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父親高高的個子,瘦瘦的身材,很英俊,是一名人民教師。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我用劉和剛的一首歌《我的父親》來作為開場白。每次當我唱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感受到了父愛的偉大,父愛是天,父愛是永遠堅強的後盾;每次當我唱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感受到父愛的關懷,父愛是地,父愛是永遠無私的眷戀。

  父親把他的前半生獻給了崇高的教育事業,他紮根山區,用他粗大的臂膀給我們呵護和養育,教會了我們做人的道理;用他優美的文字和動聽的音樂,給我們輸慣了文化知識和潛在的音樂細胞,他像老黃牛一樣默默地奉獻,靠他聰明才智,靠他辛勤的勞動,把我們養育成人。

  十年動亂,成分不好,給父親的心靈造成了無法縫合的精神創傷,他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的理想,自學成才,自己買上零件組裝了自己心愛的第一台半導體收音機,自己用竹筒琢磨用火柱燙眼做了第一支笛子,豐富的業餘生活,給了他無限創作的空間,吹拉彈唱無所不能。1978年陰霾的日子終於煙消雲散,十一屆三中全會徹底改變身份,恢復高考,實現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理想成為了一名民辦教師。身份的轉變,也給我們得生活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他帶着我們舉家搬遷,離開了那個讓人傷心的地方我的老家。

  生活慢慢變好了,可我們卻一天天長大,父親微薄的工資已經難以承受我們上學的需求,父親和母親商量,靠小時候給我們縫衣服的機器,開始研究怎麼裁衣服來額外增加家裡的收入,就這樣開始當起了業餘裁縫,那些額外的收入,讓我們全家好是高興了一陣子。可慢慢的上初中的上初中,考師範的考師範,上高中的上高中,家裡又開始拮据了。為了讓我們好好學習安心讀書,父親又開始了第三職業-畫油布,畫好了父親利用休息天出去賣,每當他賣回來,他都精疲力盡,回來倒頭就睡著了。為了增加家裡的收入,父親還種了十畝地,靠他給鄉親們無私的修理電器、寫對聯,贏得了村民的敬仰,到收穫的季節,人們都主動為我們收割,使我們都如期走出了學校,邁入社會的大門。

  如今的父親已經退休,但是養成的良好的生活習慣,使他沒有坐下來休息一天,打工組裝過自行車,給藥店看過門,他靠自己的豐富的生活知識,現在成為物業公司的一名電工。

  父愛如山,他像一盞燈,給我點亮了生活前進的方向;他像一首詩,給我注入了生活的血液,這就是我的父親,偉大而平凡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