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戲說日本島之一

戲說日本島之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些年,我到日本玩了幾天。那天上午,山本麻里安導遊先生在富士山山角下的風景區里跟我說,日本人和中國人是親戚。他當時對我所說的那一通話語,是人類社會發展歷史,還是一些子虛烏有的無稽之談,這暫且不說。

  今天,我坐在辦公室里閑得無聊,憋悶得難受,挺鬧心的,就憑着記憶,有一句無一句的把山本麻里安跟我所講的那一番話給如實的敲打了出來,藉以消磨消磨時間,調節調節情緒,放鬆放鬆精神。

  “先生,您知道不?我們日本有個老祖宗,叫武大郎。這個武大郎就是你們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滸轉》中的那個武大郎。武大郎並沒死。當時潘金蓮和西門慶把武大郎灌醉之後,給塞到一個木頭箱子里,扔進黃河了。那個木頭箱子從黃河入海口一直漂流到大海,在大海里飄來飄去的漂流到我們這個人煙稀少的日本島上了。”

  山本麻里安說到這,停頓了一下,笑眯眯地掏出一盒香煙,站起身子,弓着腰,恭敬地遞給我一根,用打火機給我和他自己點燃香煙,又盤起雙腿坐在那塊火山石上,使勁地往肚子里吸了一大口煙,神態暇逸地從嘴裡吐出了一長溜青色的煙霧,吐完肚子里的煙霧,又一本正經地跟我說了起來。

  “那個時候,你們中國已經是封建社會時代了。我記得中國歷史書上說是宋朝。宋朝的城市相當繁榮,物質生產和財政收入都超過盛唐。那個時候,日本島上還處於奴隸社會時期,還沒有像樣的城鎮。當時,日本群島上有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奴隸主,各自領導着十幾萬奴隸,各自管理、統治着幾十個小部落。武大郎就是讓本州橫濱海灣幾個奴隸打魚的時候給救上來的。本州的奴隸主見到氣宇軒昂的武大郎,覺得這是上天給他派來的一個活神仙。那個時候,我們日本人的身材長得幾乎都是又瘦又小,基本上個個皮膚粗糙,黝黑髮紅,武大郎在他們的眼睛里不但是高高大大的一表人材,簡直就是一個胖乎乎的白臉大活佛。

  武大郎定居本州之後,先是給本州的奴隸主製造了一面醒目的國旗,緊接着又給本州人造了一些文字。後來日本和中國有了密切的商貿交易往來之後,本州人才知道,原來本州這面國旗樣子的來源,就是武大郎在中國山東陽谷縣做炊餅生意的時候,天天和面用的那種長方形的大面板,面板上放着一個他天天到大街小巷裡去叫賣的那種圓形的小炊餅。武大郎給本州人造的文字,原來都是中國的一些筆畫簡單的漢字,以及一些漢字的偏旁部首。你說好玩不好玩?滑稽不滑稽?武大郎這個足智多謀的老祖宗,也真是挺能逗趣的。武大郎的社會影響力在日本,就像你們中國那個周武王和姜子牙似的。就是現在,我們日本哪一個城市裡和鄉村中幾乎都有他老人家的神廟。日本人歷歷代代都在供養着武大郎這個大活佛,逢年過節就要燒香磕頭拜祭他,求他保佑我們的生活越過越好。

  武大郎幫助本州的奴隸主訓練軍隊,把自己自創的一路揉面拳和一套奇妙無比,爆發力極強的七式炊餅火焰掌教給了士兵,訓練士兵的搏擊技能。本州奴隸主封武大郎為神武大將軍,讓他率領本州軍隊四處征戰。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武大郎就率領軍隊打敗了北海道、四國、九州那三個奴隸主,並且還接管了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部落,統一了日本群島。武大郎率領軍隊凱旋歸來之後,本州奴隸主不但把他的三個寶貝女兒一起嫁給了武大郎,過了一段日子,還把王位也傳給了武大郎,武大郎名正言順地當上了日本群島的第二代國王。

  武大郎在中國是個沒有文化素質,又讓老婆給戴上綠帽子的王八。可他當時在我們日本島上卻是一個人人敬畏的活神仙。別的一些豐功偉績就不用說了,就連一些王公大臣家生了小孩,都去請武大郎給孩子起名字。武大郎自己是大郎,他的大老婆生的頭一個男孩子,名字叫二郎,後來他的那兩個小老婆又生了幾個男孩子,他就按照歲序三郎、四郎、五郎的往下排。直到現在,我們日本人誰也不敢給自己家的男孩子起名叫大郎。武大郎喜歡吃水果,認為女兒只能算半個兒子,所以他的老婆們生的女孩子,就起名叫杏子、桃子、栗子什麼的。別人家生的小孩,武大郎就更是隨心所欲地給起名了。誰家小孩是在海邊或者河岸上出生的,他就給人家的小孩起名叫渡邊。誰家小孩是在井邊上出生的,他就給人家的小孩起名叫井上。我們日本的國旗、文字和人的名子就是這麼來的……”

  日本人究竟是不是中國人的親戚,日本的貴族是不是武大郎和那幾個野性未退的女人生下的雜交種,這些問題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的日本是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GDP方面,2008年,按照國際匯率計算的話,日本國內生產總值4.844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2位,佔世界GDP的比例為8.1%。人均國內生產總值34326美元,是世界第19位。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國內生產總值位居世界第3位(次於美國和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第16位。

  我並不是一個崇洋媚外,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的人,可這些實實在在的事就明明地擺在了我們的眼前,這不能不讓我們這些熱愛祖國、熱愛社會、熱愛生活的老百姓深思,不能不讓我們琢磨琢磨,這究竟是為什麼?

  我們中國人的老祖宗,堯、舜、禹、孔子、孟子……他們即使再有本事,再了不起,再偉大,那也是老祖宗的事,如果我們現在不再繼續偉大下去,那還有什麼實際意義。我們老百姓,其實,就是全地球上的老百姓,需要的都是一種人際關係和諧,物質豐富、精神文明的社會生活。我們中華大民族,至上而下,齊心協力地把國家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都快速發展起來,這才是現實社會的硬道理。

您正在瀏覽: 戲說日本島之一
網友評論
戲說日本島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