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綠蘿輕挽,淡雅嫣然

綠蘿輕挽,淡雅嫣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淺夏如煙,櫻絮謝幕,槐花上場,一串串純白花瓣綴滿了枝頭,如雲似雪,甚是纏綿。

  倚在夏日的一抹清涼里,隨心泡上一壺閑茶。茶葉被開水浸泡,葉脈漸漸舒展沉入杯底,像自己那些上下塵浮的思緒。突然的,就念起了你,那個身居江南的女子。想到你是由衷偏愛品茶的,閑暇時,你總喜歡靜坐一隅,讀書寫字,聽曲品茶。你說,一個人,一盞清茶,一首詩篇,這樣安靜樸素的生活最是愜意,一個人的時光也可以這樣令人心動。

  是啊,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凡人常有,而陶淵明不常有。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如陶淵明般,拋名棄利,遠離世俗。我們終是行走在煙火里的凡夫俗子,也許今生都避不開紅塵紛擾,躲不過車馬喧囂。那麼,如你這般,在自己心裡留一方小小的晴空也總歸是好的,安安靜靜,與世無爭,品茶賞文,自在從容。如我這般,總在世俗的繁瑣中糾纏着的女子,骨子裡更是嚮往你的這種從容、穩重、淡然、隨性。

  許是你在江南小城呆的時日已久,越來發覺你就像那在水之湄的女子,撐一把碎花青傘,款款行走在江南悠長的雨巷,楊柳微垂、細雨紛飛的清新和淡雅隱隱在你身上散發出來。

  這樣的你,有着“心若向陽,無畏悲傷”的從容和穩重。你懂得如何經營自己的婚姻,懂得如何照看自己的子女,懂得如何在生活的柴米油鹽里遊刃有餘。你不一定巧笑倩兮,眉目如畫,但一定冷暖自知,素心善意;你不一定八面玲瓏,風情萬種,但一定蕙質蘭心,溫婉賢淑。

  這樣的你,有着“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朗月”的淡然洒脫。這是歷盡生活煙火氣息后的方能有的睿智成熟,這是經歷眾多痛苦以後方能有的雲淡風輕。你不追名逐利,你以你的真率筆墨淡然揮灑,在人生的斑駁中顯呈了你的真善美。這種骨子裡散發出來的美,只能羨慕,只能驚嘆,卻永遠無法複製,無法效仿。

  這樣的你,有着“你若盛開,清風自來”的隨心隨性。你的命運並非完美,你的生活有悲有喜,亦苦亦甜。但你開心時,展顏大笑,傷心時,淚如雨下,一舉一動都透着真性情。你隨性而活,為了心中的那片光明,即使是飛蛾撲火,也毫無猶豫、果敢決絕。

  你身居江南,人似江南,連同你筆下的文字也更是沾染了江南山水的靈性。靜靜的品讀你的文,將心放逐在你如花的文字里,感覺空氣里處處皆是沁人花香。

  你那淡雅的文字將一個個畫面娓娓道來,字裡行間呈現出一個淡然女子用細膩柔美的文字織就的樸素人生。或婉約柔美,或溫情真摯,或清新淡雅,一字一詞柔如雲,淡如煙,無需刻意的揮毫潑灑,自是一副詩意的山水畫。一直覺得隨心而作的文字最美,不摻其它,靈動自然,也許不經意間就走入人的心底,撥動了那顆心弦。我想你的文,大抵就是如此,雖然你曾謙虛的說你的文華麗空洞,雜亂不成章。其實,我親愛的姐姐,你平仄的詩行里,皆是敞亮的心聲和溫情,我更喜歡這種觸動心弦的契合感。

  總覺得緣分這兩個字太過美麗,它能硬生生的將兩個看似毫無交集的人牽繫在一起。一年前的某天,因着文字之緣,和你撞了個滿懷。後來,在逐漸深入的交流下,我對你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我開始戀上了你這個素衣清顏的女子,我同時改口稱你為“輕挽姐姐”。由最初的陌生,到後來的無話不談,我們聊了許多,關於文字,關於人生,關於情感,關於世態炎涼,關於功名利祿。驚奇的發現,你我在許多問題上都有着很深的共鳴。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或許喜歡文字的人靈魂都是相通的,所以兩個天各南北的女子,才會如此心心相契、惺惺相惜。

  時間的無涯里,誰都不知道某個轉角會遇見誰,而命運就是在你不經意間帶給你希冀,亦或是埋下一顆種子,在未來的某一時刻,才能讓我們與對的人相遇滿懷。我想。此生,你便是那個我遇見的對的人吧。

  手中的書信不止一次被翻閱,而今再次細讀,感動仍舊如昨。這是兩個月前我生病期間你特意寄來的,洋洋洒洒,情意綿長,無一不透露出對我的關心與呵護。我一遍一遍不忍猝讀,生怕錯過了任何一個暖心的字眼,任何一個溫情的瞬間。

  信中你提到說,自從遇見我,你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說你由孤單冷漠的冬天雪人變成了淡然蓬勃的春天綠意,你開始生機勃勃,欣欣向榮。你說我如玉蘭仙子,朋友三千,也許不在乎你這枚綠葉的清新,但你心裡始終是歡喜的,是在乎着我的。

  其實,我親愛的姐姐,即使我是一朵玉蘭花,也需要綠葉的陪伴,哪怕只是一片,兩片……至少讓我有勇氣和慰藉面對凋零的春天。觸目橫斜千萬朵,賞心只有三兩枝。一直以為真正的朋友不再於數量,而在於話與語的相契,心與心的相融。你如冬日的一縷陽光,夏日的一抹清涼,是我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風景,每每想起你嘴角禁不住微微上揚,心中溢滿了暖暖的幸福。

  還記得你說你期待某一天,我們可以在風景如畫的七寶老街,吃海棠糕,麥芽糖,還有臭豆腐。然後談談理想,聊聊生活,或者什麼話也不說,並肩看日落黃昏。

  我始終相信,兩個人若是有緣,無論置身何方,去往何處,待走遍千山萬水,閱盡人世滄桑,終有一天會相逢。兩個人距離再遠,這又有什麼關係呢?無論距離多遠,總有一份長長的思念,牽着你我。

  不知道這段情能走多遠,而我只能說,親愛的姐姐,如若時光允許,此生,定不負你的傾心相待。惟願這一段純白的友誼,貫穿始終,細水長流。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綠蘿輕挽,淡雅嫣然
網友評論
綠蘿輕挽,淡雅嫣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