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悲傷的六一

悲傷的六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六·一”這一天,妻子早早地起了床,把我也從酣睡的夢中叫醒說:“今天有很多小孩要到我們家來化妝、做頭。準備去慶祝他們的節日。”

  ??我起床,趕快收拾起家裡的衛生。擦桌、掃地、拖地,剛收拾完畢,一個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子就湧進了我打開的房門。像一隻山雀嘰嘰喳喳的圍着我的妻子。一個說要盤頭;一個說在扎辮子,一個說要把臉蛋畫得紅彤彤的。我妻子忙完了這個,又忙那一個。扎完了辮子、盤完了頭,畫完了妝的這一群小孩,站在我們開的理髮店理,真像春天的幼芽嫩酥酥的;也像春天盛開的花朵香噴噴的,那紅紅的臉蛋如那一顆顆成熟了的蘋果,在那耀眼的燈光下,顯得晶瑩剔透。看着這一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們我應該感到高興。但我的心裡怎麼也高興不起來。那是我兒時的傷痛,在我記憶的大腦里一幕幕地浮現了出來。是我的一個至親至愛的小夥伴還沒有過完童年,就悄然地離開了人世。他像一顆流星永遠地消失在了茫茫的宇宙太空。此時此刻我的心情,是那樣憂傷和悲痛。

  ??我那過早離開人世的小夥伴,圓圓的臉,長得胖嘟嘟與我同住在一個院子里。上學我們相互的邀約。深怕誰納下了誰。老師還特意地把我們安排在同一座位。放學了我們倆總是手拉着手的一同回家。他們家有什麼好吃的總是送過來給我吃,我家有好吃的也送過去給他吃。吃過晚飯的我倆同坐在院子里,在那長得枝繁葉茂的樹下。溫習着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特別是應用題解題。到了關鍵處我們倆同時發揮那小小的聰明,破解了一道道擺在我們面前的難題。我做作業的速度在大人的眼裡覺得太快了。只要我們要離開院子到外面玩耍時,大人們總是說:“再學習一下出去玩。”我們想玩的心,早已被那夜晚的涼爽的風,銀色的明月,滿星星的天空吸引住了。

  ??他小小的眼睛在暗示我,我的小眼也在暗示他。走,我們打着上廁所的幌子,一起溜出了院子。在夜幕的掩護下,我們與同一個街道上的孩子們玩起了捉迷藏、抓特務的遊戲。我們玩得很晚很晚才一道回家。在父母的盤問下:我是他的證人,他也是我的證人。我們的事做得是天衣無縫,父母們也無懈可擊。玩累了的我們,在夜晚里睡得是那樣的香、那樣的甜。

  ??我們一道做作業、一起玩。那時,在我們小小的心靈里,還想給家裡做一些該做的事。

  ??我們利用星期天,到河邊拾柴火。到河畔、溝畔、田坎、山坡去採摘野菜。我們的小背簍里、竹籃子里都裝着我們拾的柴火和野菜。

  ??記得最清楚的是:我和他一道到山坡上采枸杞尖,我們邊采,邊聊着我們那童年的話語。他問我:“你看過一本小孩子的書沒有,那故事真叫我饞。說的是:一個家裡擁有一個聚寶盆,想要什麼,只要對着聚寶盆念一下那人不知鬼不覺的咒語。你說要金要銀那聚盆的口就會嘩啦啦地吐出一地的金銀來。”我說:“真有其事。要那是真的,我們就不用在這大太陽的天里采野菜;在那凜冽的寒風裡拾水柴了。假如你現在有一個聚寶盆,你最需要的是什麼?”他對我說:“他最需要的是一副斗獸棋、一副軍棋、一副撲克牌,讓我們玩得天昏地暗。”我們在陽光下也擺七個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童年啊!我們太幼稚,幼稚得來太陽都張着大大的嘴在笑我們。

  ??他的夢在童年就泯滅了。

  ??那一天,河的上游,下了一天一夜的雷陣大雨。呼嘯而下的洪水,溢過了河堤,淹沒了莊稼和農田,灌滿了一個個的池塘。就是在這樣,洪水還在猛漲的時刻。我的小夥伴和一群還不懂事的孩子來到了河邊。他們脫下了衣服和褲子放在了沙灘上。赤條條的身子暴露在了陽光下。一個個向那拍岸的河水走去。

  ??走着走着,忽然間我的小夥伴的頭不見了,整個身子沉到了水裡。幾個同他去的孩子嚇慌了。爬上岸,匆忙的套上衣褲,跑回了家。

  ??太陽偏西了,他仍然沒有回來。他家裡人着急地問我:“知不知道小胖到那裡去了?”我說:“前幾天我給他賭了氣,這幾天我們沒有在一道玩。”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紫雲山下)

  ??夕陽的餘輝已經盡收山下,灰濛濛的夜色在整個縣城降臨。不知是那一個小孩站出來說出了事情的經過。我和一群大人和孩子們來到了河邊。那銀灰色的沙灘上,遠處看去還有綠色的身影在那裡舞動。等我們走近,一看是一個排的軍人在那裡練拳打靶。

  ??這一個排的人聽說是有孩子落水,手牽手地融進了滾滾的激流之中,片刻的時間,我的夥伴就被打撈上來。人們又是人工呼吸;又是找來了一頭水牛,把我的小夥伴橫擔在那牛背上,那嘴裡不斷地冒出渾濁的水。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小時過去了,我的小夥伴依然沒有動靜。我的小夥伴僵硬的身體與牛背形成了一個十字。死了,他死在了那談談的月光下。

  ??我一夜都有沒有睡,整個身子在被蓋下顫抖着。我聽到了,釘裝我小夥伴那火柴匣子的聲音和他那母親的嚎哭聲。那聲音在撕裂夜晚的天空。我傻了,傻在了只有哭聲的夜晚里。

  ??第二天,我沒有送他上山,我不敢去面對他的死。因為他是我有生以來第一個看到死去的人。死亡對小小的我來說是那樣的恐懼。

  ??多少年月過去了,我小夥伴的軀體早已經化為了灰,變成了泥。這肥沃的泥正在滋潤着一叢綠油油的青草。只有這青綠綠的草,仍在懷念着我兒時的夥伴。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紫雲山下)

您正在瀏覽: 悲傷的六一
網友評論
悲傷的六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