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今天,我教學了《槐鄉的孩子》這篇略讀課文,也是學生學習、接觸的第一篇略讀課文。可以說:本節課是我和學生們共同學習、共同成長、共同思考。因此,一節課下來,感想頗多。

  因為是自讀課文,這篇課文我準備一個課時就完成,重點在讓學生去感受課文,品讀課文。這一單元的主題是多彩的生活,快樂的生活。首先,上課一開始,我就讓學生們回憶前面所學的三課給他們的感受,把幾篇課文能緊密聯繫,孩子們也都能回答出來,深深的讓我感受到,自己在前面幾節課的功夫沒有白下。然後,通過一個問題,引出課題並板書,與前面的文章進行對比,發現課題的不同,區分精讀課文與略讀課文,並再次觀察略讀課文的特點,發現略讀課文的學習方法,並進行歸納總結。隨之,引導學生利用學習提示學習課文。因此,課堂上

  把重點放在了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體會出槐鄉孩子的懂事、吃苦耐勞和以苦為樂的特點,因為是略讀課文,所以設計了一個問題:你覺得槐鄉的孩子真 !讓學生通過各種方式的讀,談自已讀了課文後的的體會。學生在回答時,大都抓住了“勤勞的槐鄉孩子是不向爸爸媽媽伸手要錢的,他們上學的錢是用槐米換來的。”及槐鄉孩子的勤勞,對此學生感受最深,槐鄉孩子以苦為樂的精神,是靠我點出來了。

  由此可見,教學中也存在着些許不足,有待不斷完善。

  一、學生能夠通過讀文理解文中的內函,但總結的能力不行,本節課雖然課文都是由學生具體讀,但是老師也直接參与指導方法,一步步引着走,屬於半放半扶。隨着學生學習能力的提高,以後的略讀課我會嘗試更大程度地放手,由各學習小組的組長和學生一起學習。

  二、自讀中給學生的要求還應更明確,幫助學生養成會讀書的好習慣。

  三、要給學生足夠的空間去質疑,充分激發學習的興趣與思維的空間,讓其成為略讀課文學習的主角。

  篇二: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槐鄉的孩子》是一篇略讀課文。在三年級才出現第一次,在課堂學習時,我準備採用半扶半放的形式,把重點放在了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體會出槐鄉孩子的懂事、吃苦耐勞和以苦為樂的特點,因為是略讀課文,所以我就只提了一個問題:“槐鄉的孩子……”讓學生通過各種方式的讀說自已讀了課文後的的體會。學生在回答時,有的說槐鄉的孩子勤勞,這大都是抓住了“勤勞的槐鄉孩子是不向爸爸媽媽伸手要錢的,他們上學的錢是用槐米換來的。”對此學生感受最深,槐鄉孩子以苦為樂的精神,是靠我點出來了。

  有的說槐鄉的孩子不怕熱,這是學生讀了第三段寫的槐鄉孩子幹活時的樣子寫得很好,當時天很熱他們還在幹活。此時我就趁機引導學生朗讀體會當時天氣的熱,又讀一讀描寫幹活時的句子,學生體會到孩子們勞動時是很快樂的。學生已經能夠通過讀文理解文中的內函,讀書很有感情,總的來說,學生還是要靠老師適當的點撥的。

  反思本節課,雖然課文都是由學生具體讀,但都是我直接參与指導方法等,是我一步步引着走的。下次的略讀課我打算完全放手,由學生自主交流討論,學會合作學習。

  篇三: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槐鄉的孩子》是一篇自讀課文,文字生動,字裡行間處處洋溢清香,恰如文中槐米之香,絲絲縷縷,清淡不絕;意境之美,又如槐鄉孩子們身上透現的勤勞、質樸、善良的品德之美。因為是自讀課文,所以我準備一個課時就完成,重點在讓學生聯繫生活經驗,感受課文,品讀課文。

  上課一開始,我從家鄉的樹引出槐樹,從槐鄉引出“橘鄉”“魚米之鄉”。既理解“鄉”,又擴充了生活積累。

  課中,引導孩子們仔細觀察槐花圖片,意在讓學生對槐米感興趣的情況下,抱着濃厚的學習興趣去學習第二段槐米的作用,目的之二,是學習怎樣仔細觀察,有序表達。圖文並茂,講讀結合。

  在讀到“八月,天多熱。”這句話的時候,我引導學生想象在炎熱的天氣里各種事物的表現,自己在最炎熱的時候的感受。通過調動孩子們的生活經驗,既讓他們體會到了槐鄉孩子的辛勞,也讓他們感受了那份快樂。

  最精彩的環節是,讀了課文後,我讓孩子們談談對槐鄉的孩子的印象。 學生嘰嘰喳喳就說開了: 很勤勞──槐鄉的孩子可不怕熱,他們背着水葫蘆,帶着乾糧,沒等雲雀開口歌唱黎明,就已經爬上小山上了。天沒亮,他們就去摘槐米了;很自立、自強──不向爸爸媽媽伸手要錢,他們上學的錢是用槐米換來的;持之以恆──只要是晴天,孩子們又將投入到火熱的勞動;很勇敢 ──男孩敢爬那麼高的樹;懂合作──男孩子爬樹削槐米,女孩子撿槐米;愛學習──通過勞動賺到錢就可以讀書,他們努力勞動,就是為了能讀上書……

  最後我再拓展的環節問學生:“生活中,你從事過什麼勞動,他們給你帶來了什麼收穫和快樂?”學生的回答也非常精彩。

  語文教學只有貼近生活,才能源頭活水不斷;語文教學只有貼近生活,才能顯得厚重和豐富;語文教學只有貼近生活,才能真正為學生所喜愛。這節課我覺得上的很輕鬆愉快,我相信我的學生也會有如我一樣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槐鄉的孩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