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高山流水,靜待知音

高山流水,靜待知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泠泠七絲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劉長卿《聽彈琴》)

  “ 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俞伯牙)

  瀏覽空間好友動態時,看到雅魚的說說“願你有一個人像老夫子待我這樣待你好。同桌說這是我給她最好的祝福”,立刻便點了贊。不到一分鐘收到了一條說說評論,點開,仍然是那句“願你有一個人,像他待我這樣待你”,手指在手機屏幕上停頓幾秒,才緩緩敲了三個字:“但願吧。”

  放下手機,拿起筆無意識地在紙上寫字。回過神來才發現是上面的那兩首詩。搖頭一笑,索性加了題目,將之作為開頭,寫成文。

  各種樂器中,最愛的便是古琴,或許是也憧憬一人,如伯牙子期般與我相知相惜罷。文字也好,與人相交也好,從來隨心隨性,不迎合,不遷就,不矯飾,只希求一人,可以靜靜聽我訴說,向我訴說。

  只是自古便有那一句話:“千金易得,知己難求”。於是稍稍降了些要求,不求心意相通,不言而喻,只求我說出來的話能有人用心去聽就好。只是,在這愈加浮躁的世界,似乎連這樣一個能靜心聽我傾訴的人都不可求了。

  不,也並不是一個都尋不着。列表裡,不是還有幾個好友,雖然有的甚至沒有言語交流過,卻靜靜地,不知何時已交了心。看着瀏覽記錄里他們來過的痕迹,溫暖直達心海深處。

  笑着仰頭向窗外墨色的天空,一絲酸澀毫無預兆地順着鼻腔衝上眼眶,那溫溫熱熱的,說不清道不明,是怎樣的情緒呢?努力將頭仰得更高,幾點寒星伴着一輪將滿的明月撞入眼帘。是了,是了,月兒也沒有相知相惜的伴兒,她卻有一群星星在身邊笑眨着眼,安靜觀望,不離不棄。或許,這便足夠了吧?一陣清風淺淺掠過,並未走近月兒的心,星兒卻是長情相隨,永遠站在一回頭就看得到的地方。常說知足者常樂,追求得太多,求而不得又將是何等的難過!這樣便夠了,有一兩個人肯駐足聽你心事,總不至於太寂寞。自是不會放棄等待,只是身邊的星星,也同樣值得傾心相待,不是么?

  文/林紫菱

  :

您正在瀏覽: 高山流水,靜待知音
網友評論
高山流水,靜待知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