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閱讀了陶繼新先生與王登峰先生的對話錄《經典教育讓生命有根》一書,感受頗多,深受啟發。

  陶繼新說:我曾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從公元前551年孔老夫子出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2500年間,中國能夠正規入學學習的人數,未必比從1949年到現在入學就讀的學生多。同時我們現在從國內外學習了許多大教育家的經典教學方法。但遺憾的是,新中國成立之後的中國學子,成為世界級文學巨人者屈指可數。這種悲哀不能不令我們進行深入的思考。而中國古代的每一個時代,幾乎都產生了讓世界矚目的大思想家、文學家。從春秋戰國時期的孔子、孟子、老子、莊子、荀子、孫子、屈原等一大批大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軍事家,到帝制王朝的最後一個朝代清朝的大文學家曹雪芹,無一不是世界級的大師。那時候還沒有蘇霍姆林斯基,也沒有布魯姆和布魯納,即使有,也因國域之隔而無法學習其精妙的教學方法。但是,我們的先人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大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這種悖論的出現,應該引起教育界人士的足夠注意。

  陶繼新說:孩子的背誦能力是遠遠超過大人想象的。開始時也許沒有大人背誦得快,但一兩周以後,其背誦能力就充分展現出來了,就會將大人遠遠地拋在腦後面。孩子背誦有一個特點就是記得快、忘得慢。大人正好相反,記得慢、忘得快。同時,當孩子以很快的速度記憶下來一些經典的時候,也會對自己產生一種心理認同。

  如果在家庭、學校甚至社會上給其展示背誦經典的舞台,他們就會更加自信,就會背誦更多的經典,就會給自己積澱一筆終生受用的精神財富。

  陶繼新說:在某種意義上說,經典文化是可以讓生命有根的。如果根扎不深,就可能在西方文化侵入的時候,不分良莠都“拿來”,甚至頂禮膜拜。而當我們有了經典文化之根后,我們就可以在繼承與發揮中國經典文化的時候,放開胸襟,大膽地將西方文化的精華吸收過來,並讓它融入中國文化之中,成為我們文化發展的有機部分。日本對中國傳統文化比較重視,我曾經跟日本早稻田大學的一位教授交流對於《論語》的看法時,令我非常吃驚。他對《論語》的熟悉程度及解析深度,令中國的很多專家汗顏。其實,韓國也好,日本也好,他們的經濟發展,都與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有關。被譽為日本的愛因斯坦的湯川秀樹《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在自述《旅人》一書說:我五六歲時就開始誦讀中國經典……第一部分是“四書”,是從《大學》開始的,我最早讀的一本書就是《大學》,後來又讀了《論語》和《孟子》等儒家經典。可以說,有效地汲取中國經典文化的營養,並不阻礙湯川秀樹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的確,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是民族智慧的結晶,所載為常理常道,其價值歷久彌新。經典文化將我們的生命全然轉換,從情緒化的生活狀態變成生活目標清晰的狀態;經典文化讓我們在生活中重新發現完善與統一;經典文化讓我們找到了內心的寧靜,獲得心靈的自由;經典文化讓我們體味到生命的歡樂與高貴。而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讓我們的接班人,未來社會的棟樑們,我們最最親愛的娃娃們也能體會到經典帶給他們的這種智慧呢。所以讓我們和孩子們一起讀經典的書,做有根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