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六河

我的六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六河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六河

  在外地工作、生活了四十多年,見過長江、黃河。觀過東海、南海,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小時候生活的村莊,家鄉藍田沖前那條灣曲清亮的六河。

  六河是一條小河,沒有堤,河床低於地面,寬不過十四、五米,深不過三、四米,在南嶽七十二峰之一的城基峰下流動,不知道始於何年何月,也不知道還要流淌多少年?

  春,款款地帶動人們的思念和期望而至,河岸的樹、草紛紛躁動,亢奮不安,新鮮嫩葉爭相盎然,河水時清時濁,款款而來,又急急地去,追逐不舍,流向遠方。

  一群群鴨子扇着翅膀,你追我趕,爭先恐地后地撲入河裡,個個將扁嘴圓腦插入水裡捕捉魚蝦,裸露在水面上的是一團團毛絨絨的尖球,好像表演美麗的水上芭蕾舞一般。

  夏日,鶯飛草長,鳥雀爭歌,簇簇碧葉遮擋驕陽,創造出樹下河岸的清涼,人們勞作之餘,樹下談笑開心。夥伴們戲水游泳,歡呼地打着水架。雨天,河面上萬珠競跳,人們避雨樹下,與翠鳥對話,相映成趣。

  驀然舉目,金黃水草,繽紛茂密,在河之濱,隨風搖曳,舞姿瀟洒。灌木、雜草、野花覆蓋著流失了的漫長的歲月。

  金色的季節里,沉甸甸的稻穗低着頭,一片片霜林紅葉,環繞河的兩岸,山光天色,倒映在靜態的河水裡。習習的涼風,微微輕拂,濃郁着鄉村的風情,遠處傳來狗叫雞鳴,此起彼伏,炊煙在鄉村的上空婀娜多姿地飄蕩。

  南方的寒冬北風剌骨,寒氣逼人,天地寂靜,堅韌的光桿樹枝,如草書筆道,清冷的河岸,裸露的河水,沒有綠色扶襯,仍能凸現出疊映遍地的情愫。滴珠的河水充滿着愛的因子,這就是大自然的神秘賜贈,一方水土養育着一方人!

您正在瀏覽: 我的六河
網友評論
我的六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