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華夏·印象

華夏·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你聽說有種綿延五千年的風華,叫華夏。那淋漓的書法蒼勁着力透紙背的“寵辱不驚”,那禪意山水在留白處的“行至水窮”,風雅的太白吟誦盛唐的絕代,易安的痴意愁情載不動蘭舟。塞北的胡風白雪,邊關明月,江南的綠瘦紅肥,青山秀水。半世流離的遊子卻說這萬千的風景不敵杳杳歸途的美麗。字裡行間有大家說不完的千年,古國文明的搖籃孕育着着子民的聰慧勇敢。太多的故事,從盤古開天到倉頡造字,從結繩記事到陰陽太極。西方的哲人膜拜老子的智慧,伏爾泰面壁孔夫子的畫像,在找不到答案的深夜,神秘的東方處處供藏着超然睿智的經傳。太久的歷史,血肉築起的城牆和功成骨枯換來的勝仗,凝成脊髓里的謙和隱讓、不卑不亢。贏了說聲承讓,輸了不會輕忘。黑髮如墨,寬袍翻飛,負手立於風裡飄如謫仙。狹長的鳳目諧謔里夾着惑魅,黑白的眸子機關盡藏,嘴角的弧度是淡淡蹴就的胸有成竹,俊顏的稜角是時光雕刻的玉琢。書香染就閑談里溫文爾雅,縱橫的棋盤上一試高下。

  【凝眸】我說華麗鋪陳里那一種綿綿長情絕不是文人的矯情。誰願意用一首小詞膾炙人口去交換一場聒碎鄉心夢不成。況且坎坷歷盡詞工整。這一邊是濃妝上翠樓,問君今歸否的少婦。那一邊是家書抵萬金,鐵騎入夢來的將士。城這邊昔日折斷的長安柳又抽出新綠,城那邊你送別的香囊依舊幽入心脾。讀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戰火紛飛的歲月,國家不幸詩家幸。多少易安居士日漸黃花瘦,莫道不消魂。生離總比死別更驚心,也造就執着。總有人用一生等待誰的歸來,妝奩封塵,珠玉失色,她一身素衣徘徊於渡口,歲歲年年。總有人耗盡一生去懷念,點滴芭蕉心欲碎,幽窗冷雨一燈孤。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時光如梭,今人不懂,妄說矯情。直到他們終經歷了除卻巫山,滄海桑田。篤實情深的伉儷感染者每個時代的善男信女,默默祈寄,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言志】壯志未酬也罷,睹物思人也罷,非烈烈的酒不能澆築心中塊壘。有人說鴻圖霸業不勝人間一場醉,酩酊一場,就暫忘那山河破碎、大業未競的國恨,夢回一場,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誠然如是,就讓清冽的酒伴着清冷的月華,痛定思痛,寂靜到天明。待到天明,再重整旗鼓,依然是踏着一地金色的而來的王者,只因為你腳下的山河叫中國。別人看不到的時候,就摘下堅強的王者面具,在金樽前做一回平凡的自己。

  【軒昂】長安洛陽臨安建鄴,山河壯闊,天下之大,敬仰北京。昔日的皇城,夕陽下的故宮,餘輝為角樓鍍金,護城河漫溯歷史的悠遠綿長。兩側硃色紅牆巍巍然框出一方清澈藍天,眼界里就只這兩種色彩亦覺得十分悅目,可觸的磚紅和不可及的瓦藍。坐落在紫禁城對角線中心的太和殿,其內的富麗堂皇和其外琉璃瓦的金碧輝煌,只一眼,便難忘。屋頂兩端優美吻獸,有力地吞住大脊,古穆且氣魄。前庭皆開闊明朗,托襯着千百宮殿的器宇軒昂,后苑裡蒼松翠柏歲寒不凋,玲瓏假山秀石迭砌,樓、閣、亭、榭掩映其間,優美恬淡,無不匠心獨運卻仿似渾然天成。

  華夏,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服章之美,禮儀之大。疆域遼源,物資豐美,智者樂山,仁者樂水。龍圖騰的霸氣凝結在明黃的龍袍上,盤結在華夏子孫的心窩上,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您正在瀏覽: 華夏·印象
網友評論
華夏·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