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許希子

  在時間裡踏過的路上,香飄滿徑。可就算再溫暖,再美麗,也別再回頭了罷。不要問什麼,皆因時光,已作古。

  ——題記

  有時候,人總是會很奇怪地想回頭看看自己踏過的腳印,不知所以。也許是對那種溫如春光的觸動感的反覆體驗,細細想來,暫且把它稱作一種懷念或許更適合一點。畢竟,人的心總是對熟悉感存在着強烈的溫存和渴望。

  就算腳下的記憶就像海枯石爛一般不可磨滅,我都不得承認自己曾經發下的誓言被時光打成了碎片。那時,我說過,不再回頭。可到頭來,重頭開始的結局,卻在撕裂心房之後,嗚呼哀哉了那麼那麼多遍。

  人,可能有一種永遠無法的說清楚的心結,也始終解決不了。熟悉再也熟悉不過的東西,放在心裡的暗角,也不知道要對它說什麼了。就如現在的冬日,寒風冷的沒有知覺,希冀下的陽光就算盡最大的力量發出的溫暖,也被我們無情的推開一樣。

  熟悉的一切,當然也包括就算爬也一直爬過來的路途,都想着有一天能再一次經歷過。可人就這樣,總是沒有了勇氣。不敢再次忍着喝下為了成功而拋下的心血了,也再也不敢睜開眼看一看在低谷時,那能讓自己驚悚到渾身顫動的目光了,一切一切都不敢了。可他們卻一直在你我的心裡住了很久,一個個熟悉到一想到就發麻的心結呵。怕了,到底還是怕了,不明不白的就怕了那曾經擁抱過的青春時光了。

  能夠一直不斷的習慣用“人生”的詞句來修飾問題,不知是一種逃避還是故作成熟理智,當然,就算有時候看起來真的毫無關聯。不得不敬仰說,人生真的很大,有時候能大到你一抬頭,整個天空都是它。我們生活在裡面,不斷地長大長大,曾幾何時都想象着能用似乎已經強壯的雙臂撐破它,喘喘氣。可事實有時候會殘酷到不近人情,到頭來,原來徒勞在一開始就是已經註定好的了。時光總是能將人馴服的無話可說,抹掉了本應該有的張揚和熱烈,只剩下的呼吸和屍骨不得不讓我們承認,是即為此,夫復何求。

  偶然的機會,聽到有人喜歡磨難的感覺,如痴如醉,就像喜歡每次跌倒之後大聲呼出熱血的感覺。總感覺這樣的人矯情的要死,聽到耳朵里,刺痛在心底,不知平復。時光既然這樣親昵的讓你我遊走在這個世界,為何又故作醜態,自尋歸去的殤悲。細細想來,何以至此,又是何必。

  平平靜靜,雖說沒有過雨打風吹的歷程,少了那麼多夢想中的夢幻,那些讓人驚羨的東西。可強求來的所有,又憑什麼要說奮鬥之後的快樂滿盈,根本不可以。就且不再說那一個個提過無數遍,早已爛熟於心的人了,免得太過說教。於心,就算是我們,又何必用在路上的敲敲打打,來成就你我,到頭來滿是傷。為此虛飾,心之若何。

  突然就喜歡上一個人能夠在漫天細雨中慢慢行走的感覺。不曾言說那算是一種意境,未免太過自大。只是在那時候,天上的雨才漸漸牽引出了滿心的汪洋。就算那條小路那樣短,那樣曲折,就算到了自己思緒萬千的時候依然可以默默數清楚有幾顆青青草的地步,卻還是有着莫名的歡喜。也許的也許,這就是那種習慣,那種住在習慣里的熟悉,一種無言以對,無法表達的就暫且放開不去褻瀆的感覺。

  說來說去,把心都倒了出來,讓自己不能說什麼的愛上這裡。那條不想跌倒的小路,那種熟悉到無法忘記,不知道說什麼的歷程。

  《熟悉的草》

  小草小草,

  這條泥濘的小路是你的家,

  我已經知曉。

  可是你是否還記得,

  就是那第一次的跌倒,

  我卻深深的愛上了這裡。

  在這裡熟悉的來回奔跑。

  ——後記

您正在瀏覽: 路上
網友評論
路上 暫無評論