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葵花開

夏日葵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向日葵是非常容易成活的植物,不求水肥的多少,不擇土壤的貧瘠,只要播撒在土壤里,就會直立蓬勃向上生長。勤勞的家鄉人,每年總是在路邊、河沿、池塘邊、田間地頭的邊沿、房前屋后的犄角旮旯,充分利用閑余空地栽種上向日葵。農家人早春時節整理好土地,選好了日子,把籽粒點種到土裡,在春雨的沐浴下,向日葵籽生根發芽了,悄悄地頂破頭頂的泥土,慢慢長出一條柔嫩的細莖。接着,它們就開始你追我趕,踮着腳尖可勁的長。每年到了夏日時節,隨處可見一朵朵燦然微笑的葵花。

  夏日的下午2點鐘左右是一天中最炎熱的時候,驕陽似火炙烤着大地。進入7月以來,氣溫不斷攀升,沒有涼風,只有高溫伴着熾熱的陽光。因為工作時間的約束,我不得不頭頂烈日,騎上車踏上上班的路途。只覺迎面撲來一股股熱風,讓我感受着夏日的火辣。

  路兩邊的苗兒草兒耷拉着腦袋,它們也難耐炎熱的酷暑。唯有那鳴蟬在枝頭吱吱的鳴叫,似乎不知夏日的酷燥。每天,我總要經過好幾塊葵花地。寬大的葉子上不聲不響地長出一個個黃黃圓圓的花盤,在微風的吹拂下舞動、搖曳,泛起朵朵金色的浪花,彷彿一幅淡淡的水墨畫。 驕陽下成片怒放的向日葵高昂着頭,綻放出生命的力量。不由讓我豁然開朗了。在湛藍天空的映襯下,朵朵葵花鑲嵌其中,唯有它 們不畏懼驕陽的炙烤,一臉的燦爛、一臉的微笑。它們的目光追趕着炎炎的夏日,靈活的脖子隨太陽旋轉,只瞅的太陽含羞地隱身退去,才在涼風的撫慰下回歸田野 。

  每天下午下班歸來,我總要置身葵花海中,逗留片刻愉悅一下身心,感受葵花的魅力。我微俯身軀,輕輕地捧起葵花,一股淡淡地芳香拂面而來,頓覺神清氣爽。睹物思人,一朵朵葵花轉化成了一個個孩子的可愛笑臉,似如一個個可愛乖巧的娃兒載歌載舞。你聽,他們發出一陣陣銀鈴般的笑聲。正如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的一段描述:“向日葵葵盤,就像一座精美絕倫的音樂大廳,那一粒粒粉黃的花蕊,宛如一個個座位。太陽一出來,整個音樂廳里就會上演輝煌壯麗的陽光交響樂。”靜靜地聆聽一朵朵向日葵花開,就像在聆聽一首輝煌的音樂,那是怎樣的一種美輪美奐呢?我陶醉了。

  向日葵又叫朝陽花,還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望日蓮,因花朵常朝着太陽迴繞而得名。向日葵在我們家鄉大多種兩樣:一種是籽粒小、個子低矮的油葵,每年選擇好了生長期,能收穫兩茬,主要用來榨食油,含油量極高,味香可口,成為烹飪中最健康的油類選擇,做出來的菜肴香味濃厚。一種是可以與房屋試比高的大籽向日葵,收穫后,即可榨油的同時,還可以做色香味俱全的五香瓜子,嗑上一把,滿嘴香,逢年過節、結婚宴請的必備食品。

  我始終熱愛葵花。生命自大自然中孕育而生,無論順境逆境,都要坦然面對。美麗的葵花,有着快樂的外表。一心向著太陽,永遠溫馨開心,讓人感覺永遠沒有煩惱, 從日出到日落,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細雨蒙蒙,始終綻放出意味深長的微笑。生命如此可愛,幸福就在自己的心裡。在喧囂中,獨守一片真情,在濃郁中,默守一份平淡,正如花開花落的悠閑。坦然面對,只要真心地選擇快樂, 生活中快樂無處不在。

您正在瀏覽: 夏日葵花開
網友評論
夏日葵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