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一)

  很高興能站這裡跟大家一同分享這快樂時光,我想用一首詩的內容,開始我的講話:“有一首歌,我們天天都在吟唱,有一首歌,就像花兒四季開放,這首歌的名字叫做“文明”它的歷史源遠流長。

  是啊,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古文明國的美譽,在人類文明習慣中,也便可馬上判斷出他修養,素質,以及他的性格特點中的側面。文明是社會進步的標誌,人類進步的歷史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公民的文明程度也同樣代表國家發展進步程度。文明是一種進步,是思想的科學,行為的端正,習慣的改善,修養的提高,品質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從教育成長的角度,文明是告別作日的無知和粗俗,是自覺的控制,是人性戰勝,戰勝不符合社會、法律、紀律、公德的本能慾望,是把自己從相互敵視、相互防範中解放出來,從心靈的戰爭中解放出來,從狹隘的功利的和世俗的羈絆中解放出來……

  我先個大家講個關於文明的小故事。

  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在公共場合大多數的標語用英文書寫,但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禮貌的標語卻用中文書寫,這是為什麼呢?人家回答道:“因為這些不文明行為多數是中國大陸遊客。”為此到新加坡視察的一位教授萬分感慨:“不文明也是國恥”

  從這則故事中,我們不難領會到文明行為對個人成功,集體發展,國家興衰的重大意義。文明是人類進取的風帆,五千年的中華歷史和傳統,文明是我們每個中華兒女的美德,學校是播種文明的沃土,一所學校的文明程度是學校師生道德風尚,精神面貌的具體反映。

  那麼,在我們校園裡,文明應如何做,首先要做到禮貌待人,真誠服務於他人,講文明,愛清潔,自覺維護公共秩序。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我們滿懷憧憬,我們充滿激情,我們追求成長和長大,在這個過程中,讓我們親近文明,表現文明,實踐文明,做文明學生,創文明校園

  今天,我們養成良好習慣,明天,好的習慣就能造就我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收穫文明,成就輝煌的明天。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文明就在身邊”。

  還記得中央電視台的一個公益廣告嗎?一個晨練的青年,一邊跑步鍛煉身體,一邊幫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樹上的籃球,還把路邊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幫助一位費力上坡的三輪車老人推車,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樂了別人也滿意了自己。從中可以得到這樣一個道理:予人玫瑰,手有餘香。而文明正是你我手中的這一枝玫瑰。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素來是一個溫文爾雅,謙恭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華夏兒女的舉手投足、音容笑貌,無不體現一個人的氣質與素養。荀子云:“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所以,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

  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教師首先要教育學生做一個真誠的人,而學生的學習也應該首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之人,學做社會中人。

  有這樣一個故事,在新華網等單位舉辦的首屆“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評選中,有一個特別的女孩。說她“特別”是因為她用僅有的兩個小手指,從10歲到15歲的5年時間裡,利用業餘時間撿了6000多枚廢舊電池。她就是潘威娜,營D的一個中學生,是她以真誠的環保行為為遼寧爭得了惟一的“十傑”稱號。

  或許你會覺得自己離潘威娜太遙遠,但是我們的身邊也不乏小事。當你用標準的投籃動作丟垃圾卻沒有“命中得分”時,你會將它撿起丟入垃圾筒嗎?當你遇到自己熟悉或不熟悉的師長時,你是否會毫不吝嗇地送出你的微笑,道一聲:“老師,您好!”相信大家的心中都有了答案。在我看來,文明就在我們的身邊。體育課提前下課時,我們可以放慢自己的腳步,減輕交談的聲音,盡量做到不影響仍在上課的其他班級。在食堂買飯的時候,我們可以試着微笑着對工作人員說:“請幫我……”“謝謝”之類的話語,話雖簡短卻溫暖了彼此的心。

  個人的文明程度,決定着個人的形象,也影響着學校和社會的形象。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文明習慣的養成。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良好學習的前提,也是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礎。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什麼樣的思想品質,什麼樣的道德水準,去接過人類文明的接力棒。同學們,我們播下一個動作,使收穫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使收穫一個品格;文明已被人們放在心裡的一個重要位置,時時刻刻在與文明交談,因此,千萬不要把文明習慣看作小事。

  社會的全面進步不僅體現在物質的充足、技術的先進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進全社會成員健康人格的構建,需要重建禮儀,讓人們心靈相通,友好相處,在和諧的社會生活中獲得精神的愉悅、心靈上的滿足。這就需要我們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禮儀的基礎上,重建新的、體現時代要求的文明禮儀,讓中國在成為經濟強國的同時,也成為新世紀的“禮儀之邦”!

  同學們,我們知道:學習,改變命運;刻苦,成就事業;態度,決定一切;習慣,造就人生!讓我們從現在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奠定成功人生的基石吧!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三)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什麼是修養?是指一個人身上所擁有的文化、智慧和善良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美德。講究情操修養,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好傳統。我國古代就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說法。要想成為有修養的人,必須具備三個品質:淵博的知識、思考的習慣和高尚的情操。知識不多就是愚昧,不習慣于思考就是粗魯或蠢笨,沒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同學們,我們正處在人生最美好最燦爛的少年時代,這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險灘,你是願意做淺薄無知、言行粗魯的人呢,還是做一個知識淵博、舉止文雅、謙和熱情的人呢?相信所有的同學選擇的都是後者,這就是有修養的人。

  一個人的修養不是說想想就能擁有的,而是靠平時點點滴滴的積累。同學們,當你走在蕺山校園優美潔凈的環境中,你也許會感嘆生活實在是太美好了;當你和志趣相投的小夥伴一起遊戲學習,你會感覺到生活是那樣的充實快樂。可是,在我們這個美麗的校園,在我們的言行中不盡人意的地方需要我們每一個學子去督正、修鍊。比如:當每天早晨進校時,迎接你的是禮儀崗同學熱情地問候與值日老師的微笑時,你該怎麼做呢?是漠然而視、擦肩而過還是還以標準的隊禮、尊敬的鞠躬?當課間休息時,你是選擇輕言輕語、養精蓄銳還是追逐打鬧、放肆的喧嘩?

  同學們,做一個有修養的人不能只是一句掛在嘴邊的空話。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真善美,也都希望做一個有修養的人,那為什麼不付之以實際行動呢?“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古訓。親愛的同學們,行動起來,從自身做起,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講尊重老師,與同學交往真誠禮貌文明待人,受到委屈要不失君子風度,被誤解也能夠寬容他人;遇到師長、來賓,主動敬禮問好;上下樓梯,人多擁擠,注意謙讓,靠右行走,保障暢通;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見到紙屑隨時撿;愛護公共財物,不亂寫亂划,嚴格遵守學校規章制度,相互監督,共同促進。修養不僅能給予他人以滿意和快樂,而且還會使自己變得美麗;變得純真高尚。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演講稿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