環水帶,軒榭樓閣相向,處處流光溢彩,令人陶醉,竟不知園中有何景觀,欲去何處。只好信步而行,隨處拍照,恨不得親吻每一塊山石。然奔走之餘,還算領略了其概況。

  秋爽齋粉牆園門綠扉,藤亂撲牆頭。進門青磚鋪地,閣子樓台相連,透花門窗。優美典雅而不富麗堂皇,極富清爽之“月夜聽雨”之感。深得其主探春的秉性,因為其才高性潔,不慕權貴,不屈己,不幹人,故其居所別樹風格。

  沁芳亭橋白石為欄,環抱池沿,三拱石橋,波光中游魚追逐着雲影,絲柳輕拂碧水,宛若瓊閣。難怪瀟湘妃子要於此重建桃“花詩社”,隔着脈脈溪流,與瀟湘館相望。

  瀟湘館面臨曲水,翠竹夾道,卷棚式大門,石綠門扉。進門翠竹亭亭,畫樓迴環,桃花照眼,繡閣中瀟湘妃子正雙手撫琴,彈奏着愁腸百結的情懷。其實不用深思,僅那大門上“瀟湘館”三字,已傳神的點出主人公寄人籬下之孤寂與“消香”之命運。看着此,想到妃子的葬花,不覺使人悲從中來。

  瀟湘館后,惜春暖香塢院內紅蓼花深,清波風寒;畫室則氈簾腥紅,溫香拂面。其東即是稻香村,其主青春守寡而駐守山野田園風光的院落。樸素的建築,主人公矜持的心裡,孤寂的處境,令人想起的是世態的炎涼與人心冷暖。雖有寶玉詩“杏簾招客飲,在望有山莊。菱荇鵝兒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綠,十里稻花香。盛世無飢餒,何須耕織忙。”的讚美,以及海棠詩社社長的榮耀,但終於不能掩蓋其身世的凄苦。

  暖香塢后的藕香榭、蘆雪庵皆樓枕碧波,偎依綠柳蘆葦,啟窗便可垂釣,透過茫茫煙波,省親別墅再望。其後綴錦樓(紫菱洲)門樓垂花,樓蘭回合,其後紅香圃有牡丹亭。漫步到此,史湘雲醉卧芍藥茵的風流情景以及寶玉、寶琴、邢岫煙、平兒四人一起過生日,大觀園裡擺酒晏,一時飛紅垂綠的景象如在眼前。而其主迎春的悲涼結局,也令人深思。正如寶玉詩云:“池塘一夜秋風冷,吹散芰荷紅玉影;蓼花菱葉不勝愁,重露繁霜壓纖梗”。

  蘅蕪苑院外是兩行垂柳間着桃花,附近有個折帶朱欄板橋,石梯通沁芳溪。四面奇石環繞繞,異草羅列,或藤蔓纏繞,或垂山巔,或穿石隙,甚至垂檐繞柱,如翠帶飄飄。見兩邊俱是抄手游廊,五間清廈連着卷棚,四面出廊,綠窗油壁。裡面是一所清涼瓦舍,一色水磨石磚牆,清瓦花堵。有扁曰“蘅芷清芬”,對聯曰“吟成豆蔻詩尤艷,睡足荼蘼夢亦香。”足見其主蘅蕪君之清高淡然,然而主人逾是清高,其悲劇性逾濃,因為美麗的環境與高潔品性終於無法改變“恨無緣”造化!

  省親別墅前,遠水淼淼,院落軒敞,玉石牌坊高宏偉瑰麗,過廳寬敞明亮,廡殿結構。其後的顧恩思義殿,是五開間透花門窗廡殿,正殿後為大觀樓及東西配樓,整個院落充滿了皇家邸宅豪華。

  別墅西邊凸碧山莊、嘉蔭堂、凹晶溪館、櫳翠庵皆巧奪天工,美麗異常。其間有月夜聞笛的凄清,也有聯詩的寂寞。更有着冰清玉潔的妙玉的遺恨。在當時,欲潔何曾潔,言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泥淖中!其實在當時,妙玉安能度得他人?怡紅主人尚無法自拔,何況一個女尼!出了櫳翠庵向南,過蜂腰橋,既是怡紅院。

  怡紅院極盡雍容華貴,其主西方靈河岸上赤瑕宮神瑛侍者,此系其凡間投胎的“花柳繁華之地,富貴溫柔之鄉”。門前玉蘭婷婷,四周粉牆環繞,綠柳周垂,三間垂花門樓,四面抄手游廊。院中甬路相銜,山石點綴,五間抱廈上懸“怡紅快綠”匾額。整個院落富麗堂皇,雍容華貴,花團錦簇,剔透玲瓏,後院滿架薔薇、寶相,一帶水池。沁芳溪在這裡匯合流出大觀園,有一白石板路跨在沁芳溪上可通對岸。有詩“深庭長日靜,兩兩出嬋娟。綠蠟春猶卷,紅妝夜未眠。憑欄垂絳袖,倚石護青煙。對立東風裡,主人應解憐。”然透過花紅柳綠之繁華,不難看出“遺紅怨”之無奈。

  與怡紅院隔溪相望,有兩層亭子浮水上,四面雕鏤格子合圍。四面俱是游廊曲橋環繞,滴翠亭是也。這裡留有楊妃(寶釵)戲彩蝶的假話,也留有埋香冢飛燕(黛玉)泣殘紅悲夢。

  面對這座園林,感慨頗深。一是作者為什麼以“紅樓夢”命名,其實包含着幾多辛酸!在當時,這些主人公,尤其是那些深受其害的人,包括寶玉在內,要想要想幸福,實為夢幻!二是深感今天祖國的繁榮富強,只有在今天,這個美夢才能變為現實。三是感嘆紅學家、建築家竟能如此深得小說神韻,再現作者美夢。那園中的一草一木,亭台軒榭,莫不獨具匠心,使遊人進入太虛幻境。

  正在留戀之際,暮色不覺降臨。客車已啟動,只好匆匆而別。同游者:《小說選刊》全國第二屆筆會全體同仁。時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游北京大觀園
網友評論
游北京大觀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